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大學交換心得

盧昱瑋3

 

文化衝擊

日本算是一個禮貌十足的國家,首先從人說起。跟老師、跟同學之間經常打招呼,並且非常重視彼此之間的順序關係,老師學生、長輩晚輩、前輩後輩,可以說是年齡分明。不僅如此日本在交通方面也是很守法守道德的民族,在路上汽車不開快車,也不會為了超車而過雙黃線,公車也開得很穩,並不為趕而趕。同時我還注意到,幾乎沒有日本人會邊走路邊抽菸,又或者是在非吸菸區的地方抽菸,這是件非常讓我驚訝卻又羨慕的地方,日本對吸菸的措施及法規可以說是相當完善,而且在任何地方幾乎沒有人會違反說明國民的教育水準也相當好。不過對我來說日本人還是有個比較不好的習慣,就是走路很喜歡並排走在一起,說實在會阻礙他人通行。還有就是喝酒文化有點太過盛行,像是常會看到有人醉倒路邊的,或者是喝醉渾身酒氣,連判斷力都有點低下的人,看了挺令人傻眼。不過日本有很多習慣大致上還是不錯的,雖然是會有一些令人意外的壞習慣,不過一個國家本來就是有好有壞,因此要懂得卻無存菁,知道甚麼是值得學習的事情可說是重中之重 。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日本面臨座大的難題不外乎就是語言問題了,雖然在台灣已經對日文有一定的學習,但實際去和日本人對話會發現自己常常無法組織好語言,而且心中所想的事情也無法完整的用日文表達出來,經常都是隻字片語,使心中挫折感倍增,即使日文檢定過關,但與實際運用又相差甚遠。因此我還是會試著直接和日本人交談,像是在社團、學校裡的場合,要把握機會跟別人交流,其實在某種方面上來說日本人的個性還是比較害羞又或是不太主動,因此要自己主動的積極對話,才能交上朋友的可能,或是更進一步的了解,打進他們的心房,讓他們知道自己是可以會話的。基本上如果會日文、又會開口,日本人還是很有意願且耐心的聽你說話並解交談。藉由這樣的機會來訓練自己口說的流暢度、反應能力,還能了解書上讀不到的,日本人之間常用的說法,像是同學好友之間是如何說話,都是個很好學習的機會。對我來說檢定證明的證書的價值可說是遠低於實際交談的經驗 。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熊本大學我不僅修日文課,還有電機系上的專業課,其中最有成就感的課程不外乎就是專業課了,雖然全程日文對我來說還有略為吃緊,但是老師上課十分細心仔細,令人意外的好懂,並且把該注意的地方的題點的很徹底,讓我在專業課程上的表現更好,也變得更有信心 。

 

盧昱瑋1

盧昱瑋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