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機械工程學系4年級王怡庭照片_CIO課程授課教授合照

 

文化衝擊

在文化方面最特別的就是對西方人來說,啤酒和咖啡就是他們的水,白天在學校無時無刻都在喝咖啡,也有些喝茶但比較少,學校沒有飲水機,都是咖啡販賣機,要裝水要去廁所洗手台裝,順帶一提,荷蘭的水龍頭大部分打開就是飲用水了,這是對來自各國的人都覺得很神奇的事,而下午、晚上或慶典,就是人手一瓶啤酒,對於我們中國文化來說,酒是跟家人或朋友在特殊節慶中慶祝用的,但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放鬆,無時無刻都可以喝,甚至在超市啤酒都會比水便宜,酒吧更是滿街都是,曾經我覺得酒吧是一個不太正經的場所,來到歐洲後整個大改觀,酒吧對他們來說就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在酒吧跳舞也不是只有那種未成年不能看的豔舞,大多都只是隨音樂搖擺和大聲歌唱而已,現場就是一個很High的氛圍,在酒吧裡,不論認不認識都可以開心地跳舞、攀談,再者,聚會時基本上都會喝酒,可以喝得少,但不能不喝,因為這是禮貌。在荷蘭,大麻是合法販售的,之前去阿姆斯特丹紅燈區,就有朋友去買大麻草,用啤酒罐槽小洞,然後大家抽,雖然朋友都說等要回國時都排掉了,不會被檢測出來,但是一者我不喜換抽菸,二者大麻味真的不好聞,所以我還是拒絕了,Coffee Shop是合法的大麻店,賣各式各樣的大麻甜點,最受歡迎的是大麻布朗尼,聽說吃不出大麻味,朋友們吃得很開心,如果要喝咖啡要去café shop千萬別走錯,不然回國你就會去警察局了

 

面臨最大的難題

一開始,我認為語言會是我最大的問題,但在前三個月一句中文都沒有和參加英語溝通課程的之下,雖然英文字彙量沒有進步,但是溝通變得流利很多,許多交換生還以為我英文變強了,但其實只是更自在的英語溝通而已。反而是生活習慣讓我很難習慣,在台灣時我是個早出晚歸的人,基本上整天都很忙,晚上偶爾偷閒跟朋友去打球的人,來到荷蘭是我最悠閒,時間最多的半年,整座城市基本上10點才開始活動,下午18點後大部分店家都會關閉(除了酒吧),晚上的活動很多,但基本上脫離不了party、酒吧和啤酒,而且通常都會到凌晨一、兩點才回家,在過去我的生活中只有忙到很晚,從來沒有跟朋友喝酒通宵開派對到很晚的,更別說晚上連跳三四間酒吧,但是來到這裡這就必須是生活中的一部份,為了融入大家,在可以的範圍內還是會一起參加各種活動,也在這些活動中慢慢地認識了很多人,留下了很多回憶。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荷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堂「以客戶為導向的創新」(COI),在過程中學了很多,一開始每週都在讀論文每週都要考小考,每堂課都要輪流報告討論,讓英文不好的我備感壓力,第二階段,學習了從前從來沒有學過的FFE流程,學習一個新產品的創新研發過程,討論、收集數據分析、原型設計、再收集、分析,一次又一次的思考設計,了解數據與設計之間的關係,找尋產品價值,也學會如何搜尋資料、撰寫論文。 Peter教授說我是改變很大的學生,從一開始,在課堂上都說不出話,到後來能夠與隊友、教授討論想法提供建議,最後微笑開心的完成這次的課程。過程中,我學會與不同國家的人溝通,也思考了自己的未來,之前跟老葉討論過我到底喜歡什麼,老葉聽完我的沒有章法的陳述後告訴過我,我應該想走研發,經過這堂課後我發現好像真的是如此,很開心在國外能修到相關的課程,找到未來的一個小方向。

機械工程學系4年級王怡庭照片_土耳其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