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學院大學交換心得

許偌瑄1

 

文化衝擊

雖到日本旅遊過幾次,但實際到日本生活過後會發現許多與台灣不同的地方。像是日本人十分愛用塑膠袋,買熱食跟飲料,也會分開裝,去超市購物的時候,也會給一堆塑膠袋,曾經一位來自法國的留學生,不解地說,為什麼連一根香蕉也要裝塑膠袋,讓我們啼笑皆非。另外,結帳方式也是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在日本找錢時,店員都會先給你零錢,接著在你面前數鈔票給你看,才會將鈔票給你,而且後面排隊的客人,也會等待你收好錢離開,才會向收銀台靠近 。

 

面臨最大的難題

分班考試過後,我是在c班,也是屬於中上段的班級,上課時間皆以日文授課,老師的講解淺顯易懂,很快就能瞭解。但是,有文法上的問題時,如何用日文向老師說明我不懂的地方呢?當上到N2的文法時,相似的文法非常地多,大多時候,可以利用個人輔導時間向老師請教。個別輔導時間,可將自己不懂的地方用日文詢問老師,雖然困難,但也同時訓練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 。

遇到另個難題是下午的英文選修課,其中一堂商業英文的選修課,要和來自各國的交換生一起上課、一起討論,即使我是英文主修的學生,沒有學習過太多有關商業的知識,要與來自歐美的交換生交換意見、分享看法,剛開始十分困難。尤其來自歐美的交換生雖英文都非常流利,但大多有自己的口音,與他們對談時,比在學校所學更加困難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每天最期待的課程是日文的必修課,日文課程有兩小時,第一個小時是文法課,第二小時每天不太一樣,有時是聽力、有時是作文、有時是會話課。第二個小時的日文課非常有趣、生活化,特別是會話課。會話課時,如果有日文不懂的地方,班上來自韓國、法國、德國等等的留學生,通常會問同樣會說自己母語的人,但這些語言我都不會,當遇到不懂的地方時,就是訓練自己日文表達能力的時候,用簡單的日文讓對方明白,雖然有時候會不小心開始用英文溝通,但會話課是所有課程裡最喜歡的。最有成就感的課程一樣也是日文的必修課。學期快結束時,每位留學生都得用日文做海報發表,老師們以及日本學生還有所有留學生都會來聽,並且提問。當時我選擇的題目是台灣的早餐,從剛製作海報開始、收集問卷,老師以及各國的留學生、日本的學生皆對於台灣的飲食文化非常感興趣,也直說非常想到台灣旅遊,能將台灣的早餐介紹給各國的人,是這趟留學生活中最有成就感的事 。

 

許偌瑄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