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錫江南大學交換心得

黃沛瑜江南大學1

 

文化衝擊

離開舒適圈到新的環境,不免有些文化差異,當我到江南大學之後,我最大的衝擊就是他們的大學風氣跟台灣的大學好不一樣,在大陸,他們的課表幾乎是學校排好的,基本上除了沒有什麼太大的選課自由,但因為是交換生,可以照著自己的興趣選課,因為修了大一的課程所以認識了一些大一的學生,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原來他們大一還要每天六、七點起床晨跑打卡,跑完之後要去上早自習,上完一整天的課之後甚至還有晚自習,跟高中一樣,覺得很不可思議,最不習慣的還是學校附近的店都滿早就關了,也沒有什麼夜生活,連宵夜都買不太到,所以如果要熬夜做作業了話都要先叫好外送

 

面臨最大的難題

從飛機降落的那刻就充滿了難題,降落之後要搭高鐵從上海到無錫,因為班機是星期五的,所以沒有票了,人生地不熟的我在偌大的轉運站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但後來幸運的遇到了很好的路人,讓我順利到達,之後遇到的就是行動支付了,共享單車還有很多餐廳都沒辦法用現金支付,但因為當地的銀行卡需要作業時間,所以剛開始都只能用走的,或是搭學校的小黃車,到很多地方用走的都要走很久。不過,跟這些比起來最困難的還是課程上遇到的問題了,大陸地區很多用語都跟台灣不太一樣,常常有些東西是我知道的,但因為名稱不一樣就會產生誤會,像是在學編程時,老師說的「布爾邏輯」,就是台灣高中學的「布林運算」,還有他們在做作業時,講究工作量的形式主義也是讓我一開始很頭痛的地方,在台灣大家的ppt都以「能快速表達重點」為主,但到了大陸,他們為了讓老師覺得自己查了很多資料做了很多功課,常常需要把一頁ppt填的滿滿的,好讓人覺得自己「工作量很大」,這是我至今還是沒辦法接受的,剛開始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會很失落,但到現在回過頭看,其實好像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這裡最喜歡的課室大一的表現技法,當初是因為前一屆的交換生推薦我那個外師的課,Nic人真的很有去上課內容也很豐富,不過可惜的是,後來因為一些老師因為一些事情必須回母國辦事就換老師了,大陸的產品開發跟台灣的核心課程比較不一樣的是,在大陸一個禮拜就有12堂,一開始會先上根本次主體有關的課程,而台灣一個禮拜只有四堂課,也不會有太多的授課內容,但是在討論方案時,在大陸就只有課堂上比較容易找到老師,而在台灣時,就算不是課堂時間也能很輕易的找到老師討論,各有優缺點,因為這次的課堂主題是智慧生活,所以還學了arduino編程,剛開始因為覺得很簡單的功能但程序一直寫不出來很沮喪,不過後來當全部功能都實現時,真的很有成就感 !

 

黃沛瑜江南大學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