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皓嵓1.jpg

這趟日本的九州大學參訪,他們的學校建築都是用清水模建造的,風格上感覺有點死氣沉沉,可是我覺得學校環境相當優美,道路跟植栽讓人感覺很舒適。

    當地的老師先向我們介紹了他們學校的指導方針跟學校的科系還有特色,我很驚訝他們的科系分的非常細,教學內容比較專業化,而後我們也有去看他們的教室、工廠、實驗大樓,教室本身差不多,可是他們的工廠跟實驗室真的很讓我驚訝,首先是工廠一進去非常的乾淨,設備也很齊全,還會安排指導老師在工廠裏面,而且非常早關閉,再來是一間環境實驗室,裡面可以控制很多的環境因素,諸如光線、氣壓、氣溫、水壓…等,並且可以觀測人體各方面的數據。

    在剛看到他們學校的一些設施的時候我都會覺得「挖,超厲害的」,可是仔細想的話就會發現他們的學校在某些方面非常的理想化,像是工廠環境的維持、設備的管控,只要使用的人數一多起來其實根本沒辦法,而且他們的工廠本身只開到晚上8點,其實是不太容易使用的,正常學生下課後時間本來就剩不多了,很多機器沒有指導老師在就不能使用,雖然工廠本身保持得很好,可是感覺也因此造成了學生使用上的不便,我們參訪的時候也沒有看到多少同學在工廠裏面。

    我覺得九州大學的教學方式跟大同大學各有利弊,日本的課程感覺上比較死,在已經想好想要學的根想要做的東西以後像那樣學習專業知識的課程才會有更好的效果,以我自己的經驗其實我剛上大學時還不太清楚自己要學哪些東西彈性高易點的環境比較適合慢慢摸索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想如果之後能找到符合我興趣的學科我應該也會蠻有興趣去國外大學做交換學生的。

    整體來說比起他們那種專業化的教學模式,我還是比較喜歡我們學校那種自由的學習方式,因為我覺得學習空間本身要有彈性,限制太多的時候會沒有辦法好好學習,我在這趟參訪中看到很多日本大學的特色,也讓我更加了解國際大學以及自己所待的大學,讓我更加了解一個學校該有什麼以及我之後該學什麼,我相信這次的經驗能在我的學習的道路上給我很多良好的意見。

張皓嵓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