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

    剛到了美國後,原以為可以和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打成一片我們四個交換生們都很期待。然而殊不知,那些從歐陸來的交換生成天往夜店、PUB、 Party裡跑,每天臉書上都是喝到爛醉如泥的照片,終究令想要好好學習得我們靜而遠之。對他們英美語系的交換生來說,大多就讀管理科系可能跟吃飯一樣簡單,但對於我們亞洲國家背景又是學習工程領域的交換生來說,沒有好好努力一番是不行的!

    美國當地的學生很愛到圖書館大聲地小組討論,更可以在圖書館裡隨意飲食,這些文化差異令我大感驚嘆,足以從中了解美國大學生的自制力和美國人信任彼此的觀念。在求學期間更是看到美國大學生為了自己賺錢交昂貴的學費而力爭上游的一面,就算是少了一分都要再三懇求教授。對我這過來人來說,彷彿看到當年自己為了要時見交換生的夢想,連發燒都去問問題,相信這種理念應該是相通的吧。

    生為一個基督徒,每周幾乎都跟任職於Computer Science Department的張教授全家一起道教會去,真心感受到華人之間相互關懷幫助得溫暖,以及美國教會淨化人心的力量,與國內很多斂財不掩的教會相比,這些教會不僅成立孤兒院,還時常連結善心人士與遊民,讓大家都得到身心靈的美滿。

    美國人基本上看到你不會理你,友善一點的會和你打招呼,或稱讚你的衣服配件。或許也是有太多外國學生在愛荷華大學,到最後中國人都和中國人再一起,韓國人都和韓國人玩,從我上的英文閱讀課中就明顯有此現象,甚至最後我也交了很多來自大陸、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坦尚比亞的朋友。如果想要增進英語口說水平,不如跟外國室友閒聊吧!

    在還未來到這個小鎮之前,之前的交換生都說晚上很危險。生活了一段時間,感覺他們過度緊張。其時在旅行東西岸之後,這是我看過全美國最最安全的小鎮,人們大多數友善親切。我的美國室友們不僅常常關心我,和我聊天,幫助我解惑課業難題,提供我旅遊資訊,還帶我一起去吃Buffalo Wing, 到現在我仍然時常想起善良的她們,心頭暖暖的。

    一位明尼蘇達的老朋友曾跟我說,到大城市小心被搶劫,到小城市小心被警察或學校搶。一開始聽不明白,之後看到很多事才恍然大悟。原來小鎮沒有什麼收入來源,很多同學因不懂美國法律而被警察或學校罰款,大家都憤憤不平,然而官官相護,如果你沒有一個好律師你絕對贏不了的。在美國沒有毀謗罪一詞,你愛怎麼亂污衊別人沒有法可治,我覺得這真是糟透了。所為言論自由如果要建立在這種基準上,一定會有很多破碎的心。

    在舊金山自助旅行,發現當地人熱心和藹可愛的一面。然而美國大城市的流浪漢,不願意工作的人,精神病患橫行無阻,實在令人堪憂。在文化的大熔爐中,你若是學會多種語言,你能幫助其他來自歐洲或中南美洲的遊客也就容易多了。

    文化衝擊與融合,強烈的改變了我對美國的思維以及生活處事的態度。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去美國之前,從打疫苗、簽證、機票、當地接機事宜,到完成交換學校系統中所有的要求與填寫的資料,我們四個交換生可以說是吃了不少苦頭。曾經因為買不到合適的機票又沒有好好溝通而讓愛荷華台灣同學會瀰漫一股慍怒的氣氛。當時在聖誕假期,冰天雪地,所有包括研究生也都放假回家了。要從Iowa州府Des Monies到大學城Ames至少要一個半到兩小時。懵懂又不知所措的我們在經過這一番洗禮之後,不僅更能夠學會體諒與將心比心,而且更懂得溝通的重要性。

 

    Iowa當地冰雪交加,我們剛到時更是五十年來最冷的冰風暴,大家都嚴陣以待。在台灣溫和不下雪的氣候、良好的交通系統、以及稠密卻便利的環境下,大家到外面走走逛逛是家常便飯,自然也對美國的雪景到底長什麼樣子有著夢幻的期待。然而,當你到了當地,縱使一開始很興奮蹦蹦跳跳,然而想到只能搭公車到少數幾個地方,外面又狂降雪手腳都凍傷後,很容易出現哪裡也不想去的倦怠期。上一屆交換研究生資雅學姊也在最後幾天協助大家辦理手機以及銀行開戶的事宜,並且教會我們認路、坐公車等基本生活技能,衷心的感謝她。當時為了不要超重,我們的寢具、廚具等生活用具都沒帶,為此大家到Walmart、Target、JCPenny比較了好久。所幸敬愛的張教授一家人在我們一去的時候就雪中送炭,救助了我們日常生活所需。所有人看到師母連夜送來的被子,都感動萬分,許下願望希望自己在離開前能夠煮上一桌好菜,並且能好好學習做為回報。

