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Stuttga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 2022年3月11日~2022年6月30日

1.jpg

 

 

1.    文化衝擊 
原以為德國人都講求務實效率,實際上卻不盡如此。學校上課有些學生和教授都會遲到15分鐘為彈性時間,我認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德鐵(相當台灣捷運)誤點的機率太大了。基本上鐵路不會準時通車,常常長途列車遲到一小時甚至直接取消車次,而德國人倒已經習以為常,而這和我們想像中德國重視準時的概念有些出入。不過有一點,德國人的確如同想像中的一板一眼,甚至死板到影響到做事效率。(真正出國前爭取簽證時的作業程序上就能感受到了。)還有一點非常震驚,實際到了德國南部,發現大部分走在街上的都是土耳其人,源自於好幾年前歐洲難民潮,德國作為種族歧視黑歷史的罪人,自然最大程度接收了中東難民,並提供寬鬆福利供無業人士定期領取政府福利金,導致許多人沒有就業慾望,加深政府負擔,造成更多社會問題。

從穿搭上可以窺見,德國人喜好務實樸素,路人大多穿著比起歐洲其他國家例如:丹麥的簡約、法國的時尚,西班牙的熱情,德國人的打扮正如他們的務實,顏色不花俏,造型不起眼,也很少人會穿著名牌逛大街。
題外話,校園中當台上演講完結束,全體同學不會鼓掌,而是敲桌子以示尊重,個人覺得超級有趣。

人際方面:愛瞪人,臉臭,好奇,外冷內熱。大多數的德國人都是友善的,而且年輕人也越來越重視英文的提升。我的幾個知心好友英文都講得很好,也很樂於幫助德語學習的問題。我覺得德國人雖然剛接觸時比較靦腆,其實真正熟了之後,會是一生都能珍惜的朋友們。他們非常願意提供幫助,也很喜歡就不同文化的交流,因此在人際上除了其他國家荷蘭、芬蘭、西班牙、土耳其的朋友,我覺得和德國人出去玩很舒適,沒有什麼隔閡。因此在每一趟旅程結識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與年齡相仿的他們交換各自的生活經驗,一起分享當下的喜悅,都是我會非常想念的;同時以後回去歐洲的時候,有在地的好朋友擔任導遊也很可貴。語言是把利器,唯有使用當地的語言,才能真正貼近當地人的心,比較舒適自在地交流,跳脫不同語法思考的框架,分享文化不同帶來的衝擊。

2.jpg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最大難題不是德文的艱深文法,不是人在異鄉的寂寞,而是做到時間管理。
在德國的交換生身分,選課較彈性,也規劃了大量的時間探索歐洲,期間利用課餘時間行走丹麥、西班牙、奧地利、以及德國境內大部分的城鎮。一個人旅行除了讓我訓練自主性、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充分享受一個人沈澱的時光。但大大小小的旅行前後,都需要好好規劃:錯開上課時間,預留準備報告的時間,我甚至出國半年間不間斷的持續幫台灣的家教學生進行線上英語課,以最大效率彈性地賺取生活費,非常有成就感。然而,交換期間上的企業管理雖然有趣,設計本科的精進也很重要。
結合在德國生活上大小的問題,以及每次旅行歐洲各國我都會盡可能的專注細節,紀錄當下的想法與回憶,期許能成為設計的養料。
總而言之,因為這些經歷,使人生更加豐富,不同價值觀的碰撞,體驗不同國家的美,獨身一人的自由,過程中面臨的各種困難都是我很感激的,而時間管理這門課,無論是大學最後一年,還是往後的人生道路上需要不斷努力的課題。

3.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有興趣/成就感的課程就是Business/Quality Management (企業/品質管理)。
課程中從介紹Industrial 4.0預判未來科技產業的走向,結合許多德國與其他國家的企業模式案例,更特別的是期末報告前教授帶我們實際走訪位在黑森林的工廠。

我們的教授Stephan是黑森林機器製造工廠的管理者、同時是黑森林應用大學的創辦人之一。他和合夥人積極鼓勵拓展德國郊區的競爭力,吸收年輕學子實習就業,幫助德國中小企業招攬人才成長。公司及工廠環境嶄新乾淨漂亮,簡潔富有美感。
最印象深刻的是走進最新的工業5G工廠,機器已經全面自動化並智慧化,打破大家對傳統對製造工廠老舊的認知。

Stephan以前矽谷IBM工作多年,聊了很多德國、美國文化、與亞洲文化的差異,比方說亞洲人比較習慣在幕後,不習慣大膽發表自己的意見,就他觀察到的,美國人很愛presentation,就算是普通的東西也能說的天花亂墜,這方面是優點亦是缺點。要是能夠吸取不同文化的優勢必能帶來更完整的發表。

不同於古板的教學模式,Stephan會分享自身的經驗故事、人生哲理,幽默友善也很樂於提供任何協助包括為同學找不錯的實習機會。這堂課是專門開設給國際學生的全英語授課,上課也是小班制。學生除了我和一位大同的學姊、一位日本朋友、一個荷蘭閨蜜,還有一群和我關係很好的芬蘭朋友們。印象很深刻,在期末發表結束後大家合買了一瓶紅酒給老師教授驚喜,我想亦師亦友就是Stephan給我的感覺,我也從報告準備過程中收穫滿滿,對工業化與企業生產管理產生更濃厚的興趣。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