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國際工作營和第一次到日本京都,在前往京都以前我們都格外的好奇興奮,記憶很深的是乘坐JR帶著我們一行人橫跨跨海大橋前往京都時,沿途壯觀的風景還有我們印在玻璃窗上是不自禁嘴角上揚的表情。

  京都最著名的不外乎就是古蹟、神社、藝術等等,是一個非常古色古香的城市,走在街上一個彎轉就能看見神社。聽老師說這幾天都是京都難得一遇的好天氣,走到哪都好遼闊舒服,真的叫人很難不愛上京都。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三十三間堂」,外觀端莊雅致裡面卻供奉著共有1000座神像與1座巨大神像的寺廟,非常壯觀很是氣派,每尊神像製作的維妙維肖,臉部的表情各種法器雕刻的非常精細,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觀賞著就好像深怕吵醒神明一樣,處處都能發現京都有著文藝色彩而且技藝精湛的蹤影。

  還有我很喜歡的禾菓子體驗,外面販賣的禾菓子千奇百種,而學習製作還真的是頭一遭。師傅非常的專業,以流暢的使用搓、揉、捏、壓等手式教學,顯得我的手好笨拙,最後卻開始想像自己倒是像在玩彩色黏土,換個想法原來其實並不難,很快地我做得的禾菓子也漂亮的呈現在眼前!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次工作營非常幸運的能到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與日本學生交流,京都又有古都一稱,擁有眾多歷史悠久的寺廟佛堂等等,感覺這趟活動能讓我深刻的體會日本的生活及文化,有別於以前去東京或大阪的都市生活。

工作營第一天,上午行程我們先去參觀了京都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首建於西元1164年。這間神社的名字十分的特別,命名為「三十三間堂」主要是因為正殿的建築內是由33根支柱支撐而成,而「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建築時的長度度量單位。而會取33這個數字,則是因為在法華經等文獻中,記載了觀音以33種姿態拯救了眾生,因此取此數字作為呼應。接下來我們去參訪了京都百年的和菓子店,在那看到了許多傳統又精緻的和菓子,我們也親自體驗了製作和菓子的課程,製作原料都非常單純,透過手工的技法,讓每個和菓子都像藝術品一般。下午行程由於當天是25日,剛好為北野天滿宮的天神日,都會固定有古物市集,利用這個機會剛好可以參觀他們的神社,市集以及街邊美食等等,日本的同學們也教了我們參拜的規矩與方法誠心誠意地為大家祈幅。晚上行程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的老師學生們為我們準備了見面歡迎會,讓我們體驗親自做章魚燒的活動。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老師指派我們去尋找現代的甜點店,去品嚐並比較昨天的傳統與現代之差異,而我們這組所去的店是位在祇園,名為茶寮都路里的的抹茶甜點店。下午行程則是回京都工藝纖維大學討論,其中兩者的比較,第一日傳統甜點店的和菓子所使用的食材都簡單樸素,但擺設及裝飾一點都不馬乎,可以感覺到極簡美感,而第二日現代一些的甜點店都會擁有豐富的食材,也會擺設出相呼應的排列,不管是顏色或者是味覺上的考量,都會讓人非常驚艷。透過日本教授的分析方法來放射發想,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在將其直覺的感受分為理性及具像的詞彙來找尋關鍵字,漸漸的在這當中可以找出其設計流程之關鍵字。