 

    我們四個人中只有我會煮菜,但是也都是簡單的南洋風料理。自從大馬和大陸的朋友時常聚集煮火鍋,爾後大家也都有了分別的朋友後,回到台灣每個人的廚藝都進步不少,原本是一個大難題,但是現在要做飯半小時就可以上三道菜,值得鼓勵。

 

    學習上,除了要適應各國教授不同口音,還要學習運用Clicker搶答,熟悉老師上課快速無比的步調與考法,盡量加強專有名詞的不足。在美國通常大家各讀各的,你想請別人(尤其白人)給你解惑簡直比登天還難,感覺好像擔心妳會從他那裏獲取什麼知識似的,有幾個熱心又功課好的外國朋友願意幫助銜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像我們班上的Michael、印度好友Cindu和我的同系室友Tara,就給予我很大的支持及幫助。

 

    旅行方面,由於都是和好友一起自助旅行,所以在短時間快速學會各項生活技能,包括用Kayak訂機票、Priceline定旅社、開通International Hostel會員(比較便宜的青年旅社)、用Google Map 找到地址並規畫行程、用Yelp查找好吃有特色的當地菜餚或異國美食,以及用TripAdvisor找到最多觀光客心目中排名景點。

 

    能有這樣的留美經歷我感覺無比光榮,不但從中學習了很多技能、獨立辦事效率更高,更是萌生了我日後想要再來深造的夢想。

 

人生有夢最美,然而要去實踐這些夢想事實上是需要經歷重重難關,最終才有可能開花結果,感謝那些在我遇到難關幫助過我的善良的人們!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來到美國後,修了總共五門課,分別是生物程序工程,動物生理學,地理課,英文閱讀課以及實驗室操作。

 

    表現得最突出的課應屬生物程序工程和實驗室操作了。除了對工程課程有興趣之外,和團隊的表現更是得到班上同學和實驗室學長姐的一致表揚,不論是在報告、學業上的耕耘,激發班上不愛學習的中國同學一起努力,同學們都對我這個半路出家的和尚很好,時常給我講解不懂的地方。

 

    曾經在台灣進實驗室一次次失敗的我,其實一開始很膽卻。不希望一切重演,想要更上一層樓來挑戰自己。

 

    由於我有幸遇到一位來自天津的邵教授,她慷慨地讓我進實驗室幫助學長姐實驗。實驗室的學長姐大多數也都是中國人,所以對我這位寶島姑娘愛護有加,大家工作嚴謹,私底下可愛溫馨。他們不僅時常給我指點迷津,教我如何準備托福和GRE,鼓勵我有機會一定要回來大團圓,小青年們一起打拼。

 

    我努力向學不怕辛苦做最基層的洗瓶子,插tip,autoclave,也學到很多台灣沒有的技術,更看到好多新穎的設備,感覺真是值回票價。我把過去在大同母校教授們所教的專業技術「牛糞產氫」也活潑地運用在報告中活靈活現,最後教授都很開心的跟我說,要是有心好好努力考回Iowa State University,老師願意收我為門下學生,這是我人生中最感動的時刻。

 

    我最有興趣的原本是動物生理學,然而一共有四個教授上這門課,他們分別是愛爾蘭人、保加利亞人、印度人和英國人。

 

    依據美國室友表示,就算是他們自己聽都聽不太懂那些一國腔調,何況是一個剛適應環境沒多久的交換生?所以大家都鼓勵我平常多聽英文,多和當地人聊聊天會加強聽力。

 

    剛開始聽不太懂幾個字,直到後來聽懂七成,感到開心的同時卻已經要考試換下一位老師了。除此之外,專有名詞又臭又長,多到媲美考GRE的單字量,

 

這對我來說是一場夢靨,也是為何我無論多麼努力,把講義都讀過很多遍到最後仍然沒有達到很理想的成績。

 

    現在,我正努力準備,希望半年後能夠重新開始下一個里程碑,繼續留美深造。人與時間賽跑,雖然很多時候世事難料,但是我們會因為一點小錯敗就爬起來,會走得更遠、爬得更高,這就是美國洗禮後我被教育出來的,正向積極的觀點。感謝那些曾經遇到的挫折,更感謝那些曾經不看好我的人,最感謝的是所有在背後支持我、鼓勵我的教授們、家人們、同學好朋友們。謝謝大同和教育部能給我這個令人難忘的機會到美國學習,從今爾後將更努力致力於學業,希望有一天能達到「今日我以大同為榮,明日大同以我為榮」,就像Kingston的創辦人、大同榮譽校友孫大衛一樣,不僅自己闖出一片天,還能回饋社會,成為一種台灣留學生之光。

 

 

 

 1-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