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時期,因為學校大一大二必修日文的關係,開始接觸日文,漸漸的我開始對於日本文化深感興趣,特別是日本庭園、神社、祭典等。並且我想藉由留學的期間更加了解日本,希望留學的經驗可以成為畢業以後到日本就業的基礎石。

    我在大阪學院大學交換的一年中,早上主要是日本語課程,下午則是針對國際留學生的選修課程(包含英語授業及日語授業課程),或是可以選擇大學學部課課程選修跟日本學生一起上課。日本語課程主要會依照能力分成五個班級,針對外國留學生的選修課程有日文作文、日文會話、日本事情、大阪腔等。下午的課程,我大部分選擇了日文授業的課程,我認為對於日語進步非常有幫助,老師們會不斷問你問題要求你回答,或是寫日文作文等。在學期末時,所有的國際留學生都必須選定一個和日本相關的主題進行研究並公開發表,雖然壓力很大,但是非常有成就感。

    在下學期中,我申請到國立循環器病研究中心的實習,早上在學校學習日文,下午則到研究中心研究室做實驗。在我交換的學校並沒有針對我專業的課程,所以我自行利用課餘時間到研究中心學習。透過研究中心的實習,讓我接觸了日本醫學技術的研究領域,更讓我有更多機會能和日本研究生接觸了解日本研究室文化。

    在日本的生活方面,我選擇住在學校簽約公寓,每天搭阪急電車上學,在日本交通費非常高,但是因為有學生身分可以購買學生通學票,所以非常便宜。在吃的方面,日本的消費也是高於台灣,所以我都是自己下廚,中午帶便當到學校,可以省下非常多錢。

 

    在日本文化體驗方面,假日時或是假期,我會和幾位同學一起去自助旅行,也曾參加日本當地的旅行團,到處悠遊日本美景、以及體驗日本不同地域的民情。在日本有很多公司都設有見學中心或是博物館等,例如日清泡麵紀念館、菊正宗清酒博物館、ASAHI啤酒工廠等。一方面可以了解公司,也可以了解產品製作流程,我覺得非常有趣。學校也設有visit family的計畫,針對沒有住在home stay又想體驗日本人家庭的國際學生,我的visit family家在琵琶湖附近,他們特地帶我開車周遊琵琶湖及體驗滋賀地區文化。每個國際留學生也會有自己的Buddy,可以和他們練習日文,也可以和他們一起出遊,是很好的日文練習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