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デザイン経営工学(DEM 設計經營工學)

這是一堂必修課程,主要是幫京都在地的公司進行新產品的發想,五個人為一組,其中包含工學

專業、經營專業和空間及產品設計的學生。起初還深怕語言上的溝通不良,不過還好組員有兩個

大阪人,大阪人真的相對的熱情,他們都很有耐心地與我進行溝通,也讓我更能了解他們的相處

模式,在一連串的討論與課堂發表,雖然很辛苦,但也收穫了許多,以下列了六點作為這門必修

所體會到的事情:

 

 

 事前準備的重要性 

事情準備可以令自己更加的了解要討論的主題,也能增加與組員間的對談,由於我和組員的溝

通語言不同,所以他們會將討論的內容及收集到的資訊用英語轉述給我。如果這時候我有提前

做好相關資料或是專有名詞的功課,在整個會議的時間就可以進行得更加流暢及迅速,提升開

會的效率及討論更多提案的可能性,如果不事先預習,苦的不只是組員也是自己。

 

 

 勇於表達意見 

我的組員對於任何議題都會有自己的想法及意見,就算是很小的議題,總是能說出一些看似很

有道理的話,但其實大家都知道的見解。習以為常的事我常認為不需要提出,但由於他們這樣的

學習態度,將平凡不過的點子提出後經由相互的討論,也是能產生出別於一般的想法。有一次以

一位組員問我對於這項提案有什麼看法,我跟他說沒有,他很驚訝我對於這項提案一點想法或

建議都沒有,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我對於那項提案根本不了解,因為來不及作事前調查,其二是

我認為那項提案實行的可能性不高,所以我覺得不適合用這麼多時間去討論畢竟我們當時有七

個提案同時進行,而最後那項提案沒有被採用。

 

DEM小組討論 Brainstorming

 

01  

 

 

 定或不定怎麼選擇 

 

提案的過程中,需要反覆的進行討論。當我在台灣進行類似的討論時,進行的方式及預期結果通

常在一次會議就會解決,不會拖延到下一次會議才做決定。但日本人對於下決定這方面顯得謹

慎,有一次的會議上進行決定提案的投票,由於每個提案都擁有各自的優缺點,而且定案後就要

進行模型的製作,所以當下我真的是猶豫不決,遲遲無法決定,然後他們看了我苦惱地面容說了

一句: 沒關西,這個投票的結果,還不是定案。」聽到這一句我都笑傻了,那這次投票的意義在哪

裡。投票後就各自闡述選擇的理由,這時候就必需想辦法說服大家支持自己選擇的提案,有些人

的論述是投票前沒有表達出來而且也具有說服力的,難道這就是特有模式所激盪出來的結果嗎

?始終對於這樣的討論模式抱持著疑惑的態度,我認為有利有弊吧。

 

 

 

 設計+經營 

由於是要提供給公司的提案發想,在對於行銷這方面就會較為注重。在台灣進行發想時,通常都

不會考慮到後續產品的行銷方式,所以有些產品在想法上就會忽略掉市場這部分的思維,導致

限制展品發展的可能性。譬如這次定案的產品在最初的原型到最後的成品,不管是造型或是功

能都有所變化,最後的成品由於需要考慮到成本與銷售通路,所以經過幾次與廠商老師及同學

間的討論,把那項展品發揮到最大的可能性。

 

 

 

 

 時間的掌握 

日本的會議時間基本量為兩小時,我總是認為日本的時間觀念不是應該很好嗎,他們應該很會

掌握時間阿?其實不然,如同前面所說他們對於一件事的討論及決定都非常的緩慢,所以會議就

不知不覺地延長到兩小時甚至是四小時。那花了這麼多時間,討論的東西應該很多吧?沒錯,討

論出來的資訊確實是很多,但他們通常也不會去使用那些討論出來的結果,有次腦力激盪結束,

以為就會進行下一步,結果當天有個成員沒到,下一次會議又再一次進行腦力激盪,可是後一次

的結果都沒有使用,只是為了那位同學而再次舉辦,他們心中還是傾向第一次腦力激盪的結果。

 

 

 多元的資料收集 

日本人很善於收集資料,他們不只會前往圖書館查詢相關資料,他們還會實地調查,像是這次的

主題是京都的特色工藝技法,我們就特地前往展示中心請教技術人員相關問題,深入了解製作

過程及產品差異和使用上的特性等,而展示中心也提供了現場體驗的場地及材料,讓我們可以

親自參與製作,讓我能更迅速的了解方向與提供更深入的看法。

 

實際體驗相關技術製成

 


02  

 

 

