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林珈聿2

 

文化衝擊

人生第一次來到歐洲,對於歐洲的人、事、物都感到新鮮,以自身的經驗來說,我所體驗到的文化衝擊可以分為日常生活和校園生活 。

日常生活又可分為食、衣、住、行四大方面,荷蘭人的飲食習慣簡單,他們以馬鈴薯、義大利麵和麵包作為主食,他們很喜歡吃馬鈴薯,所以走在街上可以看到許多炸薯條店,這些炸薯條店和台灣最大的不同是店家們有各種不同的沾醬,種類多到沒有辦法每樣都嘗試看看,在荷蘭超市可以看到種類多到數不完的起司、各式各樣的肉類、生菜沙拉及優格,令我最驚訝的是超市物價十分便宜,其中起司、牛奶及優格的價格更為便宜,因為荷蘭是畜牧業生產大國之一,對我來說,在荷蘭生活每天的小確幸就是去超市走走晃晃,去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 。

以我的觀察,我認為荷蘭人生活較純樸,他們日常的打扮不會追逐潮流,顏色偏單一色系、簡單清爽為主,而假日最常去購買衣服的地方叫做Primark,這家店在全歐洲都有分店,其中最為有名的就是CP值非常高,價格便宜且質量不錯,對於日常打扮簡單清爽的荷蘭人來說,時常在假日看到人手一大袋的Primark,實際走訪後才知道原來他們這麼喜歡在這邊購物不是沒有原因,可以花少許的錢打理好從頭到腳,甚至連寵物用品或是寢具等都應有盡有 。

我住的地方位於荷蘭芬洛,是個十分靠近德國的小鎮,正因為芬洛比較遠離荷蘭大城市,所以它保留了許多傳統荷蘭的建築,走在芬洛就可以細細欣賞傳統建築,別有一番風味 。

荷蘭又有低地國之稱,因地勢平坦,無論大人小孩都會騎腳踏車,許多家長也會騎著前面有個大木箱的腳踏車,這大木箱是讓孩子能夠一同乘坐腳踏車的重要交通工具,荷蘭除了腳踏車外,火車及公車也是相當發達,最大的優點就是準時又快速,所以只要有看時間表,都趕得上車,唯獨和台灣最大的不同就是荷蘭交通費用相當地高,另外在過馬路時,最大的不同就是車子會主動停下來,一開始我很不習慣,會在路口等車子經過再走,但駕駛都會向我示意,請我先過馬路,讓我感到十分安全又感動 。

Fontys體驗到最大的文化衝擊是老師的上課模式,課堂中老師所扮演的角色是引導者,焦點集中在學生身上,多鼓勵學生發言,以學生的自我思考、小組討論及實際操作為主,課程中沒有期中考或期末考,課程期間會有大大小小的小組討論及上台報告,老師會依照各種不同的報告來給分,這是和台灣很不一樣的上課模式,有時早上八點左右到學校時,總是看到開放式空間座無虛席,充滿著學生在討論、交流,整個空間滿是咖啡香,這是我認為和台灣學生最大的不同,他們喜歡早點討論,事情不拖到晚上,且在課堂中主動發言,我想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

 

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認為面臨到最大的難題就是和室友相處,起初我有兩位室友,一位來自韓國、一位來自烏克蘭,起初對於環境清潔我們並沒有分工,因為我認為自己用髒就要自行清理,但過了幾週卻發現環境越來越髒,廚房或是浴室只有我一人在清掃,因此我決定要和室友好好地溝通,韓國的室友了解後有和我一同收拾,但烏克蘭的室友依舊如故,將自己弄完的碗盤堆積在水槽,環境被她弄髒卻也不清理,甚至在深夜帶朋友回宿舍,面對她的種種問題,我和韓國室友都有向她反應,但卻都沒有改善,直到我們寫信給房東,我們換到別的房間,整齣鬧劇才落幕,雖然起初在宿舍有許多不愉快,但也因為這些事件,讓我和韓國室友達成共識、產生革命情感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在Fontys所選的科系為English Language and European Culture,因為我在台灣主修應用外語,對於語言有極大的興趣,想趁這次交換的機會來體驗不同的上課模式,多加練習自己的英文能力。在交換期間,我總共修了四門課,包含Cambridge English, Business English, Culture, Public Relation and Social Media,這四門課都讓我受益良多,紮紮實實地打下練習英文的機會,每一位老師在課程中都很認真地教導、引導我們,這半年學習的內容層面很廣,不光是只有英文的學習,還有商業方面、文化方面以及公關方面的知識,其中我認為最有成就感的課程為Cambridge English,一週要上兩次課,上課時間為三個小時,在老師的引導下,我們要打造自己的portfolio,學期末繳交給老師,共有15個商業主題,課程中有許多小組討論、上台報告以及聽力練習,這堂課的老師較嚴格,課堂中注重發言還有出席率,作業量也很多,不僅有寫作、文法更還有線上的練習,但在學期結束繳交Portfolio後,我認為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課程,課堂中所練習的內容也最紮實 。

我最有興趣的課程則是 Culture,在這堂課老師教導了我們關於分析不同文化的三大理論,期末報告和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一組,靈活地運用我們課堂中所學應用在期末報告中,組員們都很認真準備,最後得到老師讚賞,而這堂課的內容也剛好反應在我們的課堂中,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國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學們一同坐在教室裡,這堂課讓我深刻感受到不同文化的風俗民情,也著實瞭解到尊重不同文化的重要性 。

這半年在交換期間學習了許多知識、體驗了各國不同的文化、結交了不同國家的朋友,讓我成長許多,也對於未來有更多不同的規劃,十分建議大家若是有機會可以出國交換,一定要把握機會,絕對會有很大的收穫 !

 

林珈聿4

林珈聿3

林珈聿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