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文化衝擊

歐洲的車站大多沒有設立柵門,所以完全採取信任制度全看乘客有沒有買票。行政上歐洲人都很優哉問三個人會得到三種不同的答案,所以一定要親自搞到清楚再三追問才能放心。歐元的種類太多了一開始很不習慣,花了一段時間去習慣各種硬幣的長相跟念法。當地食物大多是冷食,跟亞洲正餐大多吃熱食不太一樣,不過我自己很愛吃火腿跟乳酪所以是還好。荷蘭酒跟果汁都比水便宜,這方面我很開心因為我不愛喝水。 荷蘭人超愛喝啤酒然後有數不清的嘉年華會,真的非常瘋狂,拋開芥蒂跟著買了角色服裝一起參加慶典非常有趣,只是會碰到很多喝醉的人就是了。

  1. 面臨最大的難題

上課差異大,教授很放任學生自主發揮,可以很混也可以忙得很累,而在討論跟發表上因為在台灣學生並不會那麼積極的發表意見跟教授討論所以起初都不太敢說話然後很討厭被點到發表意見,過了一個月後就習慣了也算是一個很好的挑戰。

最恐怖的是一開始到荷蘭發現信用卡不能提款,當時身上剩下8歐元躲在家裡吃泡麵吃了一週。所以未來的交換生請務必申請海

外預借現金密碼,然後切忌不要用郵局的卡(郵局的卡很廢)。

  1.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當初就是抱著要去學平面插畫的想法過去的,當然Graphic的課是這半年讓我收穫最多的課。 教授Gaston是裡面少數認真的教授,很用心的準備課程跟帶我們去圖書館借書,知道我想要鑽研繪本設計也借我很多他自己的繪本作參考學習用。因為過去之前我自己希望半年內可以最少做一本繪本,就自己跑去找教授說希望他帶我做繪本設計他也同意了,所以兒童繪本變成我這堂課中的大型專題題目。

學校的課程其實很鬆散(這其實不太好)功課都很少,其他課程還蠻廢的,所以我都把空閒時間通通拿來投資在繪本設計上。花了三個月終於把專題做出來了,教授也鼓勵我去練習投稿出版社,因此又花了兩個月到處蒐集出版商跟研究投稿案,最後也有獲得一些回復所以收穫很多。我必須老實說,我覺得Fontys在課程規劃上問題非常的大。而問題主要出在他們的系主任Martin身上(這是他們全校師生都知道的事情),這部分在學期末後我們幾位交換生直接去跟他們院

 

長反映後才有獲得些微改善,不然從開學前的申請怠惰到不理會我到荷蘭的通知甚至到後來整整有兩周是空著沒有課程,還安排了一些很廢很廢的課程(有的甚至是荷蘭文授課),或是根本沒通知更改課表。 有太多的課程不明所以然,其實若不是自己有額外設立目標,我大概會像其他的交換生都過著悠哉的度假生活。

當然假期很多出去玩的時間也很多事還不錯啦,哈哈。

但最讓我感到不能接受的是,Fontys在起初給的學期時間是2/6-7/21,學生房租也是強制租房租到7/21(明明交了七月的租金卻只能到21號)。但到了學期中問了當地生才赫然發現,其實當地生六月中學期就已經結束,問了系主任他才尷尬地說要我們再跟教授討論課程(也因此我們向院長抗議),最後結束學期時才6/29。等於我多交了一個月的房租,以及當初是以7/21在往後一個月訂的8/17的機票,這次就變成我在外徘徊了一個半月等機票日期。

所以以推薦立場來看,若不是自己有明確目標可以善用當地優越的博物館、歐美書籍資源,也許選擇德國的學校在課程規劃上會比較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