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沈子桓1

 

文化衝擊

這次透過學校所提供的機會,我交換來到了風車與鬱金香的國度-荷蘭。在這個低於海平面、人手一台腳踏車的國度,雖然一開始有許多文化上的差異但整體的適應還蠻容易上手的。這次交換的學校位於Eindhoven,荷蘭的第五大城市,同時也是歐洲的科技重鎮。這裡冬天的溫度會下探至零度以下,必需備有厚大衣來禦寒,也要有手套以避免手部凍僵。荷蘭的物價水準頗高,尤其在涉及有人力部分的服務與交通上更為明顯。以搭公車為例,在荷蘭搭一次公車的費用在台灣可以搭十次。然而在起司、牛奶、優格等乳製品以及其他農產品的價格就非常親民,超市一瓶牛奶的價格只要台灣的三分之一。在外用餐的消費不低,想好好省錢的話,在家下廚是最好的選擇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荷蘭不可避免會遇到的問題就是住宿。這次的交換過程中,在對方校方的安排下一度以為會在開學前無處可住,在最終即將離開台灣前,對方才協助安排至由當地租屋企業所提供的大樓宿舍。整棟建築全新裝潢,我也會是首批入住的房客。然而同時這也代表著:我將會是第一批的試水溫的人。果不其然,淋浴間熱水不熱,大樓施工嘈雜,公用設備故障等,加上許多的設施都是在我即將離開前才會完工。最無法接受的是,最後的房屋月租費比起一開始學校所說的還貴上一倍,雖說荷蘭租屋費用不斐這件事已有耳聞,加上已經是學生的優惠價格,但對於交換學生來說還是頗為沈重的負擔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歐洲的教育學習制度與台灣頗為不同,像這次我所選擇的課程Digital Experience Design 是一個組合式的課程組,裡面有六個課程都必須選修,而其中的五個課程都是為了輔助最重要的那第六門課程,加上學期中又有包含不同大小的講座,全部都通過後才會給予統一的學分數。

在這其中我最感興趣為Human Center Design這門課。老師在這堂課所教的是如何有系統的進行設計,設計的過程應注意的地方與細節,這也關係到如何與同組的組員進行有效率的設計。最有成就感的課程為Story Creation,與另一位同學一起討論激盪出有趣的故事,塑造故事主角與劇情的高低潮,過程中也有同學的建議、老師的指導,最後再用兒童繪本的方式呈現,算是這次的交換經驗中較為具體的成果 。

 

沈子桓2

沈子桓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