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庭瑄2.jpg

8/1日早上,懷著興奮期待的心情,第一次踏上了歐洲的土地,歷經飛機火車接連誤點、電梯壞掉、手扶梯故障,我們終於到了斯圖加特,馬不停蹄地參加了說明會以及超市採買後,總算在宿舍安頓了下來。

    剛到的幾天,不論是生活步調、環境、食物都讓我覺得很新鮮,這裡生活習慣跟台北有著很大的不同,在沒有燈號的路口車輛都會禮讓行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需要刷卡,基本上票務人員跟民眾互相信任,在車上大家不會一直滑手機,大多是交談和看書;德國的夏日白天很長,大約八點太陽才開始落下,商店大多只營業到七、八點,時常不知不覺就逛到了打烊時間,走出店外天都還是亮著,而他們的冬季又長又冷,因此十分珍惜夏天的陽光,即使豔陽高掛的炎熱天氣,德國人依舊不會遮陽,午後的草地上,常常有三三兩兩的人愜意躺著享受陽光,用餐時還會選擇室外的位子,另外,室內甚至是住宿的地方都有暖氣,但沒有電風扇及冷氣。

    食物的部分,起初讓我非常不適應,德國的食物不論是主食還是湯都偏鹹,許多東西都是冷的;料理米飯的方式是炒而不是用電鍋煮,和台灣相比飯粒又乾又硬;而價錢更是跟台灣有天壤之別,在大同大學學餐,80塊就可以吃的很飽,德國卻是學餐就要吃上5、6歐元,約台幣200元左右,尤其是飲料,罐裝飲料動輒一百多元台幣,幸好水龍頭的水就可以直接飲用,自帶水壺可以省去一筆支出。

    學校課程方面,早上的德文課程是一大挑戰,起初在教基本問候語時還覺得能應付,到WH問句就開始讓人焦頭爛額,更別提動詞變化、分成陰陽中性的名詞,還有複雜的介係詞,但幸好德文的發音規則不難,看到字大概就可以唸出來,念出整個句子還蠻有成就感的。

    文化課程部分,老師帶我們去了許多斯圖加特周邊的景點、博物館,斯圖加特是工業重鎮,二戰時受到嚴重的軍火轟炸,許多建築物都是戰後重建的,因此樣式、顏色都有規畫過,街上房屋的風格一致,甚至連粉刷的顏色都配的很美,光是普通的街景就讓我拍下許多照片,新舊王宮廣場、圖賓根、海德堡更是讓我大開眼界,排列整齊五顏六色,窗台種著鮮花的一幢幢小屋;高大雄偉的城堡;外觀莊嚴內部精緻的教堂,真實還原了我以往只在電影裡看過、心目中認定的歐洲景色;博物館展物的擺設方式、打光都十分講究,動線也規劃的很好,逛起來相當舒適愉快,雖然語言不通,但透過老師的講解或是語音導覽,也學到了許多知識。

    這次遊學行,讓沒踏出過亞洲的我,體驗到了完全不同的民情,一個月的時間,除了到觀光景點踩點,拍照打卡,還能比較深入的體驗德國生活。我不僅見識到歐洲工業強國光鮮亮麗的一面,也遇到誤點的火車、街上要錢的遊民、在路上撿起菸蒂就吸的年輕人,這些在我想像中以外的面貌。脫離舒適圈雖有許多挑戰,但勇於跨出第一步便能獲益良多,希望未來還有機會能到國外學習。

許庭瑄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