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XAMK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蔡宗雯2

非常幸運能在大三下學期作為交換學生前往芬蘭一個學期,讓我能在芬蘭學校實習看到芬蘭教育、更在生活中吸收到不同的新知、遇到各種的挑戰,以下將去芬蘭的心得分為三個部分。

 

文化衝擊

芬蘭人的國民諺語是「沈默是金,交談是銀。」芬蘭人不愛寒暄,在很多公共場合芬蘭人都非常安靜,享受著自己的時光。我喜歡他們的安靜與沈默。我也喜歡他們不進行無聊、不必要的寒暄與閒聊。這就是一般人在芬蘭會感到的文化衝擊。有些芬蘭人選擇不閒話家常,是避免讓別人覺得不舒服。芬蘭人尊重個人空間,如果你不認識對方,你也不會想打擾他們,他們可能想要有自己的時間,不想要陌生人來打擾。多數時間,芬蘭人都會禮貌地和別人保持距離。

蔡宗雯1

 

面臨最大的難題

零下二十度的低溫,即是我在芬蘭米凱利遇到最大的課題。剛到芬蘭的那天,大雪紛飛,拖著40幾公斤的行李在市區,忍受著手機沒電、身體凍成冰棒的小挑戰。而我們學校是位於芬蘭西南部的米凱利,因此是個比赫爾辛基還冷的地方。我在芬蘭學校擔任教育實習生,常常要在早上七點半起床去實習,而芬蘭的冬天,早上快十點太陽才會出來但很快下午兩點又下山了。因此要來芬蘭,一定要對芬蘭有極大的興趣,不然其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這生活的。但我本身很快就適應米凱利的超低溫以及米凱利的所有一切。而米凱利,是個小鄉村,和大都市赫爾辛基真的很不一樣,這裡商店很少,一開始讓我覺得不是很方便和朋友也覺得這裡娛樂很少。但生活久了,我喜歡上米凱利這小小可愛的地方,並在這過了四個月的快樂鄉村生活。

 

蔡宗雯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很榮幸能申請到芬蘭學校擔任教育實習生,這裡的老師和學生都對我很好,能親眼看到全世界最快樂的學生上課,也讓我每天都覺得很開心。每天和這些金髮碧眼的小朋友在一起,真的是非常療癒呢!其中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我在芬蘭學校試教小學四年級英文的時候啦!平日在應外系接受的扎實訓練,讓我在芬蘭教室教學時,一點也不害怕,老師也很滿意我準備的教材和教法,這是我在芬蘭最美好的回憶。而我在大學修了芬蘭文,芬蘭文和歐洲語言的語系都不同,這是讓我感到非常有興趣的一部分,而學了一個學期,我也覺得芬蘭文並非大家說的難學,我反而覺得芬蘭文是非常可愛且迷人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