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雙聯學位心得
Stuttga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    109年10月08日~111年08月29日

圖1.jpg

與2018年來台交換德生出遊


▪    文化衝擊 
2020年德國政府頒布了全國封城的政策,街道上所有商店全不營業,以往充滿嘈雜聲的市中心也沒有了活力,彷彿空城。為順利完成入籍等事項,我們使用了許多德國政府因應疫情而製作的線上填單系統與服務。在完成手續的過程中我發現,相較於台灣,德國不管在銀行辦事、交通運輸抑或是教學方式等方面上,都較為傾向使用紙本。因此在疫情期間不少的服務皆被迫轉型。舉例來說,因為遠距線上打卡等系統的建立,上班的模式將不會再要求員工周一至五皆在辦公室工作,而是增加了更多彈性。
在疫情期間許多的慶典都取消了。雖然如此但也因為封城的緣故我與宿舍裡的朋友們有了更加深厚的情感。很慶幸我的宿舍有如小型的國際村,住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透過文化間的交流,我結交了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認識不同的文化與宗教信仰,並更加懂得如何以不同的角度看事情。不僅如此,我也從中品嚐了很多傳統道地的異國料理。與高級餐廳的餐點有所不同,這些美食更貼近於各個國家的民情與文化。比起奢華的米其林料理我喜歡這些特別的家鄉菜。
 

圖2.jpg

圖3.jpg

與同班同學出遊 慶祝南瓜節

 

 

▪    面臨最大的難題
令我印象深刻的難題莫過於寄送國際包裹。起初我還不相信網上形容的狀況,直到自己親身經歷了才知道多崩潰。當時,我在系統上得知自己的包裹在德國的某輛貨車上遺失時整個晴天霹靂。我不停的撥打服務熱線求助,但沒想到客服只說德文且因為疫情系統無法即時連線、更新,所以所有的服務人員皆一問三不知。當下的我實在欲哭無淚,求爺爺告奶奶的忙了一個多月才找到包裹。有了那次慘痛的經驗,我非常敬佩台灣所有的服務業,並有了學習德文的動力!
在那之後,我的朋友也遇到了相似的問題。我不僅提供我過去的經驗還能以簡單的德文協助我朋友與對方溝通。我在經驗中成長,看見自己過去的努力獲得了一點回饋,能有能力協助他人時心裡真的好有成就感!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與台灣不同,在德國不論是哪一門課程皆有大量的個案研究。其主要是想培養學生具有批判性思維因此並沒有唯一的正解,教授們常從中透過引導使學生思考各種可能的答案。此外,課程也經常透過時事探討使我們將過去學到的內容套用在生活裡,使理論不再只存在於書本。很開心能以這樣的方式培訓自己,我認為我的國際視野因此相比以前更加的廣闊且成熟,不再僅侷限於玩樂、文化、生活等,反而更著重於如政治、策略、金融、技術等面向。
而所有的課程中,我最難忘的便是企業實習。我從未想過自己能有幸在賓士的總部實習,謝謝我的主管Jana在茫茫人海中找到我,給予我累積實務經驗,將想法更貼近於實務的機會!實習過程,我與夥伴們一同擬定專案流程、參與各國大大小小的市場部會議。此次的機會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六個月雖短但我獲益良多!。

圖4.jpg

與主管Jana合影紀念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