本次工作營,對於日本文化又更佳的了解,與他們在工作營討論中時,也發現了他們在設計流程思考上也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我認為這都是我們該去學習的,了解大家不同的設計方法並交流,讓彼此都在工作營中獲得遠超乎我們所想像的收穫。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此次前往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參訪與交流,從第一天到三十三間堂參訪,看到非常多數量的觀音像每一座都非常莊嚴, 非常壯觀 ,而三十三間堂的名稱由來是因為正殿內是由三十三根柱子隔開的間隔而得名。其實它的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是一座供奉觀音的寺廟。也參訪了關於製作和果子的店,日本的和果子, 我們俗稱的也就是甜點, 也參與到日本人對於製作點心的認真與堅持, 每一步都是非常講究。而最主要的是與日本同學做交流,這次工作營的內容是關於甜點意象設計的內容, 一開始跟日本同學討論行程帶我們去參訪不同的景點, 雖然有語言上的隔閡, 但最後進行發想,最後發表,也很順利產出作品,我們這組主要是探討。而京都主要最多的就是廟宇與建築物, 在日本保存歷史之下, 讓我有機會看到不一樣的建築物 , 工作營的分組與設計發想, 討論變得非常重要,對於設計概念與發想 , 日本同學也讓我看到不同的設計觀點 , 也值得學習,雖然交流時間不多,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在京都市產業技術研究所的參訪中,京都市工業技術研究所是京都市設立的公共產業支援機構。專門為製造業中小型企業,解決面臨困難的研發技術和製造過程,指導改善問題和困難,並創造更多的新產品和新技術的機構,雖然人員不多,不過他們對於文化傳承也非常重視, 並與新的技術作結合 , 發揮各產業技術的價值,在技​​術支持,產品,研究所研究團隊擅長的技術和專業知識都有,甚至更採取了先進的研發設備,響應進行了從我們公司的要求的優勢測試和分析,如原材料,對這樣的技術諮詢技術問題的解決關於瓷器與上漆技術,  且都有相當久的文化歷史.第三天自由行中 , 我主要選擇去看京都其他周邊的建築物, 像是清水寺等 , 雖然在整修, 很可惜沒見到原貌, 像是屋頂的裝飾以及屋內架構等技術 , 對於自身的設計概念也有不同的見解。

李祥維2.jpg

李祥維3.jpg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非常難得能夠參加這次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所舉辦的工作營。日本方面相當的友善,第一天就帶著大同大學去參訪三十三間堂了解到那百年前的木雕手藝以及上漆的功力,之後我們又去體驗了日本傳統糕點的製作,第一次製作這種日本小點心我才了解到小小點心的花紋是多麼難去雕刻出來的!晚上我們來到了京都工藝纖維大學裡面受到他們迎新會,日本的同學們手做起章魚燒跟
我們一起享用,日本也準備起啤酒,於是我們一群人就聊著天喝著酒結束了快樂的一天。第二天的工作營開始,我們收到命令到京都裡面去吃他們在地的甜點,於是我們就到熱鬧的四條開始吃著美味的抹茶提拉米蘇。下午正式開始工作營,全程我們都用英文來溝通相當有趣!而日式發音也是相當令我頭痛的,因為同一個單字日本人念起來跟我們就是不一樣,所以也造成很多的笑話。結論:這次的京都行讓我從更不一樣的角度去認識這座古色古香的日本都市,這裡不僅有著現代的建築同時也存在著百年以上的宮堂。而這次跟日本人的交流也是相當難得的機會!謝謝學校提供我這麼難忘的旅途,也謝謝路上所有學長姐還有老師的照顧!下一次有機會我一定還會來參加工作營的。

李昀翰1.jpg

李昀翰2.jpg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開心 能參加 京都 工藝纖維大學 的工作營 。感謝老師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們及學長姐的領 導。這個機會好難得, 讓我 大開眼界 並體驗日本文化 。
                6/25 ,首先來到 ,三十間堂 。十分壯觀! 每一尊 觀音像 都有著不同的面貌 。 接著, 來到甘春堂 體驗手作 和菓子 。這個 體驗 很有趣 ,能做出可愛 的點心 。令 人捨不得品嚐 呢!接著,來到 日本第一座將人類供奉為主神的社 -北野天滿 宮。這一天剛好是菅原道真的生日, 因此 有很熱鬧的市集。 我們 欣賞了 猴子表 演藝術 -猿まわし ,表演很精彩! 接著,來到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的上賀茂神社 , 位於鴨川上游,是京都最古老的神社。穿越過神社諾大的鳥居,步道上鋪滿白 色碎石子,兩旁有大面積 的草皮。 接著,來到美麗的 京都工藝纖維大學 。大家快樂地聚餐、互相交流 ,討論 明日要去的景點 、品嚐美味的 章魚燒 與披薩 。

