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XAMK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South-Eastern Finl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2020年1月13日~2020年4月30日

I4A52林佳城_2.jpg

文化衝擊

在來芬蘭之前就知道芬蘭被連續評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所以在到達那片土地時我也是滿懷好奇心和期待來觀察這樣的一個國家。雖然常常在社交網站上看到一些“芬蘭式距離”的視頻,例如超市排隊,公車站候車人與人之間間隔很遠等等。反映出他們不愛社交,注重個人空間等特性。但是在我親身體驗下來後發現他們並沒有這麼的冷漠,當你去詢問或是尋求幫助時,他們還是會非常熱情的去幫助你。由於他們是一個雙語國家並且有很優秀的教育,他們通常除了芬蘭語,還精通瑞典語,英語,俄語等等。所以大部分人都能用英語來進行溝通。

芬蘭最具特色的除了他們是聖誕老人的發源地,就是他們的桑拿文化了。他們的桑拿房密度居全球之冠,平均每三個芬蘭人就有一間桑拿房。他們還會舉辦桑拿節,在米凱利的中心廣場上放上一個個木頭做的小桑拿房來給每個人體驗。蒸桑拿已經是每個芬蘭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飲食文化的差距當然也是最為顯著的了。芬蘭主要以土豆,意大利麵,麵包,米飯(歐洲米,沒有粘性的那種)為主食。配菜多為肉醬,蔬菜醬,丸子,魚排等等。他們的食物真的沒有中華美食來的多樣豐富和博大精深。並且對於我這種亞洲胃來說長時間吃真的不太習慣,而且他們多為自己做飯,城鎮上的餐館不多並且價格略貴,因此在這段交換期間也開發了我的廚藝技能。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牛奶和三文魚真的很讚!!!

還有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芬蘭的瓶罐回收系統。他們所有的超市都會設有專門的回收系統,只要點下開始鍵,然後將可回收的瓶罐(瓶身會有回收標誌和對應的回收金額)放到回收機器中,他會自動生成一張可以當做超市抵用券的條碼紙條。因此芬蘭的瓶罐回收率也幾乎到了百分百。但是,這個所兌換的超市抵用券的錢並不是由超市或是政府補助的,而是本身就是自己的錢。這也是我在買了幾次可樂後發現的,當時看貨架上一罐可樂的單價是2.9歐,但是最後結賬卻收了3歐。我以為是標價錯誤還是什麼原因,後來觀察到了瓶罐上的回收標識和0.1歐的金額,了解了瓶罐回收系統後才恍然大悟。我是覺得這樣的做法確實很不錯,可以促進瓶罐的回收,也使環保的觀念深入人心。當然芬蘭的玻璃和紙張回收率也相當高,值得我們學習。

I4A52林佳城_4.jpg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交換期間面臨的最大難題當然是語言了。對於口語交流方面我覺得我還是需要好好地鍛煉的。還有就是由於芬蘭的地理因素,芬蘭的冬天九點十點才會出太陽,下午很早就下山,有時候一天都是陰沉沉的。這對於有時候要早起上學的我真的是蠻艱難的過程,並且摸黑翻過一座小山到達學校。真的會有種凌晨起床的感覺。芬蘭下雪後的景色是真的很美,白雪皚皚的場景真的會讓人驚歎,踩在雪上的腳感也真的很棒。但是行走在雪融化後結的冰上是既好笑又艱難,即使穿了防滑靴也毫無作用。冰面滑到只能慢慢地一步步滑行前進,稍不留神就容易摔倒,我也好幾次滑到差點劈叉哈哈哈。

這次交換註定是一次難忘的經歷,因為在二月底歐洲疫情逐漸爆發,學校也相繼停課。當時我也是蠻害怕的,想辦法屯口罩,買酒精,屯物資。好在米凱利是個人數不多的小城鎮,疫情不嚴重,物資也充沛。雖然也經歷了航班被取消的事情,但最後還是平安的回了國。

I4A52林佳城_1.jpg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覺得我選的課程都蠻有意思的。其實現在的課程大部分都以自學為主,有問題請教老師,老師也會非常樂意的幫助你。其中我選的IoT essentials這門課讓我學習了物聯網基礎知識,樹莓派的操作等等,讓我挺感興趣的。另外就是一位教我其中兩門課的老師讓我印象深刻,他的英文口音讓人聽得很舒服,而且時常變換腔調,說一些有趣的事或者發出一些怪異的聲音來活躍課堂氣氛。當然我也在他的課中收穫了不少知識。總得來說,這趟芬蘭交換之旅,讓我在生活,學習,見世面上都有不小的幫助和提升。還是非常感謝學校和老師給我這個機會到外面的世界來闖一闖,體驗體驗不同的環境。

I4A52林佳城_3.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