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XAMK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應外系何姸姸1

 

文化衝擊

在到芬蘭之前就有聽說過芬蘭有非常高的素質,在實際體驗過後真的讓我覺得那邊的生活很好。首先第一個碰到的就是芬蘭的駕駛的素質真的很高,他們從來不會按喇叭,我在那邊四個月從來沒有聽過一聲喇叭聲,他們也絕對會禮讓行人,不管車子離行人都遠他們都絕對會禮讓行人讓人先走,這讓我每天過馬路的時候都非常的安心。再來就是我們在銀行辦理房租的時候,一間銀行只有三個人員在負責辦理,旁邊有一堆人在等著辦理,但也從來不會看到等的人臉上有任何不耐煩的表情或動作,大家都非常有秩序有耐心的在等待銀行人員處理事情,這點也讓我覺得非常的驚訝,因為在台灣,就算一間有十個銀行人員在辦理,動作已經很快了,但很多台灣人還是會不耐煩 。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交換的過程中也遇到了蠻多難題,好險到最後都有順利解決。首先就是繳房租的問題。一開始是聽說可以用現金繳房租,結果我們到銀行要繳時,卻突然被告知不能使用現金,但我本身的台灣銀行不能使用外幣轉帳,當時也詢問了銀行、同學、房東,拖了兩個多月,最後終於在老師的幫助下順利繳完了房租。第二個是我居留證的事情,當時我已經預約好移民局的面談,但我也不知道我當下是不是有做錯什麼,移民局的人竟然叫我寫了一張驅逐表格,我拿到的時候真的有驚慌,後來我有打電話給移民局的人詢問怎麼填寫還有在同學的幫助下,最後有順利拿到居留證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總共修了五堂課,總共有三位老師。其中一位老師非常喜歡在課堂上小組報告也鼓勵大家踴躍發言,在這堂課中,我發現國外的學生在課堂中真的都非常積極地發表自己內心的想法,就連在小組討論中也是,也會主動地詢問其他人的意見,確保在小組裡的每個人都有機會可以發表自己內心的想法。上這位老師的課讓我認識了很多國家的朋友,也讓我有機會體驗到各國的文化,也讓我的口說能力有進步。而另一位老師的課就是全部都是聽他上課,但一開始因為老師的口音有點重,讓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終於適應,才開始慢慢聽得懂。在這位老師的課中,雖然沒有實際的討論,但我覺得我的聽力有非常大的進步 。

 

應外系何姸姸2

應外系何姸姸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