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榮幸的,這次能有機會代表學校前往愛荷華州立大學,進行一學期的交換。在身處異鄉的這一學期中,我有許多嶄新的體驗與經歷,以下便以注意事項中的文化衝擊、面臨最大的難題、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三個主題作為主幹,將我這四個多月的心得做詳細的報告。

    雖然我自認為我對環境的適應能力算是挺高的,但要說我面對的文化衝擊其實也是不少。首先是小費、消費稅以及錢的使用問題,美國給小費的基準是單筆消費的15~20%,結帳時都要稍微心算一下,有時候會覺得很不方便。消費稅使得消費時看到價格還要再加上稅才行。另外,因為美金的面額小、種類多,小的硬幣會很難花掉,也許是在美國待的不夠久的關係吧!除此之外,每週開派對、室友不洗碗之類的問題,雖然比較偏向個人行為但據說這些情況還滿常見的。

    美國,畢竟是西方的典型代表,又是個文化大熔爐,地形、氣候、人文與台灣存在著極大的差異。地理上美國地廣人稀,車就成為一項必需品,所以價格較台灣來說便宜很多。愛荷華州既寒冷又乾燥的氣候,雖然寒冷的氣候就不會有蟲子、乾燥的天氣很舒爽,但是實在讓人冷到受不了,因此選擇春季班去交換可以說是一項錯誤,一出門就必須面對白色的世界。美國的食物很缺乏多樣性,講白了就是漢堡、薯條、三明治、義大利麵,口味的部分吃的部份就是很閒很甜很油,熊貓快餐(Panda Express)就是典型的美國中式飲食。其他飲食大部分仍以中華料理為主,因為美國的中國餐館真的都不錯,要不然就是要自己下廚,開銷上會省下很多但缺點是花時間,如果選了超過16學分的課幾乎是沒空做其他事情,必須很專注於課業上。

    在交換的這一學期,我選了大學部基本要求的12學分,在選課上我就選了4門三學分的課,而且全部是機械系的課,兩門在大同修過的課:機械製造與機構設計;另外兩門難度較高的:汽車懸吊與動態設計、機器人概論。其中三門是4字頭,只有機械製造是比較簡單的3字頭。其實我對這個選擇是有些後悔的,學期初時與advisor討論時,有選一門3學分6小時的實作課程,但因為沒有自信還是把他退掉,機械製造選回來。

    如今想起來有點後悔,若是有選那門課會對我幫助很大,因為那是一門與企業合作幫企業解決問題,類似專題的課程,雖然會比較累但我的英文程度與機械能力必定會提升很多。其他系的課也應該去嘗試,然而,這也是被我放棄的選項。相較之下,我的課便輕鬆很多,雖然每兩個禮拜就會每科都會有作業或是project但空閒時間依舊很多,沒把空閒時間拿去參加社團、活動亦是我一個損失,一是由於外面太冷,二是由於一直有未處理完的雜務纏身,如今回想起來,滿滿都是需要改進的地方,從最初的壓線申請到現在的心得脫稿,真的是完全沒改進。因此,我在愛荷華州立大學修的都是偏向傳統的課程,以PPT或是板書授課,定期交作業與Project,相較之下,他們不一定交的比大同好,但課程的多樣性確實較高,有很多課程可以選擇,經過調查,台灣的必修學分目前已經比美國來得少了,再加上美國的課程上確實有略為扎實,想要拿高GPA必須很努力才行

    我面臨到最大的難題應該是語文,我比較嚴重的問題在於說,講英文對我來說其實滿有難度的,解決方法也只有靠著時間德累積以及找人練習。其次是聽,上課內容大概只懂一半,就算聽懂,會不會也是個問題,像是汽車懸吊設計,雖然是基於我對汽車的興趣選的課,因為有一定的深度,上課聽一聽,要寫作業的時候還是頗有難度,還有機器人概論,雖然大致上能聽懂,但是要用Matlab進行模擬,這部分對我來說是十分有難度的。其次就是社交的能力,這次出國雖然有比較想改變自己,但程度上還是很不夠,這些都是極需加強的部分。

    雖然有許多挫折的事,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不足,但也有許多達成的成就,如提升自己的廚藝、自我管理、參加活動、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自己一個人的自由行、駕車等等,各式各樣有趣的事情,其實是輕鬆就可以突破800字的,拖了兩個月實在說不太過去,再次抱歉

    這次的交換的確讓我累積了不少經驗,也發現自己許多的不足,對我往後的人生有十分重大的參考意義與幫助,再次感謝學校能給我的這次機會,以及感謝家人、師長、許多貴人的幫助,使我能不斷度過難關,希望我能持續突破自己,將壞毛病改掉,將自己推向下一個人生的關卡。(雖然已經有點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