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111年2月1日~111年7月31日

1.jpg

1.    文化衝擊 
對我來說文化衝擊並不大,不過與我們亞洲國家確實有許多滿有趣的差異。

腳踏車
他們對於腳踏車公共設施的完整性,以及腳踏車的種類,畢竟是腳踏車王國。在挑要租的腳踏車時,一種是一般的手煞車,還有一種是腳煞車。腳煞車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手煞車,要用腳反踩來煞車。這兩種腳踏車我猶豫了一下,因為腳煞車比手煞的便宜可以省不少錢。後來除了預算問題,也是想說都來荷蘭了就試試看這裡獨有的腳踏車。而且也許是因為我本身在台灣就很常騎腳踏車,其實很快就會上手(腳)了,比想像中簡單。

 

交通
雖然日常生活中,腳踏車就可以涵蓋99%的使用情況(下雨除外)。但有時到其他城市或國家,火車就顯得滿重要了。火車對於在歐洲遊玩是很方便的一種交通方式,在荷蘭內也是很方便的。我推薦如果想好好探索荷蘭的人,可以買107歐的方案,平日離峰時段跟假日整天都可以無限暢遊。如果只有假日想出行的話,可以買假日暢遊方案,就可以以較便宜的月費在假日搭乘國內火車。


食物
接下來應該是食物的部分,老實說荷蘭有特色的食物不多,大部分都是甜點或零食。例如荷蘭煎餅、炸魚或薯條之類的,所以很快就會吃膩了,反而路上滿多土耳其小吃店的食物其實滿好吃的。加上其實平常應該都自己煮,所以不會說到沒東西吃。

廁所
會特別提這一點的原因是,跟台灣比起來真的不方便太多了。在荷蘭要找廁所並不難,不過是要付費的。不論是餐廳(有些需要)、車站或是百貨公司(有些需要),都習慣會收些清潔費用,不過火車上的廁所倒是不需要。導致有時候想在外面上廁所時會很麻煩。所以建議如果不想多花錢,可以在家上好廁所再出門,或是利用搭火車的時間去上。

人&治安
對於這部分,荷蘭人是很友善的,所以不太需要擔心被歧視或被欺負。荷蘭相對其他歐洲國家算是安全許多的了。基本上晚上在路上也不太會有危險,在荷蘭這六個月也沒被偷過東西。但前提是要注意自己身上的東西。

2.jpg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對我來說是抵達荷蘭前、剛抵達荷蘭,以及準備離開荷蘭這三個時期。

抵達荷蘭
前可能是因為疫情,以及我們男生的兵役問題,這次出國要準備的東西真的太多了。首先是兵役的部分,要跑學校處室還要到區公所申請,還有簽證也要記得去辦理。出國前48小時要到醫院PCR。接下來就是找住宿,雖然學校會有管道幫助我們租到房子,不過如果確定會去交換也可以先自己找,不一定要按照學校的。總之有非常多需要注意的小細節要處裡,不過小心謹慎一點,按部就班地就可以一一解決。

剛抵達荷蘭
順利到達荷蘭之後,也不能太快鬆懈,因為還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腳踏車的部分可以看自己是要上網買二手的,還是跟我一樣用租的,我自己是跟Swapfiet租用。一個月十幾歐就可以解決,如果能找到更便宜的二手車也不錯。不過我個人是因為怕遇到詐騙,再加上如果腳踏車需要維修也不用再另外自費,因此我是選擇租用的方式。接下來是銀行要開戶,雖然用台灣的銀行外幣帳戶或是現金也可以,不過在荷蘭現在大部分都用刷卡的了,且有些店只有荷蘭銀行的pin卡才能刷。重點是荷蘭有一個特別的付款系統叫IDEAL,一定要有荷蘭帳戶才能付款,有些重要的平台都會用到,所以建議還是辦一下比較方便。

準備離開荷蘭
這段時間雖然不像到荷蘭時那樣麻煩,不過要注意的事情也不少。像是要把銀行關掉帳戶、繳回居留證以及填寫台灣入境表。另外像是有些訂閱要記得取消,例如電信合約、火車月票方案,或是有租腳踏車的也要提早寫信去給公司退訂閱之類的。建議如果在學期結束有打算安排到其他國家遊玩的話,可以預留至少三四天在荷蘭處理這些事務。也要注意租房子合約的期限,通常都需要約時間與房仲交屋,確認房間有無問題,所以要預先預約。回國的事能先處理的就先安排。

3.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這學期交換的是平面設計,主要課程分成三個部分:商業、概念以及個人。

商業Commercial 
其中商業是很有意思的課程,因為每位學生都要分組創立設計公司並接設計案子。雖然聽起來很難很有挑戰性,但當設計案結束時卻很有成就感。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位荷蘭當地的客戶不會說英文,所以是同組的荷蘭同學協助我翻譯的部分。當最後我將我的設計發布給客戶之後,客戶說了一段荷蘭文,本來以為客戶是不喜歡的意思。沒想到最後我的組員跟我說,他的意思其實是說很喜歡我的設計,所以語言隔閡也是一個滿常見的事。

概念Conceptual
而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應該是「概念Conceptual」這門課。在這門課中大家要探索以及研究不同的議題,可以是有關社會也可以是有關自己的事物。在學期最後需要創作出一個展品,學校也會安排展覽場地讓我們展示我們的作品。我們這學期還有一個觀眾票選的制度,而這個制度是我們展覽當天才知道。我製作的是一個互動的作品,一開始還擔心會不會沒有人參與,結果不只滿多人去嘗試,最後還獲得人氣票選第三名。當學期最後看到那麼多人來觀賞自己的作品,真的會讓人覺得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