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

 

1-11-2  

 

 

這是我在日本參加的第一個祭典─岸和田だんじり祭り,這個祭典是在每年九月的第二個星期日舉辦,雖然這個祭典不是日本前三大祭典之一,但卻是擁有超高人氣、參加人數前幾高的祭典之一,特色是在於會分成十幾隊的隊伍,互相拉著推著他們的轎子,要與其他隊伍競爭,看哪個隊伍到達終點時的速度最快。

  而令我感受到的文化衝擊是─在日本這個國家,對於傳統文化的節慶,不論是從小朋友、男生或女生、甚至到老長輩們都會共同參與、一同揮灑汗水的活動,而對於年輕人來說更是一個能夠為自己的青春留下美好紀錄的必經過程之一。

  反觀台灣,幾乎所有的傳統節慶,都是老一輩的人在參與而已,年輕人們一問三不知,對台灣的文化保存,以及節慶的意義都不會想要多去做深入的了解,甚至參加了傳統節慶,還會被認為這是有點丟臉的事,以我自己的觀點來說,對於自己國家的文化價值,我們理當是有責任去好好地維護、並且有義務把台灣的文化好好的學習並傳承下去‧台灣與日本在這個方面相較下來,是我認為非常可惜的地方。

  當我參加完一整天的祭典之後,除了整個活動下來,關於異國文化的認識之外,最讓我驚訝並且學習到的就是日本民族的團結和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在我回家的搭電車的路途中,也想了想,並且決定回台灣後,也要好好的與朋友們分享日本的這份精神,並且邀請家人好友們一同認識或參與我們寶島台灣的節慶。

 

面臨最大的難題

 

1-5  

 

 

這張照片是開學第二天的時候,各國的交換留學生們要把自己的國家介紹給大家認識的一場發表會,當然在國際上,有不少國家的人都認識台灣,而我們台灣學生們也會非常努力的希望大家都能認識台灣,並且試著去解釋台灣與中國的不同,這也在這個組織當中形成了非常有趣並微妙的關係。

 

  如果先撇開政治上的問題來講,不論是台灣、中國、韓國以及歐美系的同學們大家都能夠和睦相處,並沒有大家刻板印象中差異的那麼大,舉例來說,中國人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沒禮貌、或是講話特別大聲,韓國人並沒有大家想像中如此的心機或難相處。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尤其是在公共場合上,例如發表會、課堂上,各國的同學們都會展現出比台灣學生們更獨特一些、更努力一些的氣質,舉例來說,中國學生們會非常認真的準備任何考試、演講,韓國學生們民族性很強、非常團結

 

,而歐美系的同學們是在台上能夠談笑風生、台風非常穩,而我們也是非常優秀非常棒,但感覺就是少了一點魄力以及缺少了一些些自信,希望大家能夠更努力,讓大家看見台灣人的魅力。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1-6  

 

 在日本大阪學院大學的國際中心課程的兩個學期當中,跟在台灣正式課程上有很大的不同。在台灣大同大學的事業經營系上,就是每天按部就班,按照著大一大二大三的課程去進行課程,但是在日本大阪學院大學的國際中心是為了交換留學生,上午以日文課為主,下午則是可以選擇與日本相關的課程,舉例來說,有大阪腔、日本文化、日本企業文化、日本電影欣賞,這些課程我都有選擇,並且收穫良多。

  令我最感到有興趣的課程就是在今年五月休業式前的發表會,大家為了這次的發表會卯足了全勁,從選擇題目開始,到內容的修改,都與老師與朋友們討論並改進了不數其次,大家在日本學習了九個月之後,要面對一百多位的老師們、留學生們、日本同學們,並且演說十分鐘全日文的演講,這對我們外國人來說,剛開始真的是不簡單的一項挑戰,但是在自己的努力之下、與各方的協助之下,到最後竟然也說得有模有樣,並且內容能夠讓大家了解,並且有些內容也能夠讓大家會心一笑。

  這次的發表會準備不只學習到、強化了日文能力,也驗證了一項從零開始學習的技能,只要付出認真與拚勁,不需要太久的時間,自己也能夠發覺到成長,並且更有自信地繼續學習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