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學院大學交換心得

Osaka Gakuin University

研習時間 109年1月15日~5月15日

洪靖惠交換學生2.jpg

 

 

文化衝擊:雖然有去日本旅遊過好幾次,但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當地生活這麼長的時間,第一次以交換學生的身分來到日本,真的覺得非常的期待又怕受傷害。我在日本所受到的第一個文化衝擊是-日本人真的在說話的時候真的很在意敬語問題,因為日本是個需要常常使用敬語的國家,跟長輩或是老師不用敬語是不太禮貌的事情,這跟台灣真的有很大的區別。我就曾經跟日本老師沒用敬語說話,老師就有善意的提醒我,也告訴了我,敬語在日本人的人際關係中佔了蠻重要的部分,尤其是在日本職場敬語是非常重要且經常使用的,這讓身為台灣人的我,有了很大的文化衝擊,原來語言不只要學習,更重要的是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

面臨最大的難題: 因為台灣的外食便宜又好吃,所以我在台灣的時候幾乎都是吃外食,根本沒有什麼下廚的經驗。但在日本,物價真的貴很多,所以在家裡自己下廚真的會省下非常多的開銷,而且因為疫情問題,根本不敢在外面吃飯,於是我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要學會自己下廚,剛開始真的蠻辛苦的,都是煮泡麵,但接下來的時間,我試著開始炒肉炒菜,雖然一開始煮的食物不是非常的成功,但為了省錢,我發現我超爛的廚藝竟然有了大的進步,真的覺得很感動欣慰。

洪靖惠交換學生1.jpg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我最有成就感的課程就是在大阪學院大學的必修日語課,這堂課的時間是每天的早上十點到中午十二點,而這堂課的學生有按照日文能力分班,於是同班的同學都是日文程度差不多的,因此在這堂課不用擔心跟不上的問題,每天上課也培養了跟同班同學深厚的感情。因為這堂課是全日語教學,同學都是從不同國家來的,常常需要用日語跟他們溝通並分享台灣的文化,因此我的日語聽力與口說真的進步了很多,也交到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真的非常開心。最讓我有成就感的是,有一次有個重大的發表,要用日文介紹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分享給大家聽,於是我跟大家分享了台灣的信仰文化,介紹了台灣的神明與祭典還有廟宇,老師跟同學們都覺得很有趣,給了我很棒的回饋,這讓我非常有成就感,也覺得學習語言不只可以交到外國朋友,還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真是太好了,真的很感謝能有這一次的交換學生的經驗,真的讓我收穫滿滿。

洪靖惠交換學生3.jpg

arrow
arrow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