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武藏野大學交換心得

陳奕程2

 

文化衝擊

前往日本留學的這半年對於文化衝擊這個議題感觸良深。雖然過去時常與家人去日本觀光,照理說應當早有體悟,不過礙於過往都是參加旅行團,不能很深度地發現台日文化之間的差異,直到此次獲得學校認可前往日本東京武藏野大學進行交流的期間,才終於能發掘出我們與日本的不同。以下是我在生活中發現到的現象。其中一點就是日本餐飲業在服務客人的時候十分注重先來後到的觀念。舉例來說,如果前一位客人點的食物比較多而後方的極少,即便後者的餐點不需要一分鐘即可出餐,日本人也會遵守先服務完前一位客人在服務後者。剛去交換的時候在生活中時常遇到這樣的現象,開始總覺得很沒有效率,但後來發現這是對於前者的尊敬,也可避免出餐時出錯 。

 

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認為生活上是沒有遇到方常棘手的難題,因為學校的老師及宿舍的管理員都十分關心交換生並且時常協助我們,所以沒有需要太過擔心的事情。不過跟其他交換生交流時比較常聽到的抱怨像是上下班時間的東京滿員電車。聯合國的數據顯示,2016年東京的人口為1300萬人,算上周圍大都會區的人口則高達3800萬人,這使得東京地鐵成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鐵線路。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報道,2018年年底,東京地鐵平均每日載客740萬人次。巔峰時期車廂擁擠率可達200%,處於完全無法動彈的狀況。老實說感覺常難受。這也是我們身在台灣無法想像的場景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有興趣的課程我想應當是國貿課。本課的老師是由東芝株式會社退休的業師。我非常喜歡上這門課因為老師他在教授國貿課程時總是能夠把課堂的理論知識與其自身的經驗結合,使上課的時候非常有真實感。且老師雖然有些年紀,不過他在英語論述、剪報及講義的製作十分用心且專業,讓我十分佩服這位老師。此外在課堂中老師也時常補充跨國策略管理以及生產管理,因此上課不光侷限於國貿方面。好處是可以幫助我加深對於商科的知識並且提升我面對問題時能夠以更客觀且更多方面的思考。我真心認為此交換經驗使我受益良多,十分感謝大同大學給我提昇自我的機會。

陳奕程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