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至日本京都工芸繊維大学交換的時間是在2014年的後半-秋季至冬季之時,這段時間讓我感受到日本與台灣不一樣的四季變化與生活習慣差異,及體驗了自己一人生活的情形,這次的交換體驗讓我更認識日本也更加的獨立,下面將以分段方式介紹本次交換所得與經驗分享。
文化衝擊
此部份的內容有些並沒有嚴重到文化「衝擊」,主要是覺得比較特別或是跟台灣有不同的地方介紹與感想。
■交通
日本跟台灣不同,汽車的行進方向是靠左的,剛去日本時會有些不習慣,在路口要看車的來向時也跟台灣的方向不同,有時還會走錯邊跟路人碰頭。而搭手扶梯時在台北通常是靠右站立左邊通行,日本則是相反,不過在京都也不盡如此,這可能也是有關西與關東的差異吧。

在日本大多數的交通手段是以大眾交通為主,其次是腳踏車,之於台灣的摩托車一樣的多;這點當時也是覺得蠻好跟環保的,不過在人行道上常會有腳踏車經過這點一開始很不習慣(覺得很危險),不過之後也慢慢習慣這人車同道的模式。另外日本人在下雨天時會撐傘騎車這點讓我感到非常驚訝,不太看到有人是穿雨衣騎腳踏車的。
而我們在京都交換除了以腳踏車為主的交通工具之外,其次就是以公車為主,日本的公車站都會有時刻表這點跟台灣非常不一樣,而且車到站的時間通常也都很準時,非常方便。

56

■手作物
在現在講究效率的時代中,日本人對於手作的東西似乎有特別的情感,校園中的海報、社團的告示很多宣傳物都還是用手繪的方式呈現,這讓我覺得是蠻特別的地方。且在京都常會舉辦類似創意市集的活動,是大家以自己動手做的東西為主的販賣的活動,讓人感到很新鮮。

 

面臨的難題
日本跟台灣皆是在亞洲,過去也接受過中華文化上的薰陶,因此在習慣上皆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因此在這方面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其中最主要遇到的困難是語言與溝通上的問題。
■語言
語言的問題主要是反映在課堂上的溝通上,有許多課程是需要老師與學生或是學生之間相互討論,如果語言不通時就會變得非常困擾,雖然有許多想法但是卻無法用語言表達,只好使用其他方式再做輔助,在這點上一直都是困難的地方。
■溝通
有時覺得日本人是很客氣與含蓄的民族,這點在被服務上感覺會很好,但在對話中有時會猜不出他們的真義或是需要再進一步去思考話中的意思,這點就比較困擾一點,會覺得過於客氣會讓人有距離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融入他們之中,跟同學間總覺得還是有這麼些之中還是有些距離感
■飲食
在飲食方面口味上有時會遇到些問題,像是日本人有些料理會比較偏甜或是偏鹹等等,因此在吃的時候會不習慣;而在煮食上我們宿舍是使用電磁爐,而且只有單爐在煮飯時就會有些不便,而在買食材上會遇到地區性的差別,會想念台灣的某些菜,但是有在日本買不到的問題。
■商家的營業時間

日本店家很多營業時間都比較短,有時候在學校討論較晚時就會沒有店可以買有些不便,就變成要仰賴便利商店或是販賣機購買食材或是所需用品。在台灣晚上9、10點左右都還會有店家營業,但是京都這邊有時候8點多就會關門了。

7

最有興趣或成就感的課程
這次去交換我選擇的主科有三堂以及兩堂日文課,主科分別是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演習Ⅱ(設計經營演習Ⅱ)、ファシリティ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室內設計經營)以及デザインマーケティング(設計市場)。分別針對這幾堂課做介紹以及心得分享。
■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演習Ⅱ
此堂課是由幾個不同科系的學生分組共同上課的課程,這次的課程是和日本這邊公司的業者一起合作,學生們會分組,每一組學生配一位業界人士的形式進行。課程的題目有分大課題與小課題,小課題是要製作可以讓人適合午睡的枕頭,大課題是要製作適合在日本茶室所使用的燈具。
小課題我們一開始是使用瓦楞紙版與雷雕機製作出成品後,讓實驗者測試趴在上面,而因為是午睡枕,所以也不能是讓使用者太舒服睡太久,在這部份也是需要留意的地方,過程中除了有操作機具之外,也和組員們共同討論。大課題的部份除了要設計產品外,連實驗過程的順序、流程所有一切都需要學生自己設計變得比較困難(之前小課題是老師準備好的實驗流程)。
除了要進行設計之外,最特別的是我們還需要使用特殊的儀器測腦波,測完之後會進行數據分析,以便於設計師在了解受測者使用產品時是否有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
使用醫療儀器測腦波來輔助設計這點是我從來沒想過的。跟組員們一起討論設計時很有趣,可以接受到不同想法。在測量腦波時雖然有點麻煩。但算是個很特別的體驗。

■ファシリティデザインマネジメント
這堂課主要是在研究環境的設計這部份,上課方式是老師要我們以不同的視點(視角)去看電影或其他影片中的場景及環境配置,藉由以不同觀點去做觀察,將觀察到的事物可能運用在設計中,或是用這樣子的方式來發現新的事物。像我做的主題是「食」,然後以「新舊」做為我的觀點,我是觀察電影中有關於時的場景,思考電影要如何呈現出新舊的效果,然後比較不同國家的電影所呈現出來的效果,藉此可以了解更多要如何呈現新舊感覺的方法,是堂很有趣的課程!且也是我第一次上這樣授課的課程,非常新鮮。
■デザインマーケティング

8  

久保雅義老師與我


市場經營的課老師是會讓我們閱讀大量的雜誌以及書籍的課程,之後在跟大家分享的上課模式。內容有設計思考、有名品牌趨勢、京都的品牌等等內容非常豐富,有些我沒看過的想法或是主題,課程內容很有趣,不只課程內容豐富,也可以訓練日文的閱讀能力。

 

■日文課
日文課我選擇的是主要針對在閱讀以及對話的課能,這次我的一次上日本人交的日文課,一開始上起來些吃力,也發現自己日文的閱讀、文法上不是很好,老師上課會讓我們有許多發言對話的時間,剛開始是很緊張的,但到最後也就逐漸習慣老師的上課模式,變得很喜歡上日文課了。

9

 

結語
京都是個很寧靜,步調相較於東京是較慢的古都,在這邊除了能接受到京都歷史的薰陶與因為是觀光勝地而產生的國際化感。在京都這裡很適合讀書與生活,不過交換的時間只有短短的5個月左右,時間有點短,有種已經習慣這邊的生活步調與模式之後就要馬上回去的實為可惜。而因為我們交換的學校與科系上學生主要還是日本人(其他科系不太確定),老師們教學的方式也是使用日文、和組員討論也一定是使用日文,因此來這邊交換的話可以訓練到更多的日文聽力以及口說方面,相對的如果日文能力不太夠的話來這邊交換會比較吃力一點,但也是可以學習到許多東西。
覺得日本是個很珍惜自己國家文化與歷史的國家,在京都可以看到很多過去歷史建築與文物都有被好好的保存,不少街道也為了維持過去的風貌因此商家的擺設也都有規範,這點是非常值得學習的。感謝這次在日本遇到的老師以及
同學們讓我對這次交流有個很好的經驗與印像: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可以再次造訪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同大學大同寶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