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2022年 2月 1日~ 2022年 7月 28日

V4A 許裴恩02.jpg

 

 

1.    文化衝擊
最初抵達這邊時原以為自己很能適應這邊的生活,但是過了一陣子後發現在飲食方面實在是很不習慣。這邊主要的菜色都以麵包為主食,且外面的餐廳餐點價格不斐,所以在這邊的日常都是以自己煮為主。讓人驚訝的是歐洲國家並沒有便利商店只有幾家大廠牌的超市會坐落在各個地區,營業時間也和台灣很不一樣,這邊的店家多數是晚上6點就會結束營業並沒有那種24小時營業的店也沒有類似小吃攤的攤販會開到很晚。除了飲食外還有天氣的差異讓我覺得很衝擊,歐洲國家在夏天的白天時間很長最晚有到晚上11點才天黑,這個現象很容易會影響到作息上的變化,而且這邊的氣溫均偏低一年中只會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是超過30度的,因此荷蘭家中普遍都不會裝冷氣或風扇這也是我觀察到覺得差異很大的地方。

V4A 許裴恩03.jpg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我來說在這邊很大的難關就是語言上的問題,因為荷蘭的官方語言並不是英文而是荷文,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和店員或是服務人員對話時很常會有第一時間我不知道對方在說甚麼的難處。雖然荷蘭人普遍很親切也很願意說英文,不過像是路標或是店家名稱幾乎都是以荷蘭文書寫不像台灣會中英都標示所以還是有需多地方很不方便,在購買東西時也必須一邊翻譯一邊購物。而或許是因為教育方式的不同,雖然歐洲許多國家的官方語言都不是英文但人們卻普遍都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和台灣很不一樣的是我們大多在講英文時都很扭捏有時候也很難順暢地跟外國人溝通,在親身經歷了這個狀況後我覺得如果要有效地練習英語對話到國外學習是最快的方式。雖然只有來荷蘭交換半年,但若有機會能學習荷文我一定會再回到這個國家旅遊。

V4A 許裴恩04.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這整個學期的課程對我來說都很不一樣很特別,其中有一堂課是要大家各自幫紅酒或白酒設計外包裝並且第一名能收到自己設計的實體酒瓶,這樣的課程活動我認為很能促進大家想努力設計的動力。在經歷了一學期的歐式教育,不難發現和亞洲教育文化相比起來自由很多,這裡的師長們很少限制學生的發揮空間也不會去制定規則更不怕學生們有一樣的想法而設計出一樣的東西,因此不管是有興趣或是成就感在這邊都能很容易感受到。也因為班上的同學們之前的主修科目都不一樣,在設計時可以參考及討論到更多不同想法思維。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