                6/26 ,首先來到 ,首先來到 ,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欣賞 橫山 大觀 展覽。 本次誕生 本次誕生 本次誕生 150 150周年紀念特展,分 為「明治」、大正昭和三個部周年紀念特展。按時間順序回顧了 按時間順序回顧了 橫山大觀的 足跡,呈現他在日本與西方文化交錯融合時代對近畫探索和發展過程。 接著,來到 平安神宮 。優雅、色彩豐富的建築,四個主要方 位圍繞著大型花園。 接著,來到  とらや ,品嚐 ,品嚐 美味的 抹茶冰 。接著,來到 京都 工藝纖維大學 參加 工作坊 。老師 親切 地指導大家 、組員們 很努力。 努力。 工作坊 的內 容包含: 容包含: 和菓子 經驗 訪談、 訪談、 針對主題排序 針對主題排序 照片 等。 內容很 充實! 工作坊 結束後, 結束後, 大家 開心地 聚餐 烤肉 。
                6/27 ,首先來到 京都產業研究中心 。那裡有美麗的 四季電梯 。我覺得收穫很多 !參觀 了好多 研究室並 認識 了京都的傳統工藝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服 製作。機器設備很完整,還有 AR 試衣 。接著 自由活動 ,品嚐最愛的 抹茶 冰、 逛書店 、參觀 TORAFU ARCHITECTS的產品設計 。空気の器 十分特別! 是由 紙所製成, 有立體感!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學校的老師籌辦工作營給我們有機會參加,並與國外的學生做交流,在過程中學習一些實用的日本會話與文化的部分,例如說一起去吃飯或玩的句型與蕎麥麵的詞彙等等,而讓我最有印象的活動是學習如何做章魚燒たこやき的活動,我覺得很好玩又有趣,雖然製作過程的步驟不會很繁雜,但是對新手來說是有一點難度的,尤其是在翻轉章魚丸子的過程中,心理都捏把冷汗,深怕材料被機器弄到烤焦,還好有他們輔助我們才順利成功做好章魚燒。之後老師給我們一項課題尋找現代日本甜點的店家並去品嚐,我覺得這項活動很有趣,早上先給我們認識傳統和菓子並請師傅DIY教學,做出漂亮的和菓子外觀非常困難,尤其是在包餡料的時候,透過手腕的旋轉力道將內餡包進外表的麵皮裡,在做第一個菓子時,手滑了一下不小心把內餡弄到地上,一陣尷尬,但是最後還是有把它給完成。尤其是最後一種和菓子最難做,需要很多到程序才能做好一個,但是特別的好吃,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日本文化DIY的活動。

呂佳育1.jpg呂佳育2.jpg

 隔天我們和日本學生進行一系列的日本甜點課程,透過實際品嚐與觀察來了解日本甜點進化,從傳統的和菓子到結合一點西式甜點,有點現代與傳統的結合感受。雖然在討論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問題跟不上進度之類的,給的討論時間不夠長,但是在最後的結果發表很成功,很謝謝大家的團結合作。我們這組覺得日本的甜點設計的造型分為三大類,球形外觀、表面上有線條感與外觀呈現曲線狀,這些甜點都能給予有趣與製作困難,而間接感受到高貴感。雖然已經結束發表,但更有趣的活動也緊接著到來,就是參觀京都市產業技術文化研究所,在裡面學習到很多東西,例如:噴漆繪畫的基本技術應用與陶瓷的製作 過程的簡介。我覺得電梯的噴漆技術很厲害,他們運用油水融合的技術噴在電梯的外觀上面,變成一種公司的特色形象。經過這次的京都行收穫良多,認識許多日本學生、甜點文化、參拜禮儀與和服體驗,每間神社都有獨特的御守可以購買,我覺得這是很有趣的地方一種宣傳手法,像有些人對御守有特別的喜好,可以提升日本的觀光人潮,我覺得日本京都塔也是值得參觀的地方,夜景也挺美的,下次自助行的時候可以特別來此參觀一下。

