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Stuttga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 2022年5月17日~2022年8月30日

旅行-柏林布蘭登堡門.jpg

 


1.文化衝擊
週日不開門
出於宗教傳統及公平競爭,德國所有的店家、超市和部分餐廳,在週日及各種與宗教相關的節日都是不開門的。除此之外,大部分的商店只營業到晚上7點,更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離宿舍最近的餐廳、超市都至少需要步行10分鐘才能到達。要想在台灣一樣在肚子餓的夜晚下樓買個宵夜,是絕對不可能的。

萬事先預約
到德國的第一天,下午3點我到了宿舍,備好所有資料合約準備去宿管辦公室簽約並領取我的鑰匙。居然發現辦公時間只到中午12點,和台灣只要在辦公時間walk in辦事不同,在德國我需要打電話預約明天早上的時間才有辦法入住。萬幸認識同樣在德國交換的大同學妹凱婷,讓我在她的房間借住一晚,我才不至於在第一天就在異國流浪。在之後遇到的很多事情,都提醒我要留充足的時間,先預約,先寄信詢問。

建築課程最終發表.jpg
2.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申請學校時,德國學校方面說建築設計是有英文授課的。但實際到了之後發現所謂英文授課指的是,上課用德文,但老師有能力用英文來輔導。少數全英文授課的課程也許因爲今年受疫情影響,本學期也沒有開課。在德文能力不足、不熟悉選課系統、也不知道該找誰詢問的狀況下,我硬著頭皮選了一門德文授課的建築課程,也選了一門商學院全英文授課的產品管理課。

在德文授課的建築課程中,我厚著臉皮在每個課間向陌生的德國同學詢問剛剛老師上課講授的内容和課後的作業。我把黑板上每個字抄下來,回家一個一個翻譯,再去Google確切的專業名詞意思。在小組報告時發現,雖然我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很輕鬆地用英語對談,但有很多建築的專業名詞,我不知道該怎麽表達,不知道該怎麽精確地傳達我的設計理念。還好我已經有學習過建築的背景,模型與圖紙總是設計界通用的語言,最後我還是順利地完成了課程。不過這份經歷也讓我有了更精進英文、德文的決心。

參觀德國公司Arburg.jpg
3.最有興趣的課程
在選修德國社會與文化課時,我沒有想到這是我收穫最多的一門課。這門課的老師是一位已經退休的老教授Michael,每一堂課的前一個小時他介紹各種議題:德國的育兒制度、教育制度、貧富不均、兩性平權等等。而課上都是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我們一起討論各國的制度文化,讓我增長了許多見識。後面的兩小時,Michael帶我們去斯圖加特的各地走走,著名的圖書館、教堂、世界上第一輛汽車走過的道路、海德堡的城堡等等。在這堂課上,我認識了很多世界各國的朋友,也更加深入瞭解德國的社會與文化。

除了學校的課程外,在假期和學期結束後,我去了歐洲許多國家旅行,親眼看了建築師高第的聖家堂,踏進羅馬競技場,親身處於畫有米開朗基羅畫作《創世紀》的西斯汀教堂,參觀了世界上最著名的博物館和美術館,從小在書上看到的偉大作品就在眼前,讓我非常震撼與感動。也去看了音樂劇和交響樂團音樂會。歐洲之行打開了我的眼界,刺激了我的藝術思維,也讓我更明確了未來的道路。在我去德國交換之前,我沒想到能在短短半年收穫這麽多,實在是很感謝學校的交換計畫、信任我的審查委員們、這半年認識的朋友們,和當時做這個決定的自己。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