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的這一個月真是一趟難忘的旅程。雖然說之前也曾出國旅遊過,但是在國外短暫地停留幾天、到觀光景點欣賞風景、住在飯店裡且依然使用中文溝通,和這一個月的生活完全不一樣。這個月之中,除了從台灣帶來的一些基本用品,所有生活上的開銷都要自己去張羅,大大小小的事情都需要自己去處理。這些對我來說就算在台灣也不會有的經歷,在那遙遠的他鄉裡我卻踏踏實實地這樣生活了一個月。

在這一個月中經歷的許多事情都讓我有所啟發。例如前往德國之前,覺得德國人都會講英文但是卻有著西方人的優越感和距離感。但走在德國的街頭、和德國人相處之後、發現其實德國人其實也是很熱心的,而且都相當有禮貌。當然還是有不少人抱持著德國人的傲慢,硬是要跟聽不懂德文的我們說德文。在學生宿舍碰到的外籍學生也都非常友善,常在共用廚房和我們聊天,有德文問題他們也都非常熱心的幫我們解答。對於德國人的教育方式我也十分的佩服:我很喜歡學校幫我們安排的德文課和文化體驗課。老師Anne非常有心在教導我們,但是讓我印象更深的是她的授課方式。她用非常生活化的方式,像是和朋友聊天一樣和我們練習生活上會用到的德文,或是讓我們實地去市場上和德國人對話,這些對學習一個新的語言真的有很大的幫助。課本在這裡變成了輔助,實際上能運用多少在生活裡才是重點。這點值得台灣學習。而Müller先生的文化課真的是非常好。每一次的出遊都安排地很周全,而每到一個地方都會請導覽講解歷史人文風情,讓我們到一個城市不只是了解她美麗的外在,也了解她的過去。Müller先生的室內課更讓我印象深刻。感覺上應該是要了解德國文化,但是他卻鼓勵我們去思考我們台灣的文化是什麼、或是文化的本質和各個文化的差別。我覺得這是台灣非常缺乏的一種教育方式,我也很高興有這機會能體驗這種課程。

在德國的生活真的也是一種很不一樣的體驗。就德國的街道市容來說,平整又色彩鮮豔的房屋,不時從窗台湧洩下來的鮮花和台灣常見的生鏽鐵窗和需要拉皮又高低不一的住宅來說,給人的感覺安靜了許多。但相對的卻也覺得台灣街道那一層一層綿延下去的大小招牌也替城市增添了不少活力。德國的公園也實在是讓人羨慕。有時會到宿舍對面的公園走走,看到許多德國人在跑步運動,在那像森林的公園裡!只能說台灣真的是地狹人稠吧。

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集合在一起拼湊了我對德國的印象。她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國家,也是一個非常值得台灣學習的對象。我想未來有機會一定還會再回到斯圖加特,再回到德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