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交換心得

陳奕均3

 

緣起

我認為出國交換是一個很棒的機會,也是一向自我的挑戰,能夠藉此拓展自己的視野以及加強自己的能力,因此我從大三就開始計畫能夠在研究所的時候可以出國交換,除此之外也是出自於我對日本的學業及文化活動,尤其是設計這方面的領域上感到非常好奇,想了解日本的美學及設計是從何而來。

神戶設計創意中心(KIITO) 的副所長永田宏和在2018台灣設計展國際論壇上曾提到的日本目前面臨到許多社會問題,而日本人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正是來自於日本人真正的生活經歷而養成的創造性思考和創意。也正因為如此,我相信透過出國交換體驗日本文化以及與日本學生互相交流、一同為設計專案設計出產品,能讓我深入了解永田宏和所說的日本人創造性思考以及特色,同時也能了解台灣與日本之間的差異並進而審視自己目前的不足之處。

此外,我也想把握這個出國留學的機會,能夠在研究所進行台灣與日本之間的跨國研究,也是我想留學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我選擇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作為我想要交換留學的學校。並期望經過在日本生活的六個月,能培養出另一個思考角度,跳脫出我原本的思想框架,對未來的產品與服務有更獨到的見解。

 

研修學校簡介

位在京都市左京區的京都工藝纖維大學,起源於京都高等工藝學校以及京都蠶業講習所,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並仍隨著時代不斷的發展與演進。學校由於在這個傳統文化發源地的都市當中,因此企圖建構出能獨立探索知識、美麗、技能的學習風氣,並藉此在學術界、藝術、文化、產業中培養出大量人才的經營理念,持續為日本社會做出貢獻,並與長野縣的信州大學及東京的東京農工大學並稱「纖維三大學」。大同工設系有與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簽約姊妹校,因此每學期能有兩位學生能前往該校進行學習與研究的機會。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面臨最大的難題

最大的難題不外乎就是語言能力了!在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留學的期間,我修了三門專業課程、三門日文課之外,也參加了其他學校為外籍學生所開的日語課程。而其中三們專業課中,除了是一般日語授課之外,也選了是全英文授課的,對於英日語能力還尚未成熟的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除了時常聽得懵懵懂懂的情況之外,也容易陷入英日文轉換不過來的處境。

而這學期課業最重、強度最大的,也是讓我壓力最大的就是プロジェクトデサイーB (Product Design B)這門課了!是一門三個月的集中課程,外籍學生會被打散到不同日本學生的組別跟日本學生一起合作完成日本公司的產學專案,有點像是我們大三的產品開發課,整個學期分為五次發表,每一周會需要與老師以及公司人員報告進度與討論,這次我們的題目是「住宅基礎建設×健康保健」。而這堂課讓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就是在與組員們討論時候,有別於一般的日常生活會話,用字、用詞以及句形更加艱澀難懂,也容易跟不上組員們的講話速度,深深感覺到語言能力的不足,同時對無法很清晰表達自己想法的情形感到憂傷,但也正因為如此,燃起了學習的動力,只要有聽不懂的地方就隨時拿字典查跟開口問,每次與組員討論前盡可能畫好圖,查好單字與句子,讓我漸漸能更上組員們的節奏。

很感謝組員們在各方面的協助,例如幫我統整每次開會討論的內容、耐心聆聽我的想法以及上台發表的練習等等,能讓我跟大家一起順利完成這個設計專案。

image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

在課程中有一門デサイーマーケティング (Design Marketing)的課程是我覺得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又有趣的一門課,授課老師是一位韓國老師,並且是全英文授課。光是第一堂課就讓我印象深刻,面對彼此還很陌生的同學們,韓國老師要我們不能「介紹」自己而是「行銷自己」並要在規定的時間想辦法讓別人記住你自己,如同我們本身是一項「產品」般,將設計行銷的知識融入在每一次的課堂活動中,在講課的時也會用非常幽默風趣且顯淺易懂的授課方式,提供大量的案例讓我們徹底了解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如何從日常生活觀察中,甚至是目前面臨到的困難與困境中辨別出新的機會跟商機,再一步一步進入到介紹企業在開發新商品時的基本流程跟會應用的市場策略,相信這些方法在未來能夠成為我適應職場的一大助力

