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XAMK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South-Eastern Finl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108年8月26日~108年12月20日

黃照益1.jpg

 

1. 文化衝擊 

雖然芬蘭和台灣有許多文化上的不同,但對我來說似乎都不至於到衝擊的地步,在芬蘭,公共區域的長椅即使有很多空間,也常常能看到人們總是保持一定距離,其實這點我還蠻喜歡的,因為我自己也不喜歡大家擠一起的感覺,在公共場合還能保有自己的空間其實蠻舒服的;芬蘭的駕駛素養總覺得比台灣好得太多了,每每要過馬路時,總能看到車輛從很遠的地方便開始減速,但同樣的距離在台灣是非常危險的,這也讓我在芬蘭常常搞不清楚到底應該趕快過還是停下來等;芬蘭的上課情形和台灣也差很多,但我想大概西方國家都是這樣吧,每次老師問問題,總會有學生回應,國外的學生真的比台灣學生大方很多,也讓我在芬蘭上課時更敢於發言,因為這變成很平常的一件事,而也幫助我去思考老師上課所丟給我們的問題。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一到芬蘭我所面臨最大的問題便是房租繳不了,一直以來那邊的房租都可以至銀行現金轉帳,但突然間我去的那幾天開始便取消了這個服務,只能透過轉帳交易,但我的卡卻沒辦法在國外轉帳,因此我不停尋找有什麼方式可以使用歐元付款,最後確定真的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自行用現金支付時,已經是兩個月後了,只好拜託當地的導師幫我轉帳,才平安落幕。

黃照益2.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總共選了五門課,其中有三門課我都認為很有趣且每次上完都會有種真的學到一些東西的成就感,其中一門課叫做”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 with suppliers”,顧名思義便是要告訴我們如何去做商業上的談判,而這堂課最有趣的部份我覺得便是實際的談判演練,根據老師給我們的背景和情境,要我們和其他同學進行協商談判的演練,在演練中和同學的各種應對進退真的很有趣,且也很紮實的訓練了自己的英文聽力與口說;而三門課中的兩門課是由同一位老師上課,剛開始上他的課時其實很難懂,主要是因為他的口音以及內容是偏理論性的,講了很多概念上的知識,而老師好像有發現光是他一直在講學生有點難進入狀況,於是期中開始便設計了一些練習,讓我們每次下課前可以將前面所講到的內容直接進行應用的練習,而每次成功做完這些練習,都能感覺到自己真的吸收了上課的內容,並且不知不覺得就能適應他的口音,從原本大概只能聽懂40-60%的內容到最後大致80%都能懂,非常有成就感,也體悟到自己並沒有白費這段時光。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