呂佳育5.jpg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開心這次能夠至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參加工作營,這次是我第一次到京都這個地方,非常興奮與期待。第一天上午,老師帶我們參觀了「三十三間堂」,建物之正式名稱是蓮華王院本堂,裡面有多達1001座觀音像,非常的肅靜莊嚴,感受到的佛像與建築的作工細緻。也到了具有百年歷史的「甘春堂」和菓子體驗,很難得有機會可以自己動手做傳統的和菓子,看師傅做起來得心應手的,但換自己做的時候才發現有點難度,要注重很多小細節跟工法,做完很有成就感,也很有趣。下午和組員們吃個午飯後,在北野天滿宮附近的市集走走逛逛,除了有賣吃的小攤販,章魚燒、剉冰、炒麵…等屋台美食,也有一些古著、和服、手作小物…等東西,還有在天滿宮裡玩水消暑,渡過了一個美好的下午。晚上在木谷老師研究室,為我們舉辦歡迎會,和日本同學學習做章魚燒,很好玩,在日本他們常常會有這種章魚燒派對,京都工纖大的同學與老師們都非常熱情、親切,也和他們聊很多天,大家在愉快的氣氛中彼此也互相更熟識。老師說明完課題後,便和組員們討論隔天要出發場勘的地點,目標是要找一間現代的甜點店,並且拍照作為工作營的素材。除了甜點店外,我們決定早一點出發去看看其他景點。第二天上午,步行到八坂庚申堂,是當地很有名的景點,據說在色彩繽紛的束猿上寫上願望,之後再將束猿結成一串串,有廣結良緣的意思。逛完景點,接下來去我們找到的要吃的甜點店—星乃咖啡店,我們吃了鬆餅、舒芙蕾、布丁、法式吐司,十分滿足,每一樣甜點都很好吃,店裡的裝潢也是很漂亮且舒適。下一家找了抹茶聖代,抹茶算是是京都代表性的名產之一,也是必須要品嘗一下的。填飽了肚子,該回學校繼續奮鬥課題的部分。老師利用評價構造法的方法,帶領大家一步一步去萃取和菓子的魅力因子。透過不同圖片排序比較,與互相訪談中,整理出目標物件的個別特質,再整理成上位(抽象想法)與下位(具體想法)的圖表。討論的過程中,除了要克服語言隔閡,還有因為是新的方法大家也較不熟悉,所以也花了不少時間與心力,最後成功完成了發表,謝謝組員們的努力,與日本同學的帶路,這兩天的工作營真的很難忘,非常開心認識各位,也很期待明年來交換。

簡翊真1.png

簡翊真2.png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很幸運的這次能夠與研究生們一起前往日本京都工藝纖維大學參與工作營,

    由於今年也已經大三,明年即將參加新一代畢業製作,因此購買了一台錄影機期望能在此次工作營中能擷取一些畫面並獲得啟發進而運用於大四的畢業製作上。在抵達大阪關西機場後,旅客們人來人往,或許每個人的目的並不同,但卻都拖著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其中不乏有Rimowa、Samsonite、Tumi、Adeele FENDI……等等,在這樣短暫停留機場的一兩個小時卻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們拖著各家廠牌的行李箱,光是一個大阪機場數量就如此可觀,更不用說是全世界的幾千個幾萬個機場。
     工作營第一天學校帶著我們一同去參觀京都風采,挑選了三十三間堂觀賞禮拜堂內的一千零一尊觀音立像,每一尊雕工都極其細微。隨後我們前往甘春堂學習製作京都傳統點心——和菓子,儘管製作過程看似極為簡單,就像幼稚園時大家玩著黏土一搬,這邊搓一搓那別揉一揉,但實際做起來要做的漂亮可真不容易。午後,我們搭車到天滿宮,恰逢祭典宮外有傳統市集,就像福和橋下的跳蚤市集有異曲同工之妙。回到學校後,迎接我們的不是作業而是熱情的日本老師們所準備的晚宴,當然在這之前也已經把明天所要做的事情交代完了,晚宴過程中大家都玩了開來,就這樣子在研究室內熱鬧到了晚上十二點。隔日一早,我們小組便前往尋找有別於前一日的傳統甜食,於是我們到了一間現代咖啡廳,裏頭裝潢已與日前的和菓子店舖決然不同,更不用說甜食了。下午回到學校後,運用老師所教我們的設計研究方法進行訪問,最後彙整到一張A1的海報上完成了這次學校的課程。第三日,我們前往了京都產業研究中心,參觀了各個部們如何運作以及工藝及設計結合文化的作法,簡單說京都產業研究中心意在研究所有傳統的技法,並將其加以改良提供給企業進行運用,實為大方,在與企業進行所謂的交流,最後達成雙贏的局面。最後兩日皆為自由行程,我當然也不放過這個好機會,雖然沒排什麼行程,但是在京都的巷弄內也找到了一些值得去的好去所,也意外地發現了間畫廊。總而言之,這次的京都行不只是工藝纖維大學內有所學,在學校外也獲益良多。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黃子豪1.jpg

