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事業經營系周相心

1. 文化衝擊

從台灣遠赴德國一年的時間,在初期或多或少都需要一些適應期。想當然爾,我受到的文化衝擊也是相當的大。舉例來說,在飲食及生活方式的習慣上歐洲文化與台灣真的有很大差別,德國人在生活上較為強調個人的獨立以及自主性,這也與他們在工作上著重於效率息息相關。有位德國同學曾跟我提過,即使是團體出遊,不必隨著團體行動也不會有人覺得你「不合群」,我認為這是很有趣的文化差異及衝擊。

另外,德國人在溝通及表達上相比台灣人來說較為直接,對比台灣人可能在情感或意見表達上較為含蓄,德國人若是對於討論的議題有批判或反對的看法,會直接了當地提出來,但卻是以正向的方式進行討論,演講者也不會感覺到不悅或是受冒犯等等。我認為這一點在亞洲職場/校園是比較少見的,也是很值得探討與學習的地方。

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事業經營系周相心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國外所面臨的最大難題,從學業上來說或許為以全英文進行報告及演說,無論是論文的表達或是各式各樣主題的上台報告,對於我而言都是全新的挑戰。如何應對德國人踴躍的提問,並以英文與他們互動,都是相當有趣且富有挑戰性的課題。

另一方面則是從情感上而言,我想一個人出國讀書或多或少都會面臨到想家、寂寞等的時期,當然我也不例外。初期到德國時,各種生活上的不適應以及密集德文課的挑戰時常讓我有著強烈的「思鄉情結」,對於現在留學生來說,通訊軟體已經非常的發達。因此我想給想家的留學生們幾個建議,那就是與家人保持聯繫、踴躍探索當地文化以及最重要的,給自己時間來適應嶄新的環境與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我相信你會與我一樣,從留學的過程中獲得寶貴的人生經驗及體悟,在未來伴隨著自己成長。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課程

在斯圖加特所修習各式各樣的課程中,我認為最有趣的還是「Doing Business in Europe」這一門,授課教授會進行為期約四個月的團體活動,並與三位德國同學一同進行。在活動中,團體成員們會進行許多決策,大體上而言就是一個產品的銷售,並嘗試最大化所獲得的利潤來與其他組別進行比較,並在學期末闡述你們這組的短期、長期經營策略。這個活動非常的精細,不僅僅是售價及生產線的調整、包含各地區的經營策略更甚於期貨、借貸等都可以進行微調,每週我的組員與我都會進行三至四小時的討論,試圖讓我們在這個有趣的活動中能夠脫穎而出。

隨著在期末與教授閒聊的過程中,我得知這是他第一次將台灣學生刻意與三位非台灣學生併在一組,讓我們能夠有良好的互動及化學效應。對我而言,這是我在德國所有修習課程中感到最有興趣的一門課程,同時也讓我收穫甚多。這一次的德國雙聯學位之旅,真的讓我受益良多,也讓自己有往前邁一大步的感覺。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