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次去德國當交換學生,是我人生第一次踏到歐洲的土地上,在去之前,就對德國充滿著各種的期待,有著喝不完的啤酒,看不完的美景,一堆迷人的歷史背景和當地高物價的消費.當然這些都是我對德國既  有映像,沒有到當地是體驗不到”真正”的歐洲生活方式.

  一下飛機,我就可以強烈地感覺到德國的天氣是如此的”好呼吸”,不像是台灣那種濕濕悶悶黏黏,隨時都要待在室內才舒服的天氣,九月初的德國,還是有帶一點點冷冷的感覺,日夜溫差很大,天氣是我一開始到德國必須適應的~好在學生宿舍裡都有很暖的暖氣爐,不至於讓我冷到睡不著.

 

1-1

我想文化衝擊對我來說,是關於全球的文化衝擊,不僅僅是在德國而已,在搬進宿舍的第一個禮拜,宿舍的新生都會在宿舍前的花園開趴,大家人人手上一隻德國啤酒,開始用英文聊起自己從哪來,有著什麼樣的文化.對於語言來說,英文是我第一個必須要放膽去說去克服的,當然一些英文不好的西班牙人都可以比手畫腳的搞笑的跟大家融入,更不用說那些英文很好的印度人有著濃濃的口音,還是可以混得很好.

 

1-2

先是認識了自己室內設計系班上的西班牙人,印度人和土耳其人,再來認識了每次在我喝醉都很”照顧”我的韓國人,深深的體會到英文的重要性,反而不是德文.最主要的原因我想是因為宿舍裡的朋友們都說著英文,一開始還沒有感覺自己要努力學習德文,一直到開學前有幾個禮拜的密集班德文課,才慢慢地開始了解德文帶給我的打擊~
    再去德國之前,去了德文補習班補了3個禮拜的基礎課,想說提早學習語言,深怕跟德國人無法溝通,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了德國,到了才發現,原來德國人的英文可以說”完全”沒有口音,在餐廳都可以用英文點餐買單,但是慢慢的發現,如果你嘗試著跟他們講德文,他們會"親切"許多,而且是很多.對德國人來說,他們的民族性很強,這一點從他們的電視就可以知道,大部分的頻道都是德文發音,即使是一些美國影集或是Hollywood電影,他們都把它硬翻譯成很不搭嘎的嚴肅德文,整個就破壞電影該有的情緒……也許是我聽不太懂德文的關係啦~要了解德國的文化,學好語言一定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另一種文化衝擊對我來說,就是交通工具上面總是安靜到只聽到列車運行的聲音,和那些晚上安靜到不行令人覺得恐怖的宿舍日子,經過我的觀察,德國人總是安安靜靜的讚車上看報紙或是讀小說之類,很少很少有低頭族.跟別人說話也都是輕聲細語,非常尊重別人,不會打擾到別人,就以走在街上過斑馬線的時候,他們總是在斑馬線很前面的時候很早就煞車等行人過,即使沒有紅綠燈管制,他們是很宗守交通規則的民族,但也是聽說他們違規會被罰很多錢啦~~

 

1-3

 早上的德國人是非常的正經,但很難想像,在我去過幾次德國半夜街上的酒吧之後,完完全全的改觀了= =’’每一次都會有很多手拿著啤酒的醉漢在街上咆哮,或是甚至鬧事,在鬧區的晚上總是有一堆警車警察在那裏待命,隨時抓鬧事的傢伙,在世界盃進行的期間更是誇張,整個柏林就在布蘭登堡門前開露天趴踢,但是瘋歸瘋,看的出來他們還是保有一點嚴肅的成分在裡面,不至於做出不尊敬別人的行為.有幾次再搭地鐵的時候,都會被那些喝酒大唱歌,剛看完足球比賽的醉漢嚇到…..或是被一些在啤酒節喝著一公升啤酒,站在桌子上跳舞的德國佬”熱情”到….啤酒不離分身,我想這是我對德國最有最有映像的一部份吧!

就德國的建築和歷史來說,也是另一種很深層的文化衝擊,那些動不動就是幾百年前的教堂或是一些市政廳,當下看到,不得不對那些建築師.設計師感到敬畏.而且經過世界大戰後的那些建築,更是看得出歷史的摧殘,每到一個城市旅行,我都會試著先了解當地的歷史,或是跟個總是拿著彩色雨傘的free tour仔細聽著他們敘說的歷史故事,每一次都有很多文化.歷史上的收穫和學習.在旅行過很多城市,很多國家之後,也慢慢地開始可以比較出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差異度.這真的是在歐洲旅行最大的樂趣所在.

 

1-4  

 

 

面臨最大的難題

 在一個完全陌生的德國,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難,一定是先從語言開始,當初選擇德國交換,不外乎就是想體驗在歐洲獨自生活的感覺,雖然在出國之前,有補一下德文的基本技巧,但是一到了德國,就幾乎全忘光了,再加上他們的發音很快,最多最多只抓的到一些連接詞或簡單的單字,更不要說跟當地德國人溝通了,一到他們面前就變成了啞巴,想表達的東西因為語言的關係,都不能順著自己的意思說出來,在德國的前幾個月真的讓我感到很無力,後來因為上課都是和一些說英文的交換學生一起吃飯或回宿舍,所以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說英文,但是在德文上課的時候才會有機會練習到真正的德文口說和聽力.

