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楊元瑜

圖一:研究所的課,老師不太管學生有沒有出席。美國學費很貴,要不要學是自己的事。會不會被退學也是自己的事。自己想辦法交出作業和做出 labs,考試成績自己顧好。老師再三保證絕不會調分。該當的,老師是不會手軟的。

 

1. 文化衝擊

在美國可以認識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我也交到很多來自中國、美國和韓國的朋友。我覺得在這邊的同學都很積極主動,也比較獨立勇敢。

基本上我覺得台灣和美國對我來說,沒有太多文化上的衝擊。真的要講幾個,讓我覺得自己很像個外星人的事應該是,要出國時,家人千交代萬交代,要我務必把口罩戴好。所以我也乖乖的戴了一整個學期。當班上唯一戴口罩的神奇亞洲人。對於美國人來說戴口罩,通常是生病很嚴重的狀況下,他們才會這樣戴。Covid 對他們來說,只是一片小蛋糕,咳幾聲吃個感冒藥,沒事、沒事的!再來應該是第一次在美國下雪天去上學時,我撐著雨傘要走去公車站。只是發現怎麼路上只有我一個在撐傘?覺得有點奇怪,就趕緊把傘收起來,以免不小心當個太高調的路人。另一個是我都是搭公車到學校上課,我也發現好奇怪,為什麼只有我看到公車來會招手,其他同學都沒什麼動靜,都沒有人會招手。後來才知道,乘客與司機都是用眼神交會,不需要招手。

ISU 是大學城,這邊的居民大部分的生活都是圍繞著 ISU,所以這邊的美國人基本上都非常友善。雖然確實也有遇到極有少數,一兩個學校職員,對外籍生可能沒有那麼友善。但是整體來說,我覺得大部分都還算不錯。我覺得在美國大部分的美國人,在工作時都比較有熱情。我剛去時身體不舒服,自己去學校的 health center 看醫生,學校的醫生和護士真的都非常沒有距離感,一些聽不太懂的醫學專有名詞,他們也會很有耐心地講解。像是打針要打什麼針,有什麼副作用。以及之後會開哪些藥給我,要怎麼服用,都一定會確認我也理解後,他們才會放心開藥。對我來說,這樣的工作態度是我會想學習的!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楊元瑜

圖二:從 12 月到隔年 4 月都是下雪或下冰雹的季節,Ames 真的好冷、好冷。建議同學禦寒衣物不用帶,因為台灣的外套基本上是不夠保暖的,可以等來美國再買。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覺得很多事情都是和原本的計畫的不同,是最大的難題。包括很多隱形的開銷,是原本不知道的。像是實際到 ISU 後才發現,原本以為可以抵免一半的課程,最後最多只能抵兩門 (6學分) 非在 ISU 修的課程。所以也不得不拉長修課時間,而這邊一學期學費+保險+宿舍,不吃不喝固定繳給學校的費用,一學期大概是 2 萬美金。ISU的畢業 requirements 須修滿 30 學分,一學分是 $1848 美金。希望未來想來的同學,也能順利拿到學位,所以實際要考量的現實面(時間和費用),需要仔細規劃。

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楊元瑜

圖三:參加美國朋友的畢業典禮,要在美國畢業不太容易,很多畢業生的家人都會專程從別州或別的國家,專程搭飛機過來參加他們小孩的畢業典禮。這是工程學院的畢業典禮。ISU不同學院有各自的畢業典禮。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還記得去年 8 月,我還在等 AIT 核發簽證,和等學校宿舍安排 (因為時間很趕,真的連學校附近旅館都找不到空房,如果直接到美國,也不知道要住哪)。所以我實際在 ISU 上課的時間,已經是開學兩週後了。學校的課程非常緊湊,作業也非常、非常多。剛到美國時,宿舍裡什麼都沒有,桌子、椅子、床都沒有。因為寫作業的時間都不夠了,當然也就實在也沒有時間去添購。所以那陣子,就是晚上地上鋪個睡袋,白天除了上課就到圖書館寫作業。我覺得第一學期修的 Network Protocol 課應該是讓我覺得最有成就感的課之一。主要是因為剛到美國,很多事情都還在適應和整頓環境,幾乎是沒有緩衝的時間。一邊還要同時補兩週前的課程和作業,很多不懂的,還來不及消化,就是趕緊找包蒼龍老師和周憲政老師求救。非常謝謝包老師和周老師,願意抽時間透過文字講解給我聽。後來偶然發現這門課的TA (同系Phd 美國學生),他也和我一起修另一門 Forensic 課。在每週 high loading 之下,加上美國這邊只要學期平均GPA 沒有B (80分) 就會被學校退學。我不得不鼓起勇氣,抓著 TA 求救。雖然每次去 TA 的 Office 我都很害怕自己的英文是不是可以順利溝通。不過其實都是自己擔心太多,後來我和 TA 也變成好朋友。 但是回想起來這堂課還是覺得非常可怕,還記得我們每週都有 1-2 個小考,小考都是計時 10 分鐘內要達完,我一定都會事先花時間準備 quiz。但實際考試時,常常都還在理解題目時,然後考試就默默只剩最後 5 分鐘。因為作業和考試真的很多很多。還記得到期中考時,光這一堂的作業, Labs, Quizs 就累積有 40 個,且不含期中考和期末考。以及最後的以 IEEE 為格式的 term paper。

總之,在美國唸書沒有估定的班級,所有的排課也是學生自己規劃。因此,同學間要互相交流的機會不多。所以這堂課瘋狂找 TA 求救,是我很難忘的體驗,讓我很真實的融入美國學生的生活。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