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文化衝擊】

課堂上
(在美國)課堂上大家都很踴躍的發言,不論是課堂上的討論、或是跟老師討價還價做太多、甚至是自己考試考不好還要跟老師爭取不要考試讓我印象深刻。老師平常習慣於下課前才考試(一開始上課有先複習),有一次竟然一上課就考試,當然大家考試考得很差。在下一次的上課大家竟然因為"提前考試"這件事情跟老師討論了一堂課之久,老師到最後也很開明的答應以後都在下課前才考試。其實他們討價還價的過程中我一度覺得他們真是夠了,認真複習不就沒事了嗎? 不過諸如此類的事情每次上課都會上演,久了我也漸漸習慣這就是美國學生的上課style

開放的文化?!
有次在學校餐廳狼狼吞虎嚥吃著subway的時候,對面的人開始跟我聊天,談話中知道他是AEIS(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的男老師,最後結束的時候也留了電話,想說有這麼好的對話機會一定要好好把握!他約我單獨吃飯(基於上一次的網路詐騙事件我請了2位同學當我的眼線到同一間餐廳用餐以便遠遠的保護我。)

沒有戴婚戒的他一開始就用"你幾歲啦? 結婚了嗎?"當作是開場白,之後的話題更是露骨,想把話題轉開卻又被轉了回來,一直試圖洗腦我炮友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也很誠實的告訴我他一次擁有很多位伴侶的事實。好不容易用餐結束後返回學校的途中遇到了他之前的學生(日本女孩),他也熱情邀約她下次一起吃飯喝酒。


回家後我跟室友說了這件事情,一開始室友還說笑笑的說"你跟老師約會"! 聽到約炮之後也覺得很噁心,根本是利用我英文不夠流利再欺騙我跟洗腦我, 並且告訴我說不要載回應他任何訊息,再騷擾我就報警。後來我在學校又遇見了那位日本女孩,我告訴她千萬要小心那個老師怪怪的,她說她知道,那個老師專約(專挑)亞洲女生!

在學期結束之前我也告訴學校這件事情,雖然一開始也覺得學校沒有在認真的看待這件事情,愛理不理的。但最後我也是被請到輔導室的地方做了一個類似筆錄的東西, 並且學校承諾我會"輔導"那位老師告訴他這樣的行為是不恰當的! 唉呀,我只希望不會有國際學生傻傻的被這樣的怪老師騙走!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自己太善良了。
因為我自己來自於一個很安全大家都很善良的地方所以對大家都沒有太大的戒心。在學期結束後預計到加州待一個月,想說找homestay繼續加強英文,於是就到網路上自己尋找。找到了一個很親切很熱絡的homestay,在付錢的時候誤打誤撞因為不會操作網路付款到銀行去問了一下,行員發現是一樁網路詐騙事件拯救了我一大筆錢。回家之後我還是無法相信為什麼是詐騙,直到我google到他用了假照片假地址後才相信真的是詐騙。台灣沒有碰過類似的事情也不知道要提防這種網路詐騙幸好銀行行員的關心我才免於受騙!

另外,在我離開租處的時候一直等不到押金的退還。一開始得到的回應先是"因為您比較特別所以,還沒處理好!" 後來是"因為你損壞的許多部分所以得不到賠償""check-out需要清潔費"等等每次都不一樣的理由讓我很生氣, 一開始客客氣氣的請公寓的公司回電/回信給我解釋說明卻遲遲等不到回音, 到最後火大了只好攤牌"說若再不好好處理我一定會告你"這種嚇唬對方的話才順利拿回我的全額押金。我想大概是因為我是外國人所以被欺負了,最後勇敢的落下狠話才使得權益才免於吃虧!


跨國做研究

出國交換的時候已經是研究所2年級上學期,所以一開始就設定好要在國外作一部份的研究。這是我覺得在這段留學經驗中比較不容易的一部分。沒有認識那麼多外國朋友只好硬著頭皮在餐廳到處問人可不可以幫我做實驗,被打槍無數次之外,有些受測者比較沒有耐心實驗還沒結束就直接跟你說有事先走了,也要面帶微笑的說謝謝你撥空幫忙! 另外加上英文不夠好,連自己的實驗應該怎麼進行都解釋的不清不楚的,雖然同樣的話我解釋了30幾次還是會有人聽不懂,在心灰意冷的之際總會難過一下。最後在達成任務的時候蠻有成就感的也很開心,克服了一切終於蒐集到了外國的data!


一邊做實驗我的論文也一邊在進行著,還自己毛遂自薦跑去找個一個相同領域的教授拜託他幫我看看論文。很幸運的外國教授接受了我,也讓我戰戰兢兢的!一開始叫我解釋一下我在做什麼研究,又緊張英文又講不好,解釋的不清不楚。看了我的論文摘要後法上抓出一堆需改進的地方,還有下次去找他之前要先去Writing Center修改文法! 這實在是比上課考試作作業還有壓力呀!


 

3. 最有興趣或最有成就感課程】

Design for use」是我在奧勒岡大學修的唯一的門課,當然也是最喜歡的課程。老師是業界的老師,雖然他是藝術背景但目前也是從事設計工作。每兩周繳交一個作業&考試,並且在每次上課前就先將PPT上傳到網路硬碟,讓剛到美國英文還不流利的我減少的許多負擔。每次的考試我都很擔心,連題目都有看沒有懂了,還能拿幾分? 上課前預習,聽課時認真做筆記,課後及考前再複習一次是我戰勝恐懼的唯一方法。還好成績公布的時候總是讓我鬆一口氣! 另外還有Reading作業,一開始實在是很痛苦但還是強迫自己一定要看完讀物,漸漸的我也開始可以輕鬆的完成閱讀的作業。

 

實作的作業才是這堂課的重頭戲,還好平時在學校的訓練對於這門課來說綽綽有餘。其實在作業的時候明顯可以感覺到台灣跟西方教育的差異; 他們有很好的表達能力跟想像力即使他們作品的完成不高; 我的完成度比較高可是表達的不夠清楚。即使我畫了比他們漂亮很多的圖卻因為有些東西沒有解釋清楚卻得到比較低的得分。最後期末作業繳交之後竟然期末考試,考卷一發下來後我就感到非常害怕,因為題目考的非常活而且又有一堆不認識的單字。幸好,也許因為平時就認真的準備每一次的考試所已沒有被期末考打敗,最後也拿了滿意的學期成績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