日本千葉大學交換心得

Chiba University

研習時間 2022年4月11日~2022年7月29日

V4A16吳佳蓉_3.jpg

 

 

在這次的半年交換期間,對我來說最大的難題就是語言。

由於我的日文一直都是自學,雖然平常很常接觸,語感不會太差,但這樣使用日文應用在生活中是第一次,而且自己也不是拿著多好的成績出發,因此我相當沒有自信自己能發揮得多好。考試和日常應用完全是兩回事,考試大多是選擇題,還有時間慢慢思考,聽力也講的很慢沒有「日常感」,背的單字不見得是日常經常使用的,真正來到日本後發現自己甚至連簡單的日常對話都講不出來,腦袋中只有一片空白。

或許會想說來日本的很多留學生也不會日文他們都用英文生活或交流啊,除了我對自己的英文也沒什麼自信外,我覺得自己來到的地方是日本,難得有這個環境讓我學習,我也喜歡日文,想要藉這個機會多使用這個語言,我知道英文對我來說一定比較容易使用,畢竟學了非常久,但在日本能夠使用日文的機會實在很難得,所以我要求自己盡量不要依賴英文。

有些人即使不太會那個語言,但他很敢講不怕講錯,就會學得很快;我比較怕犯錯,是屬於希望有所準備再使用的人,可能去區公所辦事,會用到什麼單字或句子在出發前都會查好,我覺得這樣使我,即使是這樣小心翼翼地學習,其實我也有從中學到新的單字或是文法,而且因為經常使用也漸漸變得能記起來。

V4A16吳佳蓉_2.jpg

有從別人口中聽說過,日本店員只要看到西方人臉孔或是聽到開口講英文的,就會表情變得很難看、反應的不是很樂於服務,這也是我盡可能不想使用英文的原因之一,但我發現因為自己講日文,即使講很慢文法又亂七八糟,大部分店員都是很願意聽我慢慢說的,這也使我有對於口說稍微有自信,甚至到後來已經能夠用簡單的日文跟店員聊天、和服務人員詢問事情,雖然有時候還是會遇到一些挫折,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已經慢慢習慣這個語言,甚至和一開始只會腦袋當機的那時候相比進步很多。果然學習語言就是要有環境,在半年內日文真的有進步,至少越來越敢講了,雖然交換的學科是設計系,可能在設計方面並沒有學到非常多,但我認為自己在語言方面進步很多,對此相當開心,此後也還想繼續增進日文,我也有自信自己可以學得更好。
 

V4A16吳佳蓉_1.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