即使這樣的課程十分勞累,但也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加深了我與組員間的革命情感,在最後

發表的前幾天,我們連續兩天的徹夜通宵趕進度,互相夾雜著中文、英文及日文的對談,了解了

更多相關組員的興趣及日本文化,覺得這樣的機會真的非常的難得,到了發表結束大家都回去

自己的家鄉,他們還是在我離開日本前趕來一起聚餐聊天,對於有這樣的組員們真心覺得很開

心與感動,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彼此間都建立起了有好的橋樑。

03  

 

 

文化衝擊

 

 

衝擊可以分為四個方日本文化對我的文化向來說明,分別為「吃」 穿」「住」「行」等。雖然日本與台灣都屬於亞洲地區,但在文化上還是有些差異性,有些不喜歡,有些會讓我想繼續住在日本。

 

 

日本的水龍頭可以直接飲用是在去日本前就知道的,但一開始還是怕怕的。由於日本的天氣比台灣乾燥,所以會一直需要補充水分,這時候就會覺得這樣的水龍頭真是源源不絕的泉水阿!

04  

 

在台灣,我早上出門去學校的路上,最少都會有三家早餐店在路過的途徑,而這樣的習慣到了日本真的是讓我有點痛苦,日本人通常都在家裡吃完早餐再出門,可是對於沒這個習慣的我,到最後都用香蕉果腹來充飢,所以每當有人問我最想念台灣的什麼,我會跟他說台灣的早餐店。 圖為火腿蛋吐司( 之後就沒有再做過了)

05  

 

抵達日本前,沒有在家自己煮過三餐,前一個月還覺得很興奮的到超市買菜、網路上看食譜,和同學一起開伙,但日子久了實在是覺得太煩,所以就轉戰到學校的餐廳進行覓食,每個禮拜餐廳所提供的菜色都會更新,吃多吃少都可以自己決定,而且晚餐時間還會推出特定餐點也是每天可以期待的一件事情,總體算下來也不會比我自己在家煮還貴平均一餐300-500日幣,而且還可以吃到日本在地的料理,順便在餐廳觀察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也是很棒的體驗。

 

06  

07  

 

在日本,不管下多大的雨或是天氣有多麼的熱,他們都不會選擇夾腳拖鞋來當作出門的配備。而在台灣我一年四季都穿著夾腳拖鞋,所以當我一到日本時,我的衣櫃就必需補足一整個星期的襪子量,不然我就出不了門。不過後來觀察他們在學校內都會換上室內拖鞋在走廊上走來走去,我以為這樣的習慣到日本高中生就結束了,沒想到到了研究所還是有這樣的習慣在。日本餐廳很多都需要脫鞋,我想可能也有這一層的考量在吧。

08  

 

住在國際會館的期間,不知道是空氣太乾淨還是什麼原因,距離我的房間很遠的地方發出來的聲音我都可以很清楚地聽到,像是路邊的販賣機投幣及飲料掉出來的時候都非常的清楚,然而當夏天的來臨,會館旁的樹上從早到晚都會發出巨大的蟬聲,連跟台灣朋友視訊的時候都以為我是住在森林裡,而且早上都不需要鬧鈴的設定,它也不會管你要不要起床,都會早早的把你給呼喚起來。

09  

這是電車的月台,當初搭車的時候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然後就傻傻地站在其中一個位置候車。車來了,奇怪為什麼前面的人都不上車,後來才發現顯示板上有標示哪班列車的門口會停在該列列車的標示上,讓下一班和這一班的乘客可以分開等候,減少混亂的上下車人潮。

 

在日本腳踏車真的是便宜又方便,到哪裡都可以依賴腳踏車,由於日本的腳踏車數量眾多,腳踏車店的分布就比台灣來的還要密集,也因為很多人都騎乘腳踏車來當代步,所以在一些熱鬧的商圈或是百貨都設有腳踏車的駐車場,雖然有些需要付費但也不會太過於昂貴。

 

日本的交通運輸很方便,除了自己騎腳踏車外,公車的班次都很多也很準時,但唯一的缺點就是太貴了,搭乘一次的車費就相當於台幣50元左右,計算方式是同一條線路都均一價(也有按距離收費的),所以當你只有搭短短的兩站也是要付230元日幣。有時候電車就相對的划算許多

 

10  

 

 

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在日本交換的四個月間,所面臨最大的難題就是我在台灣要做的論文研究。由於這一

次有機會可以到日本京都,所以就順便將收集日本當地資料作為論文的一部分。一開始很有雄

心壯志,希望可以透過訪談的方式進行資料的收集,但因為之前在台灣都尚未做過這方面的研

究,所以光是製作出問卷都對我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難題一:中文問卷換成日文版本