1-

 

 在經過1個月的德文密集班和4個月的普通德文課,漸漸的聽力和口說都有明顯的進步,在宿舍也會跟一群交換學生練習德文,除了應付考試之外,也是另一種聊天的樂趣,當在課堂上有一起從零開始學習語言的同學們,學起德文就快樂許多.

    除了德文課是全德文上課之外,其他的室內設計課程也全都是全德文上課,本來以為老師們會在課堂上說一遍德文後再翻成英文讓我們這些交換學生聽得懂,但是經過我們跟學校反映過後,老師們還是一樣用全德文上課,都沒有為我們這一些交換學生想點辦法,這讓我覺得德國人對外國人的態度又扣了點分.除了唯一一堂14學分得主科”阿爾卑斯山木屋室內設計”的教授固定每一個禮拜五整天都用英文給我們這些交換學生輔導,這還算有點良心….

 

1-2

 

就這堂課來說,也是我面臨的難題之一,因為在台灣修的課全都是工業設計相關的技能,在德國這間科技大學沒有所謂的工業設計,但最接近工業設計課的就是室內設計,在這個科系中大三的課程又分成四小部分,有兩個家具設計,一個展場設計,另一個就是我選的阿爾卑斯山木屋的室內設計,當初介紹的時候教授說會去阿爾卑斯山上住小木屋,從中去了解木屋的構造和如何去做室內設計,最後等到我們都快結束這門課的時候,教授都沒跟我們任何人提過去阿爾卑斯山上旅行的事情,這讓我們又對這個學校小小的失望了.....但是在學習室內設計這堂課的時候,我學到了跟工業設計完全不一樣的一些東西,幾乎是從頭學起,但有AutoCAD的一些基礎,我很快就學會如何畫工程圖,每個禮拜都跟教授討論如何讓自己想出來的家具擺設更能讓人覺得舒適好走,除了要想出最基本的平面圖外,教授還要求要畫出透視圖,讓大家可以清楚的看到你所設計的家裡裝潢的氣氛是如何,除此之外,最後還要做出1100的小模型,整整四個月都泡在畫圖修圖與做模型的氣氛當中,在充實的生活裡面,也是抽空去了好多地方旅行,讓生活多了點不一樣的視覺衝擊

 

 

 

 

1-3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說到最有興趣的課程就是學校辦的workshop,這個workshop在剛開學10月的時候辦的,主題是”用漂流木做出家具”,整個課程有1個禮拜,老師們先是幫我們交換學生打散,分到了許多有德國學生的團體當中,讓我們跟德國學生有更多的交流,很不錯的是我跟到了一群很照顧我的團體.


    前三天的課程,大家先朝一個大目標發想,先說是要坐椅子還是桌子還是其他家具,這部分應該是最複雜的地方,因為大家的想法和意見都相距很大,每個人想做的東西又不太一樣,有時候自己提的想法都被同組的或是教授說不行,那陣子整天都在想idea其實蠻累的,後來我們的案子終於定案了,是要做一個能夠防止座椅被雨水淋濕的木椅.
   
有了大目標,大家就開始分工合作,因為一開始到德國,所以德文沒有很好,溝通上就是用英文,他們人很好的還願意用英文跟我溝通.也因為語言的關係,我只能靠手做作品來互補一下大家的工作量,在德國的大學,他們的工廠都有一位專門服務學生的老師,可以問他一些有關材質或是製作方法的問題,甚至可以把設計圖給他,困難的需要用機器的部分他都會把它做好,真的非常貼心.

1-1

 

後來我就負責財木頭的部分,還有準備要報告的英文口說,在跟德國人合作的當下,很有趣也學到了很多德國的文化或是教育方面的知識,最後幾天各組都卯起來做,因為發表是不等人的~~到後來所有組別都把作品擺在自己覺得適合的學校某個角落來作發表,所以當天發表就是從教室出發,一組有4到5個人,教授和學生們就圍著作品聽他們的發表,整天都在繞整個校園,每一組都要發表5分鐘.
    其實到我發表的時候很緊張,第一次用英文在100多人面前講出自己這組的作品,緊張到都忘記要看手上的英文草稿,但後來就邊示範作品邊講解,用自己知道的英文單字帶過,很順利的完成了發表,真的是鬆了一大口氣…..當大家都發表完的時候,還有一個重頭戲~~就是party!德國人辦什麼活動最後都會有一個party來做結尾,party說好聽一點就是頒獎典禮拉~所有參加的學生都在一間昏暗的教室哩,旁邊他們還請了調酒師在現場直接賣起雞尾酒和啤酒,收費算是便宜了,大概3歐到5歐的價位,當你把瓶子還到酒吧檯他還會退給你退瓶費,還蠻特別的.頒獎完後,雖然我們這組沒有得名,但是整個活動都很歡樂.這樣就夠了!當大家拿完證書party就開始了~也就是大家開始跳舞喝酒聊天的時候了!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