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陳柏丞1

 

文化衝擊

荷蘭的學生宿舍,與台灣最大的差異就是,他們非常注重學生的個人空間,跟台灣宿舍毫無隱私的住宿生活顯得截然不同。在Fontys,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八到十坪的四四方方的小房間,在不破壞房設備的前提下,你可以隨心所欲的佈置,甚至將家具調整成你喜歡的格局。出了房門,你才會在客廳與廚房等公共空間看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室友 。

在公共空間,不同國家學生的習慣與特色便嶄露無遺。舉例來說,在飲食習慣方面,很多來自非洲國家的室友,在煮完一天中的某一餐後,會將沒吃完的食物直接留在鍋內,好一點的會蓋上盤子或鍋蓋,有些人會直接採放任不管。而來自韓國的室友,則是幾乎餐餐煮出來都是一盤一盤紅呼呼的料理,好像不加韓式辣醬就不是正統佳餚,而海苔跟白芝麻則是必備 。

在擁有多元文化的宿舍環境下生活,需要大量的溝通還有互相尊重的能力。久而久之,我們對於彼此文化差異的接受度也都變得越來越高,不管是來自歐洲、亞洲、非洲、美洲的學生,在國際宿舍住久了,對陌生的文化習慣都不會那麼大驚小怪了 。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管理與行銷的課程裡,我是唯一的台灣人,也是唯二的亞洲人 (另一個是我韓國的朋友)。綜觀全班的英文水平,就屬我最爛。在這樣的條件下,要打入歐洲學生的交友圈內難免有些困難。除了語言的隔閡,對於歐洲文化的不了解,也是我在學習與交友之路上的一大障礙,這兩點都一再的體現了平常多看國際新聞的必要,最少最少,對於個人的專業與興趣,要能用英文流利的表達 。

不跑聚會也會讓你沒朋友,但這個沒有甚麼好強求的。孤身在國外半年的時間,除了為了適應環境而做一些改變,也應該要好好建立自己的生活品味與交友習慣,不用為了打入任何一個團體,而太刻意的改變自己,放寬心胸,用一個舒服的方式生活就夠了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一次要學習那麼多商業相關的生詞片語,總是稱滿挫折的。尤其在國際管理課程中,一個禮拜要上三天的課,新知加上課堂報告的雙重轟炸,多少讓人吃不消。期中報告的成績,我拿了大概台灣分數的三四十分,差點讓我想打退堂鼓。但也因為這個慘敗,讓我與其他荷蘭與德國的朋友在期中報告的時候格外的努力 (因為大家期中成績都很爛),最後用高分把期中成績平衡回來,千鈞一髮的在期末通過了這門管理課程。這個掙扎的過程,是這趟交換學程中最深刻的記憶 。

 

陳柏丞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