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交換心得

Kyot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研習時間 108年9月24日~109年2月 14日

黃懷萱3.jpg

 

很榮幸在大三上學期有了京都工藝纖維大學交換學生的機會,在最美的秋天來到了京都,讓我在大學生涯中有了一段非常特別的回憶。 

1.    文化衝擊 
日本對我來說是個很熟悉的國家,但有些事情也是到這邊來交換才知道的,像是與日本朋友聊天才知道他們找工作的就職活動非常的辛苦,常常要東京京都來回跑,不僅要交很多的資料,也要經過重重的面試和像學測國語數學類的考試,整個過程是歷時半年,且和台灣不一樣,是在大三時進行的。另外還有這邊設計系的學生,大三就會有研究室,跟隨老師和學長姐討論畢業論文作品,和台灣的方式不太一樣。

黃懷萱1.jpg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來日本面臨最大的障礙大概是自己生活方面,在台灣習慣吃外食的我,到日本三餐自己煮,從一開始甚麼也不會到可以把自己打理好,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廚藝也進步許多。

 

黃懷萱2.jpg
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設計方法課室和大三設計系的同學一起上課,這堂課中有許多課堂互動的部分,每周也有回家作業,對我而言是非常有挑戰的,剛到日本時日文聽力沒有很好,常常搞不清楚下禮拜要交的作業內容。記得第二次上課時老師突然幫我們分組,兩個人一組要做義大利麵橋挑戰,同學講話速度非常快,我常常聽不懂,還是用最簡單的溝通完成了義大利麵橋,雖然成果不盡理想對我來說也是很難忘的經驗。充滿分組作業的課堂,學期中也進行了各種分組,依同學的形象做面具、分組分享日常攝影照、分析產品的造型,每一次老師都要我們與不同的同學一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朋友,了解日本同學的設計想法。學期末是為期三周的分組期末作業,要製作裝置在一定的距離中,想辦法把錢幣運送到箱子裡,我們一周大約約兩次討論,討論過程中滿曲折的,一開始測試的模型完全沒辦法達到我們的目標,後來經過一次次的討論與製作,做出了我們的小狗車,竟然還是全班唯一成功的一組,這是我在交換期間最有成就感的一堂課。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