 

image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文化衝擊

日本外食普遍偏鹹又很少蔬菜,尤其是拉麵,湯多半都很鹹,讓我不會想喝,但又或許是日本人常常都會配啤酒的關係,所以這種程度的鹹度對他們來說沒什麼吧?日本的上班族桌上除了正餐外總是少不了啤酒的存在呢!另外,日本外食真的滿貴的,很容易一不注意一餐就會花超過1000日幣,甚至更高,讓荷包大失血,不過相對的自己煮就能省了很多很多,吃得又比外面健康,也正因為如此我很著迷業務超市,雖然離宿舍跟學校都有一段距離,但仍常常一下課就跑去業務超市買菜跟一些生活必需品。

 

image

 

除了課業學習之外我也參加了學校為留學生舉辦的兩天一夜文化體驗學習營,前往著名的觀光景點(天橋立)、寺廟參觀(智恩寺及光明寺)、學習製作日本年糕、溫泉體驗,甚至是前往日本小學跟小學生介紹自己的國家,一起玩耍、吃午餐等等,是一個非常獨特且好玩的體驗。

 

image

 

此外宿舍生活也同樣非常的多采多姿,宿舍的學伴們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平常在宿舍的大家也都會在line群組上互相邀約出去吃飯、喝酒、唱歌等等,透過這些交流讓我認識到各個不同國家的朋友們,以及認識到各式各樣不同個性與生活習慣的人,並從大家身上發掘到許許多多該向他們學習的優點。

 

image

 

研修之具體效益

  1. 英日語能力的進步。
  2. 對設計專業能力上以及獨立思考能力的精進。
  3. 取得日本的實驗資料與數據,並尋找到更多能幫助自身研究的資料與資源。
  4. 開拓不同思考角度及觀點。
  5. 增進環境適應與緊急應變的能力

 

感想與建議

非常感謝系上給予我這個機會能夠去京都工藝纖維大學,體驗六個月的留學生生活以及有機會接觸到與大同不一樣的設計課程,也很感謝能領到學海飛颺這份獎學金,分擔了我在日本生活上的一些壓力。

在這六個月的留學生活當中,理所當然的會面臨到不只是學業上的困難,在生活上也會有一些會感到很痛苦的地方,起初在面臨到這些困難時,其實自己能很強烈的感受到身體會出自本能的會想逃跑與閃躲甚至反抗,即便明知道逃避是會白白喪失許多學習進步的機會,因此,我養成了與自己對話的習慣,每次身體出自本能的想逃跑時,我都會費很大的力氣在與自己對話,努力告訴自己不能逃避,同時為自己打氣,而或許是因為懂得正視這些痛苦,在每一次咬緊牙關突破這些種種困難後,能夠清楚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逐漸降低對問題與挑戰所產生的恐懼感是我在這次留學中最大的收穫。

很感謝很多幫助我的師長們,在留學前分享很多很多之前留學的經驗與建議的文淵老師,幫助我調適了出國前的緊張與心態的轉換,給了我充足的心理準備與健康的心態去面對留學大小事,以及擔任我日本指導教授的佐藤老師以及北口老師,不僅常常會進研究室關心我日本生活的近況,也給予了我許多研究論文上的指導,甚至當我因自己研究實驗既複雜又困難為找不到受測者而擔憂時,老師們願意提供所有我需要的器材以及研究室的同學們和日本朋友們都願意前來協助我時,內心真的是滿滿的感謝,也多虧了他們的幫忙實驗能夠順利圓滿的結束。

除此之外也很感謝在留學期間認識的所有朋友們,這五個多月,每一次的出遊、喝酒、唱歌、聊天,都讓我覺得很快樂,也正因為有你們的陪伴讓我的留學之旅如此多采多姿,謝謝你們

 

imag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出國 出國交換 交換生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