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達美國後,覺得甚麼東西都是台灣的兩倍大:馬路、食物、建築物、火車等。在美國的餐廳吃飯簡單一餐都相當台幣300起跳,但因為兩倍大的食物,有時可以讓胃口小的我分兩餐吃倒是還不錯。而看似簡單的過馬路都要適應,譬如:交通號誌如果不自己去按鈕的話,根本不知何時才會轉行人走;又譬如在美國行人最大,起初幾次我都習慣想讓車子先過,而車上的人都會示意要我先走,後來我連看著手機地圖都可以安心過馬路;然而在紐約交通混亂完全又是另一回事。

開學的第一週我到處去試聽我想上的課程,最後選定一堂修學分、兩堂旁聽,雖說是旁聽但我也是認真上課按時交作業。前兩周的課我上得頭很痛,覺得很不舒適,第一次大量的英文資訊灌輸進腦袋,感覺大家都在講外星語。深怕自己漏了甚麼重點,每次下課要趕緊找同學確認老師上課的內容,課後更是莫名飢餓需要補充大量的食物。上課一個多月後,也就慢慢習慣這種感覺,同學間的閒聊雖說不全然聽得懂,但上課已經不會感覺很難受了。學期結束後跟一位英文很好的法國朋友聊到這個經驗,即使她英文非常流利,但剛來美國時也有相同的狀況呢!

我在這裡上的三堂課分別是 Communication Design, Digital Draw, Interactive space,不管哪一堂課,教學風格都非常自由。前兩堂課對我來說唯一的難度就是創作太自由,並且要說明創作的故事理念,每次發表即使我講得英文不是很流利,同學教授仍然認真聽我說明。而令我驚訝的地方是每次作品點評時,不管作品是好是壞,同學們都主動從各方面如顏色、構圖、空間、意象中,表達個人意見。課堂難度最高的應該是 Interactive space,短短一個月內要使用沒用過的程式軟體製作互動投影的作品,其實程式軟體有好幾個選項,但不巧我都沒使用過。但幸好有位同學一聽我沒用過 processing,便開始大力推薦我使用,並說其實很簡單,網路上已經有許多範例,我只需要學習改變其中的變數就可以了,接著點開範例,親自操作給我看。他說作品不需要做得複雜,只需要有趣就可以了,最終成果發表也別告訴我,我的作品很好,簡單可是有趣,接著自嘲說像他的作品就很無趣,但我覺得他的作品很棒。

在美國最大的宗教是基督教,它不僅是宗教,更是社交圈。在這個團體裡的人們無疑非常友善,且具有耐心,願意給予幫助。對一個我這樣的外國人來說,不僅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也是練習英文的好場所,不同基督團體每一段時間也會有郊遊活動可以參與。然而參與了許多教會團體,漸漸地,我發現我想要接觸更多不同的團體,而非侷限於基督教。所幸在台灣參加的跑團是屬於國際

性的,在尤金剛好也有分會。在這個團體中看見美國人更加豪放不拘小節的日常,也因為這個團體讓我有許多機會去酒吧喝酒。在美國,大多數的酒吧是建立人際關係的重要場所,偏重放鬆休息、社交娛樂。受到台灣久吧認知的影響,頭幾次去酒吧都覺得不太自在,加上酒種很多,不曉得該喝甚麼酒。通常我都會請對方推薦,或是詢問可否試喝。試喝試吃在美國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朋友說她曾買過蛋糕覺得不好吃,即使已經吃過了,店家還幫他換一份她滿意的蛋糕。

在美國不要怕問,也不必覺得不好意思。有些話不敢說,對方就不知道你想要做甚麼。反觀西方人好就好,不好就不好,直來直往的性格;東方人非常客氣,很多時候會遷就別人,嘴巴上說的跟心裡真正想的不一樣。法國朋友有一次跟我討論這個問題時,點出我有時也有這個狀況,並問這是東方文化問題嗎?事實上,西方人這樣的性格,相處起來蠻舒服的,不必擔心對方怎麼想自己,因為如果哪個部份讓他們不舒服的話,他們會很明白直接的告訴你。

其實美國還有幾個讓我衝擊很大的部分,我被問了這個問題好幾次:喜歡美國還是台灣?每個國家都有它的問題,並不能說哪個國家比較好哪個較差,我只能說哪個部份我喜歡,哪個部份我不喜歡。以環保議題來說,在我的認知裡,台灣很多人都自備環保袋購物,在外用餐甚至自備自己的餐具,垃圾分類做得很好。第一次在美國購物看到一對夫妻的採購量,一次用掉了十幾個塑膠袋,在後面排隊的我都看傻了眼。在尤金的第一個月,使用了幾次免洗餐具,每次拿餐具時都覺得心裡不太安心,有股罪惡感。想想我明明有帶環保餐具鋼杯,為何自己不實踐自己的想法呢?一開始有點擔心與眾不同,和周遭格格不入,但我仍貫徹我的想法,之後在外會用到免洗餐具的場合都自備餐具鋼杯,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日本朋友在學期結束時跟我說鋼杯已經成為我的個人標誌了,連美國朋友也說她要買個鋼杯來用。事實上,看到周遭還是有許多朋友用自己的方式為環境出一份心力時,頓時覺得自己一點也不孤單,同時也看到美國垃圾量之驚人。

美國很大很美,然而像美國這麼先進又強大的國家,都存在著許多問題。經過這趟旅程,同時讓我看到台灣的美好。不得不說,台灣的安全、飲食、交通真的是數一數二。在美國看到並學習到許多事,讓自己更加獨立之外,也更敢開口去問,有時勇於開口能夠獲得比自己原先想知道得多更多。

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