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方提斯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  109年 2月 3日~ 109年 7月 25日

工設 余道南2.JPG

文化衝擊

最大的文化衝擊,果然是荷蘭人對飲食要求之樸素吧。還記得新生訓練週的第一天上課,老師便擺了整桌荷蘭人常吃的早餐及午餐菜色來招待同學,除了麵包以外就是乾麵包,不然就是乾蛋糕,還有像雞蛋糕一般微甜但還是很乾的蛋糕。這樣吃不會膩嗎?對他們來說好像還真的不會。馬上便看見同桌的荷蘭同學手腳俐落地拿起奶油抹刀為麵包塗上奶油,撒上顏色詭異的巧克力脆片,開始津津有味的享受他們的第二餐。是的沒錯午餐就吃這麼一片蛋糕配巧克力脆片,聽說早餐也是這樣吃。隔天看見荷蘭同學帶的午餐便當,居然又是那個雞蛋糕配奶油,我和日本同學都嚇傻了眼。每天吃這種東西到底是怎麼長到世界平均身高最高的啊?全靠便宜的起司跟牛奶是吧,連老師也紛紛自嘲荷蘭算是全歐洲最不重視飲食的國家之一了,搞不好還超過了臭名昭彰的英國呢。就這樣,荷蘭外食的簡單粗曠再加上鍍了一層金的服務費(歐洲人力成本很高,只要經過人手處理的東西往往會貴一倍),習慣臺灣低價又誠意滿滿小吃的我,只好過上天天進超市買菜煮飯的生活。不得不說,荷蘭超市生鮮食品的品質非常優秀且便宜。配上每周定期打折優惠,三餐完全靠自炊情況下的伙食費甚至能過得比在台北還便宜。習慣下廚後,也有成功在住處開過幾次臺灣合菜派對,來宴請歐洲同學們呢。

另外一件大衝擊果然是酒吧、派對文化之興盛。雖然有耳聞新生迎新會去酒店跑趴,但實際遇到果然還是蠻新鮮又難以習慣的。歐、美、澳洲體系的同學們倒是都蠻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在酒吧裡總能泰若自然的挑自己喝慣的啤酒來幾杯。我這在臺灣完全沒進過酒吧的閉俗臺灣人,經過半年來的驚嚇與忐忑後,在最後幾個月也算是比較能自然地自己走進酒吧來上一杯了。不過也多虧歐洲人如此熱衷跑趴,2月底左右,正逢荷蘭南部嘉年華活動所造成的肺炎疫情大擴散,肯定害慘了不少人。

面臨最大的難題

應該沒有什麼難題能比過親身在歐洲經歷的封城生活了吧。就像上段提到的,荷蘭南部在2月底有一週左右的嘉年華連假。那是個全鎮盛裝打扮遊行,在酒吧喝到不醉不歸的瘋狂活動。還記得那天鼓起勇氣答應蘇格蘭同學邀約挺進街上喝了幾杯酒,最後因無法適應狂歡氛圍提前回家,幫喝茫摔傷的室友包紮了下傷口……在那不久後就看到我居住的南部城市Tilburg傳出了全荷蘭第一例感染的消息。沒錯,不偏不宜正是我居住的城市,且那位老兄似乎也參與了瘋狂的嘉年華會,一看到這個消息當然是嚇個半死。那時,在臺灣正值春節時已經歷過肺炎傳染人心惶惶之際的我,完全沒了過連假的心情,直接就是去藥局找口罩和消毒酒精。奧地利室友看我這麼著急,還在悠悠的說不就只是感冒而已嗎,別擔心! 再過幾天後,荷蘭病例量馬上超過臺灣了。學校停課、商店歇業(包括大麻店,室友們聽到此消息還紛紛衝出去排隊囤貨) 非必要理由不得出門等等。即使到了每天病例以千例增加之際,去超市購物的荷蘭人仍然不願意戴上口罩,甚至有因為歧視戴上口罩的亞裔人士,出手傷人的案例發生在我住的城市。當時真的有考慮要不要逃回臺灣算了。經歷日本好友的離開、一起從大同來的同學紛紛撤離,我自己苦思已久後還是決定留下來見證這難得的經驗。直到現在我也一點都不後悔當初選擇留下。多虧選擇過上封城生活,我總算鼓起勇氣去和同住屋簷下的10位室友交流,試著參與歐洲青少年的瘋狂派對,聽聽他們對疫情下世界的看法以及對未來的想像 ; 重新找回對失去興趣的熱忱,每天坐在桌前靜心畫圖 ; 也培養了下廚這個新的樂趣。時不時,也陪陪住附近的老師到鄰近花園來個有社交距離的散步聊天。本以為會過的痛苦難耐的封城日子,意外的讓我得到了不少成長呢。也多虧家裡寄來的口罩,讓我出門多一份堅強的保障。離開荷蘭前還好好的做了幾次口罩外交!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封城的某天早上,西班牙室友看見我便對我道謝,說很感謝臺灣提供給西班牙的醫療用口罩援助。聽見臺灣給予的幫助確確實實傳達到他國人民的心裡,內心還真有不少的驕傲呢。聽說現在歐洲的疫情陷入不樂觀的狀態,真心希望一切盡早平復下來。

工設 余道南1.JPG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選擇的是叫做Transmedia Design的Minor。這是一個為期整學期的跨領域合作課程,因此我的同學也都是來自五花八門的科系。溝通、事業經營、動畫、電影等等。本以為像我一樣設計科系出身的同學會很多,想不到算上我也才三位是相關科系來的,也因此作為能產出視覺創作得自己有變的比較有用。投入我最多心力的,便是與荷蘭當地客戶合作的跨媒體宣傳企劃。我們一組四個人為荷蘭的Cosplayer擬定了一份以系列故事包裝的宣傳企劃,雖然最後的成品並沒有得到很棒的數據與宣傳效果,但我們的客戶非常喜歡最後創作出的成品。這整學期的課程帶給我不少新啟發,特別是意識到營造IP引人入勝,用吸引人的故事維繫產品與消費者的熱忱等等。雖然在與異國隊友的合作上遇到不少意料外的狀況,像是組員疑似染上肺炎、歸國後完全擺爛的隊友等等,但多虧在與荷蘭同學扶持之下,也算是克服了重重困難,我也感覺我們倆之間產生了某種革命情感。最讓我開心的是,荷蘭同學在計畫結束的最後對我說: “如果要我再重新選一次隊友,我也一定會選妳。”

雖然荷蘭人對外似乎以小氣刻薄著稱,但實際相處之下,會發現大家其實都非常熱心也樂於助人,提供的建議和給予的協助都很實際。從同學老師到一路上旅行遇到的人們,都願意去回答並協助妳的問題,前提是自己要主動提出妳明確的疑問。這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雖然在疫情影響下,有好多好多沒能拜訪的博物館以及城市,但這沒能達成的遺憾,肯定會成為推進我再次拜訪這個國家的動力吧。

工設 余道南3.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