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XAMK應用科技大學交換心得

South-Eastern Finland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

研習時間2020年1月13日~2020年4月30日

吳宗翰1.jpg

 

氣候差異

下雪的量不是很多,當下突然覺得防寒衣物帶太多,應該不會穿到。我跟另一位同學林佳誠一起搭火車去米凱利,到了該城鎮,我低估了天氣的變化。米凱莉所在的緯度偏高,可說是高原地帶,氣候濕冷,雖然剛到的時候沒下雪,但仍能感覺到與機場外的氣溫差異。然而,我依然沒穿到幾件防寒衣物,可能是本身體質過熱吧!哈哈

面臨最大的難題

平時在台灣的三餐都能在外面解決,方便又便宜。但是在芬蘭,由於米凱利是個鄉下城鎮,所在的緯度也偏高,相對地餐廳的數量也很少,想在外頭解決三餐不是很容易!另一個困難點是,在歐美的飲食文化中,外食的價格超貴,一份芬蘭的漢堡王與台灣漢堡王相同的套餐相比,芬蘭的比台灣的貴一倍!所以我和林佳誠同學只好每天下課,從學校走半個小時到市中心的市場買菜,買了十樣菜色都比外食便宜,但困難的也就是要自己煮。

吳宗翰3.jpg

我們在芬蘭每天的晚餐,都一定會有鮭魚和大白菜,這兩樣大概是我們所吃過的菜色中最好吃的兩樣!煮菜最難的反而是煮白飯,在沒有電鍋的情況下,我們搞得像已知用火,結果有時煮出來的白飯不是乾的就是部分沒熟,相當挫折!

與國內不一樣的課程

我所選的課程都是以自學為主,可以說是個開放式的課程,老師與學生之間也不像在台灣的教育。在台灣,學生對於問老師問題會有種壓力,不敢問,擔心被老師罵。而在芬蘭,老師就顯得很親近,當學生在問問題時,感覺上不是在向老師求助,而是向同儕求助。師生之間的關係不會有上對下的感覺,相對地在學習上的壓力也小很多。

Scaling Network是我選的課程中,在台灣完全沒看過的課程。它是CCNA的認證課程,教你如何為公司建立網路架構。我認為可惜的地方是,大同大學沒有所謂的認證課程,學生的技能學習機會直接少了一大半。由於我選的課程幾乎都是術科課程,課堂上比較多實作或是實驗。但我還是得說,跟大同大學的教學方式絕然不同!在大同校內的術科課程中,教一堆觀念,作業是實驗。在芬蘭則是上課主要教技術,偶爾講一下觀念,教課內容大部分都以作業範例來教學,然後讓學生回家練習範例後面的實驗,考試的部分是大部分考觀念。這樣的教學方式雖然比在大同學得吃力一點,但我所得到的回饋反而比在大同多很多!我很高興能在如此好的教育環境學習,希望台灣的學校能跟進。

吳宗翰2.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