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  109年 2月 10日~ 109年6月 26日

陳亮尹3.jpg

 

文化衝擊

這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出國並且來到歐洲,在出發前一直有種「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心態,直到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國外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好。一開始是食物口味的不適應,荷蘭天氣乾冷,一般餐廳又沒有熱食及熱湯,每次懷念亞洲的美食只能下廚自己煮,不過這也讓我廚藝進步了不少。另外是荷蘭腳踏車真的是太普及了,有完善的腳踏車道,腳踏車也有自己的規矩,例如左轉時要舉起左手、右轉時要舉起右手,荷蘭的腳踏車也大多都是腳煞車,煞車方式與台灣一般的腳踏車不同,一開始會忘了要用腳煞車的方式而差點停不下來,再來就是要小心行人不能走到腳踏車道,否則會被很兇地按鈴提醒。一個人在離家 9500 公里外地,有時候會讓我非常想念台灣,不過荷蘭也有很多優點讓我回到台灣後都還很想念,例如先進及開放的觀念、友善且熱情的人以及許多有特色的博物館等等,雖然這次的交換生活因為疫情嚴重的關係改成線上教學,外出體驗的活動也減少的許多,但還是很感謝能有這次的機會讓我能到荷蘭體驗生活。

陳亮尹1.jpeg

面臨最大的難題

最大的難題大概就是申請簽證了,荷蘭的簽證申請十分複雜,要先在台灣申請學生簽證(MVV),抵達荷蘭時又要再申請一次居留證(VVR),而因為我待的城市Tilburg沒有國際辦事處,因此要特地跑到隔壁大城市Eindhoven申請。

另外,原本在學期中時要去英格蘭的都柏林參訪學習,卻因為疫情而取消,而在預計在學期末舉辦的期末成果展,也只能改成線上的展覽,許多的活動因為疫情而取消真的十分可惜。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選擇的是平面設計課系的課程,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一堂課是commercial這堂課中,集結了來自不同國家與科系背景的同學,我們要各自分組並創立一個設計工作坊來接案。與我一組的同學有商業科系、體育科系也有資工科系的,我們創立了一個叫做COCO Creations的工作坊,並到linkedin與instagram上尋找需要平面設計的案子,最後我們接到了四項荷蘭的LOGO以及海報的案子,以及一項台灣民宿的名片設計案,也在設計結束後得到客戶以及老師不錯的評價。

在這堂課中從採購、項目管理、網頁設計、海報與 LOGO 設計、上網找客人與客戶溝通以及報價,都要自己來學習,我學到了許多不只設計上的知識,以及一些管理及商業上的溝通技巧,並且透過與不同科系的學生合作,也讓我理解許多不同於設計系的思考方式,因此這堂課是我最有成就感的課程。

陳亮尹2.jpe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