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申請出國交換學生,是想藉由畢業前的這次機會,去美國體驗一下不同文化的生活,於是在老師和同學的介紹下,我參加了這次的交換學生計畫。
第一次到美國,就非常幸運的遇到五年來最冷的冬天,一下飛機,看到滿天飄舞的白雪,除了興奮之餘,我深刻體會到寒冷的定義,使我不禁懷念起台灣那溫暖的冬天,從口中吐出的陣陣白霧中,新的章節正慢慢的揭開序幕。
隨著學期的開始,新的生活也展開了,在課業上,因為我沒有畢業學分上的壓力,所以除了專業主科的課之外,我也選了一些比較有興趣的課程,例如:編寫程式與資訊安全的相關課程,同時,我也選修了英文寫作與聽力,而在這些課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訊號與系統了,我幾乎所有的讀書時間都花在這門課上,我常常跑去找助教尋求課業上的幫助,他們都很有耐心的和我一起討論,協助我解決問題,不過最辛苦的是在做實驗的時候了,因為我不熟悉如何使用實驗課所用的程式去設計、模擬,所以總是耗費了很多的時間,有一次我甚至一天內有十一個半小時都待在實驗室裡,即使如此,我仍然不斷努力學習,也在學期末得到了不錯的成績,雖然過程很累,但是學習到了許多新的知識,有所收穫,讓我非常開心。
我發現台灣和美國的教學方式有些不同的地方,在台灣,老師的授課方是大多是以老師單方向的將知識教導給學生,然而,在美國,除了這種單方面的教學風格外,也有藉由在上課中與學生互動討論的雙向的教學方式,以我修過的資訊安全類型的課來說,老師會事先將整個學期的進度放在網路上,並提供一些資料,之後每週上課時,老師就依照課程進度和學生以討論的方式來引導學生思考,表達他們自己的想法與見解,我覺得這是台灣和美國在教育上最大的不同。
另外,在求學的過程中,我了解到如何清楚的表達問題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我曾經在下課時向老師提問,但是因為我無法清楚的表達出我的問題點在哪裡,結果老師直接要我先學會如何問問題後,再來找他討論,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但同時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教訓。
在課業之餘,我也參加了很多國際學生組織舉辦活動,也體驗了很多新的事物,例如:在春假的時候去芝加哥玩,參觀了許多的博物館、天文館、海洋館,跟朋友們一起去看公牛隊的比賽,或是在週末
的時候去見識全美國最大的商場,埋沒在沒有盡頭,琳瑯滿目的商品中,或是去體驗農場,耐心的等待魚兒上鉤,在蒙古包裡過夜,圍繞在營火旁,仰望著群星點綴的天空,每個時刻都令人陶醉。
在諸多的課外活動中,我最喜歡的時光就是和棒球社團一起練習,雖然我去的時間是春季球季,球隊裡的人都是篩選出來,要去參加比賽的隊員,理論上不會讓新人加入,但是在我向他們解釋說我對棒球很有興趣,希望能跟他們一起練習,而且我只能在這待一個學期就要回去了,結果他們就同意讓我和他們一起練球,我真的超開心的,即使我必須在寒冷的黑夜中,獨自從宿舍走到體育館,我也無法壓抑那要去打球的興奮,雖然他們之後幾乎都會來宿舍接我去球場,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棒球社的練習,對我來說每次練球都是難得的機會,於是練球變成了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事。
隨著天氣變暖和,雪漸漸融化,我們也從室內的體育館移到戶外的球場去練習,火熱的太陽,刺骨的寒風,感受完全不同,比在室內練球更讓人覺得亢奮,在接近學期末的時候,他們有幾場和其他學校的交流賽,而其中有一個週末是在我們的主場比賽,他們邀請我去看比賽,而且他們還讓我直接進到選手休息區裡面看比賽,每次回想起來,當時的熱血和感動,總是在我心中繚繞。
這趟旅程,伴隨著球賽的結束,也接近了尾聲,在這段時間內,我認識了很多新的朋友,經歷了許多新的事物,學習了新的知識,體驗了不同文化的生活方式,也了解到自己仍有許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加強,尤其在和外國人對話的時候,雖然比出國前多少進步了一點,但開口前仍免不了會害怕,這是目前最需克服的問題,不過我還是很慶幸當初我有把握這個機會,才能有這趟精彩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