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楊欣餘2

 

文化衝擊

這次出國交換的經驗對我來說真的很特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到歐美國家生活,而且還是自己一個人,所有一切會發生的事情都要靠我自己解決,也要開始完全不同的新生活。以下分為食衣住行方面的部分來分享生活中的不同

在食物的方面,荷蘭人的主食是麵包,跟台灣的主食是米差很多,早餐的時候大家人手一杯咖啡,學校裡的各個角落都有咖啡機,午餐的話不像台灣的學校是一個小時的中午休息時間,我們課程的中午休息時間只有四十五分鐘,學校餐廳賣的是三明治、沙拉、咖啡和優格,我們大概下午三點左右就下課了,晚餐時間,大部分的荷蘭人都吃義大利麵、披薩或馬鈴薯泥。外面餐廳一餐大約都要花到大概十五到二十歐元,因為真的不便宜,所以大部分的外宿學生都會自己煮飯

在衣著方面,剛到荷蘭是一月底,那時有下雪,但沒有到全部白茫茫的一片的景色,其實沒有很冷,只需要一件很厚的羽絨外套、圍巾、手套和靴子即可。到二月時就沒有下雪了,氣溫開始慢慢上升,但溫度大概都在七度上下,到三、四月時,溫度會一直慢慢上升,只是有時候會有幾天真的很冷,下午有可能會下一點冰雹,到了五、六月,除了有時候會下雨之外,其他都是大太陽的好天氣,太陽雖然很大,但是風也很大,所以通常會穿薄長袖或薄外套。下雨時,這裡的人都不撐雨傘,不是因為他們懶惰,而是因為風太大了,雨傘一定會被吹壞,所以每個人都有一件防風防雨的外套

住宿的部分,是我們在申請時跟學校說需要他們幫忙找住宿,他們會找騎腳踏車到學校三十分鐘車程以內的房子,我住的是一間有年代的荷蘭房子,我們有三層樓,樓梯很陡,這裡總共住七個人,除了我之外有其他六個男生,有荷蘭人、波蘭人、羅馬尼亞人。自己的房間裡會有暖氣跟洗手槽,因為這裡手龍頭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所以在自己的房間有水龍頭真的很方便。共用的區域有廚房和廁所,每個禮拜會有打掃小姐來清理公共區域

至於這裡的交通,荷蘭的交通費用真的不便宜,尤其是買單程的話會更貴,而且這裡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腳踏車,自行車道真的很完善,在這裡生活一定要有OV卡,就像是我們的悠遊卡,但是他們有分記名的和不記名的,如果是記名的OV卡,還可以選擇自動加值。

 

面臨最大的難題

剛來這裡時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他們政府機關的動作真的很慢,而且都要事先在網路上預約,所以剛到荷蘭時,一定要先去當地的市政廳註冊,註冊完後會拿到一組BSN號碼,BSN號碼真的很重要,有了這組號碼才能在銀行開戶,記得務必在辦開戶前先去辦荷蘭的電話卡,因為開戶時會需要填電話號碼,在銀行要開戶也需要預約,通常都會預約到一兩個禮拜後的時間,有了荷蘭的銀行帳戶之後,會收到卡片和密碼的信,開通之後就可以用卡片付費了,生活的一切才算是都安頓好了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在這裡選的課程是創新溝通,我最有興趣和成就感的課程是City Spaces,我們的報告是要幫當地一個音樂場地Effenaar做改造,可以在建築物上面做改變,或是規劃更多不同的活動吸引不同客群的人,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並願意花時間在這裡。我們是以分組的方式做這次的報告,一組三個人,經過很多個禮拜的討論和腦力激盪,在最後發表的時候,每組的報告都很精彩,Effenaar的經理也覺得我們很努力,而且提出來的點子很不錯,他說他們回去之後會再跟公司提議並討論。我覺得這個經驗對我來說很難得,要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一起完成一份報告,而且還邀請當地有名的公司經理來參與我們的發表,運用虛擬實境的技術,讓我們的報告更加精采

楊欣餘1

楊欣餘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