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采璿1.jpg

    這次跟著學校所舉辦的文化營前往德國的斯圖加特。其實會參加這次的活動是因為從以前就很喜歡德國這個國家。欣賞他們的生活態度和生活步調,更崇拜他們強大的工業科技。因為是如此的嚮往,打從高中選修的第二外語就選擇了德文,所以這次是抱持著實現夢想以及檢驗自己學習成果的精神而抓住了學校釋出的機會,前往我的夢中之地。

    經過了十幾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了德國法蘭克福機場,在踏上德國土地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既期待又興奮,但還是有些小小緊張,畢竟這是我第一次不是跟著家人出國,而且還是到了語言和文化與台灣截然不同的歐洲國家。當天到的時間大約是早上6點,天氣微涼,法蘭克福機場相當的大,建築大量使用了透明玻璃,也因為這樣外頭的陽光能夠照射進來,減少了許多電能的消耗。還有很多車站也是如此,我對他們這樣的建築設計感到印象深刻。從機場搭ICE到達斯圖加特以後來車站接我們的是Mueller老師,他是個非常和善且幽默的人,完全不會讓人有尷尬的感覺,也很熱心地解釋車站附近的環境。然後大家就邊聊邊坐U Bahn 到達學生宿舍。第一次搭U Bahn 的我們像個鄉巴佬一樣,完全不知道車門必須要自己按按鈕打開,就那樣呆呆的站在車門前等門開,直到Mueller上前來幫我們開我們才恍然大悟。從總站到學生宿舍只要花大約15到20分鐘,是非常近的。順道一提,他們的交通體系是非常完整的,短程的車次分為bus、tram、U-Bahn、S-Bahn,而長程的車次有:IC、ICE、RE等等。雖然有些複雜,但我覺得分類的很詳細,很容易讓人理解。在馬路上更看不到亂竄亂停的機車,當行人過馬路時,如果那個路口沒有紅綠燈,汽車一定會先禮讓行人,一切是那麼的有秩序。真的是受夠了台灣的交通……

    而且我好喜歡他們的宿舍,是一間一間家庭式的,3到4個人一間,每個人擁有自己的房間,房間還有洗手台和鏡子。我覺得能夠擁有自己的獨立空間很好,因為就算跟同學再怎麼要好有時候也會需要自己私人的空間和時間,這樣讀起書來也會比較專心。台灣的學生宿舍大多都是3、4個人共用一間房間,似乎是我們比較習慣於群居的生活,德國人則是相對較獨立,我想這就是文化上的差異。不過我真的非常欣賞他們的生活態度,不管做什麼事都會很冷靜且小心地去執行,而且有話直說,他們覺得對的就是對的,錯的就是錯的,絕對不會扭扭捏捏。

    在食物的方面—突然覺得台灣的食物好美味!在德國的食物,幾乎都是重鹹重甜,常常覺得吃得很膩。有好幾次吃到鹹到幾乎無法吃下去的餐點,最可怕的一次是在阿爾卑斯山上一間小餐館喝的起司濃湯,真的鹹的使我們此生都無法忘記,最後還是勉強加一大杯水下去才慢慢喝完。所以我如果有空的話晚餐幾乎都是在宿舍自己煮,至少能自己掌握口味。還有,德國真的是一個很環保的國家,除了電能的節約,他們對垃圾的處理也很講究。他們有種東西叫做「退瓶費」,就是將使用過的塑膠瓶投進機器裡換錢。人們會為了換回一部份的錢而不亂丟寶特瓶,確保他們能夠被回收。我爸爸說其實台灣在二十幾年前也有這種機制,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反而沒有了,應該要繼續執行才對。

    其實最喜歡的還是德國的氣候。那裡非常的乾燥,所以熱的時候不會感到黏黏的不適感,冷的時候也不會像台灣一樣濕冷。衣服前一天洗好曬在房間裡隔天起床就乾了。也不太需要吹頭髮,每次想到要吹的時候竟然就已經乾了。對我來說省下了不少時間。

    真的很慶幸有參加這次的文化營。讓我真正的去了解了德國這個國家,在那裡生活的每天早晨,睜開眼睛,都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來到了德國,也很珍惜在那裡的每分每秒。看到了好多美景,體驗了好多以前從沒做過的事,每一天都過得太精彩。很想把所有體會到的都分享給大家聽,可惜永遠說不完。很多心裡的感動也無法一一描述,只好一直推薦朋友們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來參加學校所舉辦的這類活動,必定能夠用最少的錢得到最大的收穫。

黃采璿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