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藏野大學交換心得

Musashino University

研習時間 2022年5月17日~2022年8月30日

B4B56 2.jpg

1.    文化衝擊 
  來日本前,因為閱覽過大量的日本的電影跟電視劇還有動漫等,文化上的差異應該不至於太驚訝,沒想到才剛出成田機場就感受到了衝擊。

乘坐客運方便又安心
  在乘坐機場的接駁巴士前,司機會先下車收車票,確認行李件數並掛上吊牌,甚至幫忙搬進下方的置物處,到了下車地點,就算不是最終站,司機也會下車幫忙將行李搬出來,不像是台灣要擔心行李失竊的風險,以及擔心司機沒注意到你要搬行李,之前在台灣乘坐國道客運時,總是會怕在搬行李時司機就把車開走了,尤其是上下車人潮很多的時候。

駕駛人非常守交通規則
  在台灣過沒有紅綠燈的路口時,行人跟駕駛人總會需要事先眼神確認,大多數車輛在行經路口時速度都不慢,看到行人在路口時,行人為了自身安全,最後大多都是車輛先行,但在日本,駕駛人在路口幾乎都會放慢速度,甚至是完全停止下來確認有無來車跟行人,在台灣待了22年,只要看到有車來我一律都等車先過,才敢踏出腳步,在日本生活的這三個月,真實的體驗到了行人優先這件事,在沒有設置信號燈的路口也能非常安心的過馬路,後來得知,是因為日本有黃金駕照政策,獲得後能夠有多項優惠禮遇,使日本的駕駛人更願意遵守交通規則。

餐廳幾乎不會提供衛生紙
  雖然日本的餐廳會提供擦手巾,但幾乎很難遇到桌上會放衛生紙的餐廳,吃飽後想擦嘴每次都很困擾,所以都會隨身攜帶袖珍衛生紙在背包裡,我們在推論難道是因為日本人習慣隨身帶手帕,天氣炎熱時擦汗,洗完手時擦手,到吃完飯後的擦嘴,還有擤鼻涕都使用手帕完成嗎,在廁所衛生紙都能輕鬆的溶於水的前提下,還是想降低垃圾量,所以大多不提供衛生紙嗎,那還真是令人敬佩的環保意識。

什麼都可以集點
  在日本生活中,發覺到日本人很喜歡集點的行銷策略,不論是超市、拉麵店、香水精品店、交通運輸車票、甚至是由政府發起的節能省電及推廣政策都能透過集點來獲得回饋,使民眾增加意願,若是善用點數,也能省下一筆日常開銷。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日本交換的這個學期,我面臨最大的難題是,常常沒辦法適當的以日本人日常的對應去回應對方,會擔心自己的答覆是否有失禮節。
  六月中日本梅雨季及提早結束,漸漸變得悶熱,因為宿舍冷氣故障漏水的緣故,檢修人員來檢查時,雖然都聽得懂他說的事項,像是若還有漏水再連絡管理員等,最後台灣人通常第一反應大多是道謝對吧,不過日本人都會說請多多指教,我就是抓不到這個萬能的請多多指教到底要用在什麼時機,這是在日本生活的三個月裡最常感到困擾的難題,如何像日本人般的對應,或許這是需要多接觸日本人,或是在當地生活久一點才會比較容易抓到訣竅吧。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交換期間我最有興趣的是語言中心開設的課程「日本研究」,課堂中以不同的主題來討論及延伸到關於日本文化及道地的日文用法,像是「推薦的料理」、「我喜歡的音樂」、「最近如何」等,除了學習如何去表達跟敘述事物外,最重要的是能跟不同國家的同學及老師分享交流喜歡的事物,將課本上的表達方法學以致用,每一課其中一個單元會給情境來角色扮演,這是我認為最困難也最有趣的部分,同班同學間的日文程度雖然差不多,但因為沒辦法預測同學會回覆什麼內容,只能靈機應變,偶爾還會邀請到日本的大學生來跟我們交流,不只能練習日語會話,還能互相分享各國想法等,達到國際文化交流,是很活潑又實用的課程。
  在一學期之中,有兩次五分鐘的個人口頭發表,主題分別是「我的故鄉(私のふるさと)」及「現在著迷的事物(今、はまっていること)」,老師們會要求寫講稿,幫我們訂正日文用法以及讀音,才會讓我們上台報告,畢竟是人生初次的全日文發表,正式報告時,還邀請了日本的學生來聆聽及提問,是很令人緊張但特別的經驗。意外的是,在做簡報前,老師都有先確認我們有沒有做過簡報及發表,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日本人的求學過程中,上大學才第一次上台發表的人不在少數,令我非常訝異。結業式前的發表會,在所有留學生及老師的投票中,有幸獲得冠軍,也很感謝大家的肯定,使我對於自己增加了一點自信心。

1.jpg
4.    心得感想
到日本交換的一學期,對我來說的值得,是在這段時間裡,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家,從當地的日常生活中體驗、學習、及觀察到的經驗歷練,不是一定要特別努力的交到各國的朋友,也不一定要吃什麼牛舌海產逛什麼名勝景點,因為我認為每個人來交換的目的都不同。
  真正進入日本開始生活後,我很高興也很慶幸自己有來交換,一路上遇到很多新鮮有趣的人事物,同時也學習到很多新知識,終於有機會參加各種的現場活動,透過觀察還發現到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可謂人生旅途中的大豐收。
  交換結束並不是一個句點,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我希望能運用交換期間所獲得的知識、緣分以及經驗來回饋社會、回饋學校,並使台日交流更加熱絡精彩,也希望能跟還在猶豫是否要交換的大家,分享交換期間才能學習到的體驗。
  「推しは推せるときに推せ」這是我在最後的成果發表會跟大家傳達的訊息,沒有人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如果不想後悔的話,在這個當下想做什麼,別猶豫,現在就去做吧!

B4B56 3.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