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梨花女子大學交換心得

Ewha Womans University

研習時間 2021年9月1日~2021年12月21日

事經系 俞姵如 韓國梨花女大交換2.jpg

 

 

學海飛颺心得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EFjeYR0VM

文化衝擊
相信有不少的人對韓國是感到熟悉的,因為地理位置上,到韓國旅遊非常方便,再來是網路的無遠弗屆,韓國音樂、戲劇、美食等,隨時可以上網搜尋到各種有關的文章及影音內容。但是這認識可能僅僅在娛樂、飲食上,又或只透過旅遊的方式,我們對於韓國文化是無法深入體會的,因此在長達5個月的交換生活中,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認識、去體驗韓國文化。
當然,在體驗不同的文化下,時常會有「咦,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的疑問產生,而一直以來都有人說韓國人的個性很急躁,我在韓國的這段時間也深刻感受到,特別是搭乘大眾運輸時,不管是要搭公車或是地鐵,在車門還沒打開時,你就會發現後面的人開始往前擠,甚至有些奶奶們會把你擠開自己先搭。不過這是因為韓國人認為時間很寶貴,也相當重視效率,使得在韓國生活一小段時間的我,不自覺的也變得有點急性子…
還有一點就是韓國的飲酒文化,如果到餐廳吃飯時,幾乎能看見每桌都擺放一瓶啤酒或燒酒,在台灣時可能就不太會有這樣的現象,可見韓國人對於酒的喜愛,也透過喝酒之間的來往,可以更緊密聯繫朋友的情誼。

面臨最大的難題
這次能來到韓國交換真的是不容易,必須面對從2020年開始一直延燒至今的大魔頭—新冠狀病毒。在我前往韓國前,當地的確診人數就急遽上升,甚至在這學期課程即將結束前,確診人數又突然大爆發,使得很多政策朝令夕改,讓我的韓國交換生活充滿各種阻礙。首先是抵達韓國時,必須進行14天的隔離,再來就是到各個場所都得進行實名認證,加上餐廳用餐人數的限制,往往想要和一群交換生用餐時,就會造成要分不同桌的不便。
另外,在疫情期間,梨花大部分的課程都採取線上授課的方式,當然到後期疫情減緩時,有些課程改成線下的實體課,但是其中我選的韓文課整整一學期都是線上的,與同學的對話練習也是教授用zoom的分組會議室來進行,是直到最後期末考完,才有一次班級聚會,那時候才真的見到了教授及其他同學本人,感到有點可惜。

事經系 俞姵如 韓國梨花女大交換3.jpg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梨花的交換生是有韓文語課可以選擇的,且分成academic 和practical兩種,前者一學期為6學分,一星期是要上四天的課,後者則是一般的3學分。我就是選了6學分的韓文課 (Korean 2),由兩位教授輪流上課,使用的是梨花自己出的韓文語課本,在聽、說、讀、寫上都很注重,但特別的是教授會注意我們的發音,如果當下有錯誤也會立刻糾正,我認為在學習語言上有很大的幫助。在透過這樣長時間且扎實的韓文課,而且教授生動的教學,真的讓我的韓文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雖然是透過線上的方式授課,但是在與同學的練習時間還是認識到很多人,對韓文課的同學也有了較深刻的情感。

事經系 俞姵如 韓國梨花女大交換1.jpg

總結
雖然當交換生可能會面臨各種難題,而這次的新冠狀病毒真的是令人措手不及,讓我的交換生活帶來一些遺憾,但是我還是盡力在有限的時間內,去了解韓國文化及探索之前來韓國未曾去過的地方,也在與他國的交換生交流後,看見更多國家的風情與面貌,結交不同國家的朋友,充實了我的交換生活,替我的大學時期留下一個精采的回憶。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