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意外可以因為學校的幫助得到去德國一個月的機會,想想真的不可置信我已經待過德國了,而且在這期間我獨立的處理生活,並且學習與外國人相處,儘管時常遇到因為口音聽不懂的情況,但是仍然能感受到他們的善良與純樸,在他們的性格上我看到他們熱心助人的一面,以前總覺得台灣人才是最熱情的,但是到了德國才發現他們也很熱情,都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但是待起客來卻很周到,而且也真的讓我看到了西方人主動的一面,記得最後幾天去柏林,人生地不熟,雖然有地圖帶路但是因為現代建築與郊區的配置方式根本讓人難以聯想就在相聚100公尺內,我們拿著地圖轉呀轉,困惑的討論著應該往左還是往右,結果就有好心的德國人主動的伸出援手問我們需不需要幫忙,與東方人的含蓄很對比,還有我們無論去哪裡德國人下午都會問我們說有沒有遇到甚麼樣的問題,這樣的朋友真好,就想到Mr.Muller說的,德國人在交友上面網絡並不像中國人一樣繁雜紊亂,顯得單純冷漠許多,而課堂上問到:「那麼這麼多的朋友真的都會因為你遇到困難而兩肋插刀的幫助你嗎?」我們卻都異口同聲的說不會,但是在德國的文化之下雖然認識的人不多,也許只是身邊幾個家人幾位摯友,卻都會全心全意的對待你,這樣簡單而純樸的文化讓人為之深刻。

很印象深刻的還有它們愛乾淨與熱愛動植物的氛圍,良好的氣候讓他們的植物花草茂盛,而它們對於園藝的處理還有裝飾也很有一套,常常望向它們的窗框,每一扇窗都有花朵簇擁著,繽紛的顏色點綴著平凡的窗框增添了生命氣息,即使是在都市,對面也有很大很大的公園,公園裡很多野生的鴨子、天鵝等等的生物,這在台灣可真是難得一見的,在德國,好多地方可以活動筋骨,好多地方可以享受太陽,感覺生活在這裡都健康了起來,不用去健身房時時刻刻就可以運動這讓我好羨慕。

生存了一個月,彷彿還不夠似的,大概是因為像是脫韁野馬的生活著,回到台灣之後,好懷念德國的乾燥空氣、ㄇ字型桌椅排列的德文教室、沒有人聽得懂我們說話的公共空間、便宜好吃的手工冰淇淋、美的不像話的花園城堡、多到數不清的鴿子和蜜蜂、石頭推疊起的有如童話故事書裡的建築、走到腿都要斷掉的馬路跟階梯、充滿芬多精還有石子的宏偉森林、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湖泊、很長很熱到常常讓我們忘記該吃晚餐的白天、已經逛到爛掉的kingstreet、廉價到可以當水喝的鮮奶、結實有嚼勁又帶點鹽的奶油蝴蝶麵包,當然還有我居住在國際學生宿舍的超大房間,就像自己的家一樣,又想起最後幾天的好多超完美博物館、黑森林吃到的黑森林蛋糕、充滿森林味的咕咕鐘、所有所有幫助我們的人、老師、朋友,這一個月真的好豐富,讓我越來越想要回到德國,真的真的很高興可以去德國學德文,除了玩之外,真的學習的環境很重要,全英德教學下,也難怪它們語言的能力這麼好了,我很喜歡外語也很喜歡德國的環境,這樣的學習難能可貴,這樣的國際觀也需要再多培養,才不會讓我的事也僅僅限於台灣這個小小的島,讓我體會到,真的要走出台灣才了解世界有多大,有多少跟我們不一樣的人,這趟旅行,和路人的言談間也知道了不少的小故事,每個人的背景都這樣的特殊,但是我們因為只看到自己所以認為我們自己是平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