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緣起

當時好像突然覺得自己快畢業了, 其實就只是一天的衝動,同學申請德國, 而我選擇了荷蘭;很想知道這樣子跟台灣土地面積差不多的小國家,他們創造出 的企業是為什麼可以在國際上有如此響亮的名聲,在英法德這些大片土地面積的 國家環繞之下,荷蘭人是如何在國際上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其次我想這也是訓練 自己獨立自主的機會,英文的實際應用,讓自己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離開那 個生活已久的舒適圈,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

二、研修學校簡介

荷蘭大學教育學制主要分成兩種,著重在培養高階學術性與專業性人才,訓 練學生進行獨立的科技與研究工作,學術派的 Universitieit 和提供高等專業教 育,專注於訓練學生取得特定專業所需的知識與技術,Fontys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 屬於的實務派的 Hogescholen。Fontys 在教學的課程中很注重 實務上的體驗及國際化,在我選擇的課程中除了交換學生之外,本國籍的荷蘭學 生也幾乎每一位都有過出國交換的經驗;國際交流之外,學校也與企業配合提供 學生歐洲各地的實習機會,讓每位學生能夠更輕易的跟社會接軌。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我在Fontys所選擇的課程是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nsultancy(IBC), 是與商業顧問相關的課程,這是對我來說很新鮮的一個領域,在大同大學裡並沒 有相關的課程,當時在選擇課程時其實也經過一番掙扎,到底是要選擇回國後可 以抵免的課程,還是自己沒體驗過的不同內容,我很慶幸自己選擇了這個課程, IBC課程中,老師很注重課程對於實務操作的運用,讓我們實地去完成報告或是 實際參訪更勝於理論部份的講解,我覺得這是跟我在大同大學的教學內容中很不 一樣的地方,而這種不同的方式,幫助我快速進入狀況,在一定要與同學討論的 狀況下,我覺得表達能力進步很快;此外,在我們班上,包括我只有三位亞洲人, 其他兩位是韓國同學,所以不管是在學校或是日常生活中,幾乎沒有任何講中文 的環境,我想在這種壓力下,是最最有效的適應方式。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從來沒有離開家生活的我,一瞬間什麼都要自己來,就是真的把自己丟進陌 生的世界裡,日常生活大小事,回國後感覺自己都可以嫁人了,多了很多跟自己 對話的時間,很多對自己的質疑、異地的不確定感,同學的文化差異,這些適應 及調整就花了我不少時間;生活以外,我覺得能有機會在歐洲旅遊也是一件很有 意義的事情,自助的準備、行程的規劃、不確定性的應變能力;除了跟同學結伴 出遊外,我自己去了東歐的匈牙利及捷克,真的是一趟自我成長的最佳範例,旅 行的意義太多了,自己旅行有快樂有挫折,有時沉浸在城市的街道中漫步,也有 時看著美麗的事物卻沒人可以分享,但我覺得至少我得到了許多心靈上的富裕。

五、研修之具體效益

在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情況下,

學習及獲取知識 與自己對話的機會,獨立生活的狀態 不論是旅遊或是報告,

周全的計劃每一個環節 英文的溝通及書寫能力,主要是敢開口與他人交流及完成報告

六、感想與建議

其實真的很慶幸自己當初做了這個決定,當初大三要結束了,其實學分也 修的差不多了,如果我只是待在台灣,一定會過得比較輕鬆,但人總是需要一點 不一樣的體驗,一點成長不是嗎?這趟荷蘭交換,我覺得自己變得獨立,當沒辦 法有人可以依靠時,才最能了解,自己要變成那個可以讓自己依靠的人,當踏出 離開台灣的那一步,前方是徬徨是不安,但是那些全部都是我成長的養分,在假 期中,我也有沒跟朋友自己一個人在歐洲自助,說不危險是不可能的,其實我也 很擔心,但得到的結果是很美好的,留下了屬於自己的回憶,這些半年間面對的 挫折難過,都是我的旅程我的紀錄,回到台灣後,現在回想都是一步步的足跡, 帶來了現在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