雖然在和日本人溝通上沒有太大的問題,也都有進行每周的日本人教日本語的課程,但

對於書寫和敬語的部分真的是無從下手,起初先嘗試了網路翻譯,翻譯出來的真是慘不忍睹。不

過還好日本朋友都很熱心,向他們請教了如何用正確的日文來書寫問卷及要請求店家訪談的信

件,不過日本朋友也向我坦承,他們自己對於書信上的敬語也是相當苦惱。不過在你來我往的激

烈討論下,總算把我的問卷給製作出來了。

 

 

難題二:如何與店家溝通

問卷內容完成後,就要寄信給店家進行訪談的請求,由於信件來往頻繁,我也不能及時的

使用日文作為答覆,所以只好使用英文進行信件的溝通,不過還好日本人都還是很有耐心地看

完我英文的解釋,也了解我這研究的目的。最後談妥的店家一家是以郵件答覆,而另一家則是直

接到店家對店長做面對面的訪談。

 

 

難題三:面對面的訪談

店家答應了我的請求,也歡迎我前往現場作攝影及訪談的資料收集,讓我非常的開心能

有這樣的機會,但也由於是面對面的對談,這讓我訪談前都無法安心下來。為了能讓訪談進行得

更加順利,也不希望訪談間失禮的狀況發生,所以我又再次尋求日本朋友的幫助了。由於有朋友

的幫助,整個過程都相當順利,朋友先前對於我的研究主題也有興趣,再經過與店長的對談後,

他也獲得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答案,對於有這樣的結果他覺得十分的有趣,也很謝謝有這樣特

別的機會能一起進行訪談。

 

 

總而言之,出門在外真的是靠朋友。

 

日本文化祭典體驗

 

 

 

葵祭(あおいまつり)

 

葵祭是由賀茂御祖神社(下鴨神社)與賀茂別雷神社(上賀茂神社)於每年的515日(陰

4月中的酉日)舉行的定期祭典。祭典由京都御所出發,經過賀茂御祖神社,最後到達上賀茂神

社,參與祭典的人們皆著平安時代的服飾。

 

 

祇園祭ぎおんまつり)

 

祇園祭起源自869年,當時疫症爆發,居民把祇園的八坂神社內神像搬出神社,在京都市

內巡行,祈求潔淨及消除瘟疫。整個祇園祭長達一個月,在717日(前祭)和724日(後祭)則進

行大型巡遊,京都的33個區,每區均會設計一個裝飾華麗的花轎參加巡遊。

1112  

 

 

日本文化祭典體驗

 

 

 

天神祭(てんじんまつり)

 

天神祭是日本三大傳統祭祀活動之一,有非常熱鬧的綵船競渡活動,一年一度的天神祭

在天滿宮開始,包括宮前的鉾流神事、催太鼓、獅子舞、陸渡御、船渡御和夜空焰火,這其間,民眾

川流不息。尤其在Okawa北岸,更有各種吃食攤擋,那熱鬧勁頭跟我們的廟會不相上下。

 

13  

 

 

非常感謝給我這個機會去京都交換的大同大學以及提供獎學金的教育部。雖然只有交換

一個學期,但在日本平常的花費也是很可觀的,而教育部提供的學海飛颺獎學金替我的家人減

輕了不少負擔。在這趟日本交換的過程中,體驗到了不同於台灣的文化、氣候以及人文,我很喜

歡這裡的天空,每天回家的路上都會仰頭望著天空,心情都可以得到紓解,有像是漫畫裡的雲朵

或是水墨畫裡的潑墨,滿片的紅霞夕陽,外國的月亮比較大顆(真的是比較大顆),四點就亮的早

晨,磅礡的大雨卻很清新。走到國外,會對每件事情都特別的感興趣,到處旅行、到處攝影,但為

什麼回到自己的國家我卻失去了這樣的行為呢,所以我希望我回到台灣也可以將這份好奇心繼

續執行,發現更不一樣的台灣。

再次感謝教育部的支持與幫助讓我可以有更多的可能!

 與國際會館的住戶進行日本燒烤店的體驗,他們來自各個國家,也許多新加坡人來交換,因為他們也講華語以能有更多的話題可以暢談,也各自分享自已國家有的沒有的食物

最後一次與日本朋友的聚餐,因為放暑假了所以有先人已經先行返家,不過大家還是很熱情,有人沒到的還有留紙條,也有些人相約之後也

 

會前來台灣旅行,有這樣的機會可以認識他們真的覺得無比的開心與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