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斯圖加特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Stuttgart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 109年10月12日~ 110年08月31日

資經所 蔡佩璇 德國司徒加特交換1.JPG

1.    文化衝擊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歐洲,原本對於德國的印象是比較冷漠、拘謹的,甚至有些害怕自己會沒辦法融入,但在來到這裡之後發現其實在德國對於外國人的接受度很高也相當友善。來到這邊就很明顯的感受到他們其實是很熱情的,第一天坐火車就有人主動幫我們抬行李、買東西拿不到的時候也有人幫忙以及走在路上也會有人主動跟你打招呼等等,這一年下來,整個環境讓人覺得很舒服。
我常常都跟朋友開玩笑說我是被台灣寵壞的人,24小時便利商店真的很方便,不像這裡很多店家都八點鐘打烊,週日也固定休息。大學以來都在台北生活的我,早就已經習慣繁忙的步調,與德國的悠閒對比,確實也讓我感受到不同的生活體驗!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這一年內我覺得最大的難題大概就是新冠疫情吧!因為疫情的關係,從去年十一月就開始封城,所以交換期間有大半年只能待在宿舍裡,哪兒都不能去。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所有課程都改成線上上課,很多同學都是在期末考的時候才見面,都只有在課堂中的分組報告才有機會與同學交流,這點讓人覺得蠻可惜的。
另外一點值得提的是班上同學多數是有工作經驗後才選擇回到校園念碩士。老師在上課時,同學們常常不只做老師所要求的進度,甚至還超前完成。雖然課堂的進度常常讓我跟得很辛苦,但我都把它視為正向的壓力,也是迫使自己成長的動力之一。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莫非就是Project課!這門課是與企業一起合作,由企業端的IT部門leader帶領我們上課。這學期我被分配到的組別是負責公司後端的運作,像是幫系統寫方法、測試、檢查API等等,平均一週會有至少一個任務要我們完成。雖然在大同有修過Java課程,不過沒有實際操作的經驗,所以在課程開始的時候,讓人一直都處於神經繃緊的狀態。我覺得我很幸運的是其中一位同學剛好跟我住在同一個宿舍區,於是可憐的他每天都被我追著跑,就為了要解決Project那些看不懂的神聖任務們,現在回頭看來真的很感謝有這位同學的幫忙才可以讓我順利完成這們看似有趣卻充滿挑戰的課程!

在德國的這一年來,交換體驗讓我確實地體驗到很不一樣的生活,平時也都跟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們在宿舍做美食分享以及文化的交流。認識非常多國際生,發現很多人都是很有目標地在築夢的時,也激勵了我不少,這趟的旅程收穫遠比我想像得多很多很多!所以如果有任何交換的機會的話,千萬千萬不要錯失!能夠參與這樣的計畫,真的很值得!

資經所 蔡佩璇 德國司徒加特交換2.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