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事業經營系周可傑

1. 文化衝擊

來到這裡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東方和西方社會之間的差異。由此帶來的文化衝擊可以分為學校和日常生活兩方面。

德國人勇於表達個人觀點,在學校課堂中與教授之間的熱烈交流,對於我們東方社會成長的學生來說造成了一定的壓力。因為我們習慣將自己隱藏於人群之中,即便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也更傾向於私下尋找答案。與德國人敢於表達觀點不同的是,他們在日常交談中也表現出直接的態度。對於他們來說,事情要麼「好」,要麼「不好」,很少出現「還好」這種答案。這種風格讓我們學習如何以乾淨俐落且直截了當的方式處理事情。

在飲食方面,德國有名的食物包括德式香腸和德國豬腳,但我的評鑑裡絕非美食佳餚,因為與我們東方的食物相比差距太大。我曾向德國的朋友請教,得知他們喜歡食物的原始味道,對他們而言,食物是必需的,並非僅為了享受。因此,他們很少像東方人那樣在烹飪中添加多種調味料,追求食物的另一層次的美味。

另一方面,在交通方面,大多數人普遍認為德國人非常守時,這種準時是指在約定的時間點出現。然而,在火車誤點這個問題上,德國的快速列車卻存在著相當普遍的問題。這種情況比台灣的火車誤點問題更為嚴重,甚至有時候會出現無預警的班次取消情況。

此外,德國的房屋樓層規劃與我們東方不同,所有建築物都從零層開始計算,因此地面一樓對應我們的二樓。例如,我宿舍的房號以5開頭,實際上我住在六樓。這種不同的樓層編排方式,使得我每次進入陌生大樓時都需要反覆確認我要前往的樓層。

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事業經營系周可傑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上述文化衝擊的情境中,我們可以明顯感受到德國課堂的開放氛圍和鼓勵參與討論的態度。德國人對於課堂內容的積極參與,使整個課堂成為一個開放的平台,鼓勵每位同學發表個人看法。然而,這種情境也給了我一些壓力,因為我想分享自己的觀點,卻同時擔心表現不夠出色。

儘管如此,我逐漸明白德國人鼓勵大家踴躍參與討論的原因。課堂所提出的問題往往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答案,而是希望透過眾人的參與,找到最合理的解決方案。教授期待著透過討論來豐富課堂內容,並找出更深入的見解。這種理念使我明白,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觀點實際上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也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成長過程。

儘管我曾經感到緊張和害怕,但到了第二學期的尾聲,我漸漸開始勇敢地分享自己的課堂觀點。這段時間的經歷使我明白,每個人都有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而鼓起勇氣跨足自己的舒適區,也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收穫。逐漸地,我開始相信自己的看法和貢獻是有價值的,即使感到緊張,我也會堅持表達出來,因為我理解這是我個人成長的一部分。

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事業經營系周可傑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第一學期的課程中,我修習了一門名為「人力資源管理」的課程,這堂課有一些特別之處。首先,這門課的老師擁有豐富的職場經驗,這讓他能夠分享自己對人資管理的深入見解。他採取了一種與學生互動頻繁的教學方式,通過提出問題、引導思考、回答問題等方式,來教授我們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相關知識。雖然我在大學和台灣研究所時已修過相關的人力資源課程,但這門課讓我特別深入了解了歐洲職場的一些獨特之處。我學到了在招募員工時的注意事項,以及在履歷製作和面試過程中需要關注的細節,甚至了解了一些只有業界內行人才會知道的關鍵要點,這些內容都在課堂中完整呈現。

當然,為了學到新知識,我們必須付出一些代價。這門課的評分標準包括課堂表現、履歷製作、期末十頁的主題文字報告,以及每位同學需要上台進行十分鐘的相關主題報告。一開始大家都覺得這樣的負擔很重,但無論如何,我認為我們從中獲得了許多收益。我不僅在課堂中學到了寶貴的知識,而且在期末考試中取得了接近滿分的成績1.3(滿分為1.1),這給了我很大的成就感。

總體來說,這門課程讓我深刻體驗到學習的價值,即使需要付出努力,但最終的收穫是非常值得的。老師的互動式教學和豐富的實踐經驗使我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獲益良多,並且讓我更有信心面對職場的挑戰。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