    這次的參訪行程,是與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的設計系學生進行交流。對於首次進行這種海外交流的我來說,實在是倍感驚奇與新鮮。工作營第一天,上午行程我們先去參觀了京都蓮華王院三十三間堂,首建於西元1164年。這間神社的名字十分的特別,命名為「三十三間堂」主要是因為正殿的建築內是由33根支柱支撐而成,而「間」是日本用在神社建築時的長度度量單位。而會取33這個數字,則是因為在法華經等文獻中,記載了觀音以33種姿態拯救了眾生,因此取此數字作為呼應。接著我們前往了京都百年的和菓子店_甘春堂,體驗傳統的和果子製作,每一道工法與技藝,都是古人日積月累所傳承下來的藝術,完成的當下更是相當地精緻美麗。接著我們前往了北野天滿宮,這天剛好是他們的天神日,在這天都會有固定有古物市集,利用這個機會剛好可以參觀他們的神社,市集以及街邊美食等等。晚上我們前往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的老師與學生們為我們準備的歡迎會,體驗親自做章魚燒的派對活動。

    第二天的早晨,各組分別帶開進行了甜點體驗的活動,我們這組是前往位於祇園的花見小路進行。在那邊我們除了品嘗到道地的京都抹茶冰淇淋,還參訪了花見小路古色古香的傳統日本街景,也順路逛了位於此的萊卡相機店。走完行程後,即是回到大學裡進行設計發想活動。在一開始,日本教授給了我們兩組的甜點圖片,在排序之後進行彼此的比較。透過日本教授的分析方法來發散發想,比較其之間的差異,在將其直覺的感受分為理性及具像的詞彙來找尋關鍵字,漸漸的在這當中可以找出其設計流程之關鍵字。在最後,以全英文的方式進行發表報告,這樣的體驗令我十分驚豔。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WAGASHI(日式糕點)有了更深刻的體會,我覺得WAGASHI不只是一種點心更像是藝術品,在造型上融合了四季變化和山水風景,糕點師傅為了捕捉季節更迭,每兩周就換一輪和菓子,頗有與大自然共鳴之感。此趟工作營學習到了另外一種思考模式,在於京都工藝纖維大學的課堂中吸收到了日本老師與學生的設計思考,有別於在大同學習時的思維,讓我從另一種角度重新審視自己對於設計這方面的思考模式,課堂中以WAGASHI(日式糕點) 為一個中心主題,以樹狀分析圖的方式,一步一步帶領我們理解關於糕點設計的不同面向,有別於在學校的思考方式讓我在設計思考上獲益良多。其中一天我們參訪了京都市產業技術研究所,我們見識到了釉彩的技藝以及平面設計上的巧思,充分的展現出日本文化的氣息,在這之中我體會到了讓設計賦予文化內涵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馮劭熙2.jpg  

馮劭熙1.jpg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