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學校: 韓國梨花女子大學

姓名:工業設計系所 朱芳儀

時間:2013秋季學期-2014春季學期

首先,十分感謝大同大學給予我這個機會能夠到韓國梨花女子大學成為交換學生,在這一年當中得到了許多寶貴的收穫,也見識到了很多在課本上學習不到的寶貴經驗.

 

  1. 1.      文化衝擊

  在韓國,對於年齡的輩份關係十分的注重.例如在地鐵上的優先席年輕人是絕對不可以坐的,我曾經有個同是外國交換學生的朋友,因為好奇而去坐,結果被韓國的大媽大叔們斥責了一番. 假如在台灣,我偶爾看到還是有些不是老弱婦孺的人坐在我們的優先席,因此在韓國看見這些景象讓我覺得很新奇. 還有因為他們很注重輩分,因此也有很多年長者常常因為這個原因,在上地鐵或公車時,一直推擠謾罵著前面的人,常常我們都被推的有些惱怒,其實我本身和外國朋友們的感覺是他們對於輩分注重,講求更種禮儀,而實際上卻是十分不尊重和禮貌,這讓我們外國學生感到韓國的這項文化挺奇特的.

  其次,在飲食方面,有些時候我們會和韓國朋友們一起去吃飯.在第一次大家一起吃飯時,通常我們在台灣也都是自己點自己的一份餐點享用,但是韓國卻常常是大家點了後一起分享.分享的方式讓我們外國學生們都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他們是每個人拿著自己的湯勺,然後一口接一口的舀著吃. 還有餐具是絕對不能拿離開桌面的,是一種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韓國的筷子和湯匙都是扁扁的,還記得有一次,我的法國朋友剛來韓國時因為不習慣用筷子,還從自己口袋裡拿出了一個小小的塑膠叉子,十分有趣.很慶幸台灣與韓國都是亞洲國家,也相鄰的不遠,因此很多文化上是相近的,適應起來也快速.

  韓國人在手機的應用上面做的非常的好,不管是買衣服買菜坐地鐵或是任何商家的優惠情報優惠券,任何你能想到的事情大多都能用手機完成. 韓國的電話費相較於台灣來多比較貴,因此韓國人與人的交流大多都是用手機通訊軟體Kakao Talk.我們在台灣常常使用的是Line,雖然Line也是韓國的Naver公司所發行的手機軟體,我也曾經到Line的總部參觀過.但韓國人普遍應用的還是Kakao Talk.

  韓國人基本上都使用卡來代替現金,雖然很多店家還是會有付現金可以打折的活動,但我問過朋友這是因為可以不用繳稅.不過因為身上帶很多現金危險,韓國人不管到哪裡幾乎都可以刷卡,刷的不適信用卡而是一種類似金融卡的Check card.

  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在韓國生活沒有很大的困難,也因為以前很早就有接觸韓國的文化和事物,以及有許多認識的朋友長輩給予很多的協助,因此在這一年的生活中過得十分順利.

  1. 2.      面臨最大的難題

  我覺得在難題上最大的可能就是在於語言和各國都有點排外的這點.雖然再來韓國前就有學習韓文,開學後也是每周四天,每天三小時的韓文課.但是就算韓語溝通方面沒問題了,有時候還是沒有辦法跟韓國人說的如此流利.

我在韓國選修服裝設計系的課程時,時常要去布商買布料,但在布料的市場時,常常就算會講韓文,店家看你不是韓國人就不想賣你,好比說剛到布店正要開口時,他們就直接回答你說:沒有,我們沒有你要的布.

  以上是在買材料時所受到的問題,但平時我覺得最大就是在於寂寞感.一個人在外面,常常都得學習獨立,我在台灣不曾一個人逛街吃飯,但來到這裡後,很多時候都要學習自己享受自己的時光. 但在韓國,很多餐廳也都是只能接受兩個人的點餐,因此常常自己一個人在宿舍吃飯. 在韓國的首爾,過節的時候是最空曠的時候,整個城市的人都不見了,你可以自己開心地走在馬路上不用怕有車子. 在這種時候是寂寞感最強的時候,每當這時候很想給家人打電話,但又怕家人擔心,所以有時候很寂寞很孤單時只能自己躲在被子裡面哭一哭,哭完就好了. 因為在國外雖然有交到很多朋友,但是不適每個朋友都能天天陪著你, 也不適每個人都能剛好配合到你的時間.

 飲食方面我本身雖然不討厭韓國菜,也不怕吃辣,但是比起這個比較習慣吃歐美例如義大利麵等,所以一開始去有時候都不想吃飯.後來在那邊久了,找到很多符合自己口味的食物,覺得很慶幸.

 在其他方面因為和台灣都一樣屬於亞洲,所以生活方面很相似,並沒有太大的困難.

 1-1  1-2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在課程上面,我覺得最有興趣的課程是數位纖維設計這門課,因為在台灣並沒有接觸到這一塊,因此在剛進入課程時感到十分新鮮.

 

課程上面,教授全程是用英語授課,我覺得這跟台灣很大的不同是台灣在英語授課的方面並沒有很注重,但是這點我覺得蠻重要的. 我們學習了各種布料的樣式排列,在課堂上也會討論時尚流行的話題,比如秋冬春夏各大品牌的服飾主題,再利用討論出的結果套用在自己的設計上.

 

 向其中一項作品是一個大主題裡面有兩個概念,教授部會限制你的主題概念,重點注重於你是否能把你自己訂的東西發揮到最好,去說服大家和客戶你的理念.也就是能夠對自己的作品負責. 我還記得教授在我們做完設計時都會問我們: 你滿意自己的作品嗎? 能夠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的作品主題是人性,有純潔跟叛逆的兩個概念去做發揮,最後我們的設計我做出了兩條絲巾和三條手帕.我覺得這堂課受益良多

 

  而在最有成就感的課程,是刺繡藝術的課程,利用刺繡代替畫筆去描繪出自己的想法.同樣這門課教授也是注重於我們能對自己的作品負責,所以主題甚麼全部不設限制,能夠這樣去激發自己的潛能我真的感到十分興奮.

 

  同時這門課是全韓文授課,平時不開放給國際學生,但因為我和纖維藝術系的教授們認識,經由助教的推薦因而進入這門課程.在整個上課過程,不論是上課時,發表時,詢問以及和同學們交流都是用韓文,不但能訓練自己的語言能力,也能學習到自己喜歡的事情真的很幸運.

 

  我利用了花去拼湊成一個頭骨,意思是人們追尋美麗而最終迷失自己,這個主題受到教授的肯定,讓我真的很開心.

 

 這兩門課程是我最喜歡也學習到非常多的課程,雖然其中也有很多困難或是沒有靈感的時候,但是現在回頭一看覺得任何經驗都十分的寶貴.

1-3  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